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退役军人权春银:年逾六旬的“志愿者达人”
    发表时间:2022-03-21 来源:中工网

      从敬老助残到绿色环保,从贫困助学到文明交通,从文明劝导到防范宣传,从劝和纠纷到叫停斗殴,他走到哪儿,好事就做到哪儿。他就是湖北省宜昌市公安局退休民警权春银。

      “我不是雷锋,但我要向雷锋那样去做事。”1976年10月,18岁的权春银应征入伍,当时部队里在积极宣传向雷锋同志学习,作为一名军人,权春银也想做一个雷锋式的好战士。权春银在部队荣立过5次个人三等功,参加98年抗洪抢险期间,被湖北省委、省政府授予“抗洪抢险”先进个人。

       

      2017年5月退休后,权春银报名加入宜昌市陈实志愿服务队,成为一名公益路上的志愿者。傍晚的长江畔,有他义务巡江的身影;车水马龙的街头,有他劝导文明的身影;街道社区,有他宣讲垃圾分类、帮贫扶困的身影;节假日的福利院,有他陪伴老人欢笑的身影……

      除参加集体行动外,权春银坚持每天清晨6点出发,江边捡1个小时的垃圾,从江岸到江滩将一个个散落的垃圾捡起。年复一年、风雨无阻,他的实际行动带动了周围很多群众一同参与环境整治。权春银在公益的路上倾尽心力付出,用心做到“奉献”。截止目前,他做志愿服务制止的街头犯罪200余起,调解矛盾纠纷1500余人次,为外地游客指路1万余人次,参加社会治安、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和防范宣传80余次。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权春银看在眼里,急在心头,看着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总想做些什么。于是,他帮左邻右舍购买口罩,捎带消毒用品,带头捐款,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做好防疫的宣传,带动让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

      疫情得到控制后,权春银在社区防疫岗上值守,测量体温、出入登记、验证扫码……期间,他还参加社区环璄卫生整治活动,给生活不便的老人送去粮油等生活用品,接送残疾人到滨江公园散心观江景。由于过渡劳累,权春银旧病发作住院近一个月。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下。权春银在平时的生活上苛刻自己,将节约下来的十多万元钱捐赠给残疾人、贫困的大学生和灾区学校。

      2021年7月20日,河南遭遇特大暴雨洪涝灾害。当得知当地退役军人突击队将赶赴河南执行救援任务后,权春银立即带头捐款2000元,并主动承担任务,冒着酷暑四处联系。仅半天时间,便筹得救灾物资1200多件,现金3.6万元,紧急添置救援设备,并随第二批救援队赶赴河南新乡,增援前方救灾。

      在现场,权春银像个停不住的陀螺。抬水泵,三个年轻人都很吃力,他上手便搬;消毒喷壶加水,他提着桶就倒;装卸救灾物资,扛起就走。对灾区转移群众,他更是体贴入微,尽力帮助,受到灾区干部群众的交口称赞,更赢得了志愿者们的敬佩。

      7月30日13时20分许,突击队员完成新乡32中学消杀任务,在返回指挥部途中经过凤华街199号路段时,一位中年男子横穿马路,被迎面驶来的小车撞倒在地。“停车,救人!”坐在前排的权春银大喊一声,第一个下车冲向伤者。为了不使伤者因流血过多休克,权春银单膝跪在地上,一边摁住伤者动脉止血,一边指挥包扎抢救,一直坚持到交警及120医务人员到来。

      周围群众看见车上横幅,知道是外地赶赴河南救援队员,纷纷向他们致敬,并目送车辆离去。这位退役老兵给新乡老百姓留下了深刻印象,也深深地感动了同在车上的其他突击队员。

      (陈秀军 苗艳)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