•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隋文静:“金桥”一曲忧愁去 唯有热爱无绝期
    发表时间:2022-03-31 来源:中工网
      

      原标题:“金桥”一曲忧愁去 唯有热爱无绝期(主题)

      ——冬奥冠军隋文静的花滑故事(副题)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张明芳 刘世康 见习记者 孔一涵

     

      人物小传 

      隋文静,1995年出生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因7岁时在观看2002年申雪赵宏博冬奥会比赛之后被花样滑冰深深吸引,遂开启了她的“花滑之路”。从毫无滑冰基础到获得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冠军,隋文静不惧质疑,刻苦训练,即使伤病缠身,仍旧咬牙坚持,只为自己心中那份对花滑的无限热爱。 

     

      随着几声惊呼,电梯里的众人仓促聚拢过来,中间围着倒下去的隋文静。

      那是2022年2月18日,刚从训练场回来,电梯一启动,隋文静腿一软就头着地倒在了电梯里,她因为低血糖晕倒了。此时,距离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决赛开始只剩6小时。

      队里弥漫着紧张的气氛,每个人都神色凝重,不敢说什么,都在默默地担心:这还能上场比赛吗?

      “我自己觉得没有问题,在赛场上不管你有多疼,你心里的气势不能倒,站在赛场上我最强,我就是行。”这个身材娇小的姑娘总是能在关键时刻迸发出惊人的力量。

      2月19日,花滑双人滑决赛现场,这种力量再次得到印证。

      隋文静和搭档韩聪以自由滑得分155.47,总分239.88,一举夺冠,为中国队拿下此次冬奥会的第九金。这一刻,她等了整整15年。

    中国选手隋文静(左)/韩聪获得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冠军。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摄 

     

      “葱桶”结缘 黑马崛起 

      1995年,隋文静出生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一个普通家庭,父亲从事高空电焊工作。7岁的她在观看2002年申雪赵宏博冬奥会比赛之后,被花样滑冰深深吸引。

      “我想学滑冰。” 这一想法很快得到了父母的支持。隋文静作为父母眼中的“虎妞”从小就特别淘气,别的女孩在玩洋娃娃的时候,她在玩摞板凳、玩砖头。

      8岁的时候,隋文静在没有任何滑冰基础的情况下,开始学习花样滑冰。

      其他孩子都是先学轮滑,上冰有轮滑的基础,隋文静没有轮滑的基础,上冰就开始摔。腿磕得全青了,她就大夏天穿线裤,父亲问她为啥穿线裤,“奶奶心疼,该不让我滑了。”小小年纪的隋文静有着超越同龄孩子的坚韧。

      2007年,12岁的隋文静和15岁的韩聪组队开始训练双人滑。“葱桶”组合由此结缘,至于组合名字的由来,原来“葱”字来源于韩聪名字的谐音,而“桶”字则来源于隋文静。隋文静小时候身材矮小圆润,看上去就像没有腰,因此被称为“桶妹”。对此,隋文静没有生气,也认可了粉丝的昵称。

      起初,年纪尚小的隋文静对双人滑还处在懵懵懂懂的阶段,在完成教练的训练任务后,有一些经验的韩聪还会带着她加练。

      “那时候确实练得太苦了。”隋文静回忆,“前两周练的时候,走在路上我妈一碰我,我就说妈你别碰我,我除了10个手指甲、10个脚指甲,还有头发丝不疼以外,浑身全都疼。”

      除此之外,控制体重也是一大挑战,“每次量完体重就要跑圈,吃饭之前也要跑圈。”隋文静每次吃饭只挑最轻的吃,水也不敢多喝。

      艰苦卓绝的训练终于有了回报,从2007年开启职业生涯到2009年勇夺全国花样滑冰冠军,隋文静和韩聪只用了两年。此后,他们几乎横扫了当时的所有青少年组大赛奖项,并逐渐在国际大赛崭露头角。

      2009-2010赛季,隋文静和韩聪首次参加国际青少年组比赛,就实现了四站全胜。紧随其后,二人又在世青赛上实现了三连冠。

      伴随着荣誉而来的,也有质疑。由于身材条件并不突出,很多人质疑他们究竟能走多远?回首当年的那些质疑,隋文静坦然表示:“别人质疑你的时候,你要相信那不一定是你的缺点,我要用实力证明他们说的是错的。”

      打不倒你的终将使你变得强大。隋文静和韩聪先后两次拿到世锦赛冠军,多次拿到四大洲锦标赛冠军。

     

    隋文静在训练中。新华社记者 彭子洋/摄 

     

      伤病缠身 携手共度 

      和许多运动员一样,伤病是隋文静绕不过去的坎儿。

      隋文静曾患上骨骺炎,2013年年底检查的时候,医生惊奇地发现她的韧带都是断的。

      “你不崴脚吗?”医生问。

      “崴脚。”隋文静答。

      “崴脚之后你没休息?”医生又问。

      “没休息。”隋文静答。

      “疼吗?”“疼。”“为啥不休息?”“因为喜欢啊。”

      正是因为这份喜欢,隋文静将伤痛埋在心里坚持练习,也正因此,她的脚伤让她差点儿断送了运动生涯。

      2016年5月5日,隋文静进行了右侧脚踝外侧副韧带重建和左侧脚踝肌腱复位手术与右足关节清理和距后三角骨切除手术。做完手术后她只能一动不动地卧床,“就像一个钉子把你的四肢都钉起来了,你不能动,只要稍微一转身,就钻心的疼,每天24小时疼,疼到没有办法睡觉。”隋文静回忆,那时候只能依靠打针才能睡两个小时。

      这个手术让她整整在病床上躺了2个月,长期卧床使她失去了全部的肌肉力量,就连站立都要从零开始。

      对隋文静来说,那是一段灰暗的日子,不知道还能不能回到赛场,她开始了漫漫复健之路。

      2016年夏天的花滑表演中,韩聪滑了一个人的双人滑,中途把坐在轮椅上的隋文静推了出来,她哭着向观众挥手致意,那一刻,她感觉自己离冰场更近了一步,她坚信自己能站起来重返赛场。

      术后9个月隋文静就站在2017年四大洲锦标赛的赛场上,用一曲《忧愁河上的金桥》拿下冠军。2017年世锦赛,她和韩聪再度演绎《忧愁河上的金桥》,走过人生的至暗时刻,两人首次加冕世界冠军,成为中国的第三对双人滑世界冠军。

      “我们希望把我们的故事用肢体语言传递给大家,通过每一根汗毛每一根发丝告诉别人我经历了什么,我希望我从黑暗中走出来的故事可以感动大家,帮助到大家。”在《忧愁河上的金桥》这首曲子悠扬婉转的旋律中,隋文静涅槃重生,荣耀归来。

     

      忧愁消逝 “金桥”生辉 

      2018年2月,隋文静和韩聪迎来了平昌冬奥会,当时世界排名第一的他们被寄予了厚望,大家认为这枚金牌势在必得。

      然而,命运对他们开了一个玩笑,最终他们以235.47分夺得平昌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亚军,仅落后冠军0.43分。

      “双脚做过手术,一年半还能站到赛场拿到亚军,我觉得这就是一个奇迹。”与他们相熟的记者曾这样评价道。

      赛后采访区,隋文静难掩悲伤,“希望这种心情能变成动力,推进我们更好地走完下一个四年,我们希望那个时候是我们的。”

      重新踏上新的一个四年,他们一切又要从零开始。

      和竞速体育相比,很多人以为花滑只是摆摆样子,没有那么难。然而,实际并非如此。

      “花样滑冰要滑4分钟,其实开场10秒钟之后心率就在180以上,从头到尾一直保持中长跑的心率。”隋文静说,“你要完成旋转表演,你还要有爆发力,要控制起跳的高度,跟裁判去传达你的感情,这是特别综合特别难的一项运动。”

      在隋文静看来,花样滑冰不仅是一项体育运动,更是一项艺术,“我要做艺术家。”隋文静歪着头笑了起来。

      为了让这项艺术日臻完美,她和搭档韩聪需要学习很多东西。不仅要练体能,还要学习音乐,学习舞蹈。

      “我们要引领时代,做破局的人,我不可能只滑一种擅长的风格。”隋文静没有自夸,作为中国花滑队的领军人物,他们要让自己更加“全面”。

      隋文静举例说,他们要学很多风格的舞蹈,比如弗莱明戈舞蹈,西班牙的风格,现代舞的风格,布鲁斯的风格,探戈的风格……“每一种风格我们都要去学,不只是学一点点,要学精髓,起码让人看着像,然后你再配合音乐节奏、滑行速度,还有两个人的配合,其实是特别难的,每天要花大量的时间去磨。”

      “对于双人滑运动员来说,我们空转的感觉特别重要,可能一周没有做这个动作,就生疏了,再做就更容易受伤,所以要不停地去训练。”隋文静说。

      走上花样滑冰双人滑职业生涯以来,隋文静几乎没有时间回家陪伴家人,她的整个童年和少年时光都是在花样滑冰中度过的。每年过年正逢出国比赛,她已经近十年都没有时间回家过年。万家团圆的日子,她更多的时候是在异地他乡。

      2022年的春节她依然没有回家,不同的是,这是北京冬奥会,一场开在家门口的冬奥会。

      这一次,他们再次选择了《忧愁河上的金桥》这首曲子。再一次演绎,这首曲子被赋予了不同的意义。“希望用我们的能量去拥抱全世界,让大家看到我们的节目受到鼓舞,哪怕只有片刻。我希望建立起一座桥,让更多人的心紧密地连接在一起。”隋文静谈起选曲的初衷。

      临上场前,隋文静拉着韩聪的手说:“‘金桥’是我们拿第一个世界冠军的节目,它带给了我们很多的幸运,我相信这次也可以。”

      这一次,他们做到了。

     

      冷艳公主 斜杠青年 

      赛场上的隋文静有着自己专属的冷艳气质,她的眼神凌厉,充满着杀伐决断的霸气。赛场外,她有着东北女孩的幽默洒脱,率真随性。

      “我朋友都说我是尝试性学霸,焦虑型自律。”隋文静笑着说。她自己评价自己就是闲下来就焦虑的人。

      冬奥会之后,结束隔离的她,开始计划着要考个驾照,论文也要准备开题了。“我会经常跟我妈说,我们去报个班学点什么吧。”隋文静说,“我特别喜欢尝试新鲜的事情,我不想把自己活成单一的运动员,我要去做一个斜杠青年。”

      隋文静有很多感兴趣的事,包括美妆、汉服、书法、读书等等。她经常爱穿美丽的汉服拍照。作为“被花滑耽误的美妆博主”,隋文静比赛都会带上30多支口红。她还喜欢把试色发到微博和网友一起研究。

      展望未来,隋文静还有很多的规划,“接下来,我想要出一本自传,告诉更多的人我是如何一步步走到今天,想通过我的拼搏故事激励更多人挑战自我,只要不懈奋斗,一定能够赢得美好的未来。”

      “我还想做一些公益,想让更多的人去看到女性散发的这种光辉。想去支撑更多在生活中遇到困难的女性。用我自身的光去照亮大家,让更多的人走上自己想走的路,尝试自己想尝试的东西。”隋文静多次提到女性的力量,而她的故事正是女性力量的最好诠释。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从不被看好的青涩小将到世界花滑的顶尖选手,从伤病不断的折戟沉沙,到荣耀归来的登顶巅峰,隋文静小小的身躯却在世界瞩目的赛场上绽放出夺目的光芒。这一次,她愿意俯身做桥,让更多女性抓住梦想的力量,抵达成功的彼岸。

      “如果国家需要,再下一个奥运会,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我们也一定会冲到第一线,这是我们作为运动员的一种责任,也是我们的使命。”隋文静微笑着说。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