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1000多个夜晚,用故事点亮孩子心灯——记“90后”乡村教师麻小娟
    发表时间:2022-03-30 来源:中国妇女报

     

      人物小传 

      麻小娟,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蔡家岗中学六(3)班的班主任。2015年从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音乐学专业毕业后,麻小娟考进常德市周家店中学当教师,后因乡村学校教师短缺,被调到蔡家岗中学任教。身兼数职的她,不仅要负责孩子们的学习,还要管理他们的生活,给孩子们讲睡前故事成为她7年来每天必做的事。 

     

      夜晚,热闹的校园在晚休的铃声中渐渐安静了下来。

      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蔡家岗中学,六(3)班的班主任麻小娟跟往常一样,推开502学生寝室的门,看看孩子们的被子有没有盖好,在确认孩子们都躺下后,便开始娓娓讲述一段小故事。

      每天晚上就寝前听麻老师讲30分钟故事,已成为师生间不变的约定。而这样的“约定”,麻老师已经坚持了7年,1000多个夜晚。

      

      麻小娟(左三)和六(3)班的学生们。邵伟/摄 

     

      跟孩子们分享自己的大学生活 

      蔡家岗中学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麻小娟是该校六年级3班的班主任。

      麻小娟出生于1993年。2015年从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音乐学专业毕业后,她考进常德市鼎城区周家店中学,如愿成为一名人民教师。

      一年后,因蔡家岗中学缺音乐老师,麻小娟被调了过来。由于乡村学校教师短缺,每位老师都要“身兼数职”。学校安排她除了教音乐,还要教英语,担任班主任。

      班主任责任重,且从早忙到晚,不仅要负责孩子们的学习,还要管理他们的生活。因此,每晚的查寝工作是必不可少的任务。

      一开始,麻小娟走进学生寝室总爱跟孩子们聊天。在一次次查寝中,麻小娟发现孩子们不仅爱跟她聊天,还特别希望她能够多逗留。麻小娟也愿意跟孩子们分享她的大学生活,分享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

      跟许多乡村学校一样,蔡家岗中学也有许多农村偏远山区的留守儿童。留守儿童最需要的是什么?“是温暖!”麻小娟说,小时候听外婆讲睡前故事是她每天最期待的事情,听着听着就睡着了,睡得很香。

      带着这份“温暖”,麻老师开始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走进学生寝室,给孩子们讲睡前故事。

      麻老师带的六(3)班一共43名学生,由于离家远,班里26名学生长期住校,男、女生被分别安排在了4个寝室。麻老师每晚轮流在4个不同的寝室给孩子们讲故事。她的故事有的从书本上来,有的就是她和学生之间发生的事情。

      《八班教室》是麻老师重点讲述的故事。毛泽东是湖南一师的校友,“第八班教室”正是毛泽东当年在一师上课的地方。

      上学第一课,老师杨昌济问毛泽东的志向是什么?青年毛泽东一时答不上来。刻苦学习和磨炼之后,他终于找到了正确答案,而且用一生来实践这个志向——改造中国与世界。

      “从青年毛泽东学习成长的经历里,我们知道了树立远大理想有多么重要。”麻小娟说,讲故事的过程也是自我提升的过程,“我和学生在好故事的熏陶下一起健康成长。”

     

      30天能形成一个好习惯 

      学生们说,感谢老师每天晚上给他们讲故事。但麻小娟却说:“我最感谢的是学生,是这些懂你、爱你、尊敬你,今天接受你的教导,明天用一辈子的成长来回报你的学生。”

      麻小娟给学生讲的每一个故事,都蕴藏着一个深刻的道理。有关于自信的、诚信的,还有关于勇敢的、善良的、温暖的。

      “故事教会了我们一个个人生哲理,而我们自己也成为下一个故事的主人公。”麻小娟说,一个故事就像是一滴微不足道的水,也许不足以影响学生的成长,但是,10个,100个,1000个故事呢?水滴石穿啊!

      一天,由于用嗓过度,麻小娟的声音突然沙哑了。夜里,她在女生寝室例行检查,本想跟学生说明一下情况,就听学生问:“老师今天讲什么故事呀?”

      接着,又有学生说:“老师嗓子哑了,下次再讲吧!”

      这时,麻小娟收到爸爸的手机信息:“我在后门等你,带你去医院。”

      一边是身体的不适和爸爸的催促,一边是学生渴望的眼神。最后,她还是选择了坚持讲故事。

      那一晚,麻老师讲的是蒋光宇创作的《不要小看30天》。

      故事是这样的:一位观察者对一个荷花池每天绽放的荷花数量进行统计:第一天只有很少的荷花绽放;第二天开花数量是第一天的两倍;第三天是第二天的两倍;第29天,池中的荷花开了一半;第30天,荷花猛然开满整个池塘。观察者将此统计概括为“30天荷花定律”。

      而工程师卡茨得知了“荷花定律”后,琢磨能不能用30天使自己变得更健康呢?于是,拟了一份30天计划:坚持骑车上下班,每天走路1万步,每天拍一张照片,30天写完5万字的自传;还要求自己坚持不看电视,不吃糖。30天后,卡茨果然变成了一个较健康、乐观和有文采的人。

      麻老师总结道:“无论是自然界还是人类社会,都遵循着由量变到质变的规律。不要小看一天天日积月累的变化,即使不算长的30天,也足以让人出现显著变化。”

      讲完故事,已是晚上10点多。刚走出校门的麻小娟就被爸爸数落了:“是讲故事重要,还是自己身体重要?”

      麻小娟说:“爸,都重要!”

      班里学生王灿蓉的妈妈在外务工,从孩子外婆口中得知,喜欢睡懒觉的女儿在周末清晨6点半便起床,开始朗读、跳绳。这位母亲说:“我本以为她坚持不了,谁知道已经坚持3周了。我问女儿,怎么突然改变了?她说麻老师讲过一个故事,30天能形成一个好习惯!”

     

      温暖孩子们的心灵 

      从周家店中学到蔡家岗中学,虽然校园的环境变了,但不变的是麻老师讲故事的习惯。

      学生樊梦冉说:“听麻老师讲故事,就像是听妈妈讲故事。妈妈经常不在身边,但麻老师总在我们身边,在我们心里。”

      留守儿童因为缺少父母的陪伴而倍感孤独,麻老师用故事温暖他们幼小的心灵,点亮孩子们的心灯。

      “作为‘90后’,麻小娟对农村教育的那份心难能可贵。”蔡家岗中学校长刘启红介绍,学校的文体活动基本上由麻老师组织,开展得有声有色。《青春纪念册》情景剧获得鼎城区片区艺术展一等奖,《四君子》经典诵读节目进入鼎城区总决赛,获优秀奖。以前学校条件不好,麻老师就把自己家的钢琴、吉他、非洲鼓、竖笛等都搬来学校给学生们用。来学校6年多,麻老师一直担任班主任,班级管理很有特色。“因为麻老师为学生讲故事,一些住得近的学生也想寄宿,还出现了城区学生转到我们这个农村学校来的奇事。麻小娟就像一块磁铁,吸引着她身边的人。农村教育的短板就是教师队伍,像麻小娟这样的老师,越多越好啊!”

      人为什么活着?读书是为了谁?……麻小娟常常想,这些问题一定要让孩子们从小就要懂得,“我们要培养孩子们的大局观、责任感,让他们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接班人。”

      如今,讲故事已经融入麻老师和学生们的生活,成为一件雷打不动每天必做的事。

      “从故事中,我们明白了知识可以改变命运”“人应该学会满足,才会快乐”“朋友之间要包容,不要伤害”“不追求名牌,艰苦朴素,热爱劳动”……在孩子们的心里,一个个故事让他们懂得了许多的人生道理。

      “故事里诚信、勇敢、善良、温暖的美好品质,影响了我一届届的学生,也促进了我的人格发展。”麻小娟说,“我想,当一天老师,我就会讲一天故事,而且会一直讲下去……”

    网站编辑:张 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