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长春:退伍老兵杨海波和他身后的“志愿红”
    发表时间:2022-03-17 来源:人民网
      

      面对突如而来的疫情,长春保卫战全面打响。

      城市中,没有了往日的喧嚣和热闹,却多了一个个高大的雪中“大白”,和一抹抹让人温暖的“志愿红”。

      今年62岁的杨海波就是其中之一。

      杨海波1979年入伍,中共党员,原总后勤部长春军需大学军务处正团职上校。走向抗疫一线后,他的身份是核酸检测队伍中维持秩序的志愿者,是为社区工作人员送早饭的“热心市民”,还是孩子们休息后默默为他们打扫、消毒的“暖心大爷”......

      而相比于这些,杨海波更希望他们称呼他为:战友!

      3月14日,长春的上空再次飘起了雪花,而杨海波却早早地来到了繁荣路上的一家包子铺,店内已经亮起了灯光。

      走进店铺,同为志愿者的胡亚琴已经赶到,正在和包子铺老板费林英一起打包桌子上的粥、包子、茶蛋和拌菜。

      这是给湖滨社区工作人员准备的早餐,谈不上多丰盛,却绝对是热热乎乎,分量十足。几个人忙活起来也是小心翼翼,一边注意着防护,一边还要保证食物的卫生。

      杨海波和老板费林英是认识三天的“老熟人”。

      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在13日,几个人从凌晨一点开始就在店里一起为三个社区准备200多份免费早餐。

      “社区的一线抗疫工作非常辛苦,大家有时候一天就简单地吃一顿饭。得知这儿的老板要为大家免费准备早餐,我这心里也是非常感动,就赶紧过来帮忙。”杨海波对中国吉林网记者说。

      “我们在一块闲聊,得知林英也是退伍军人,两个人的话题就更多了,又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并肩战斗,这不是老熟人是什么。”杨海波微笑着说,这几天下来,两个人都以战友相称,打心眼里佩服着彼此。由于要做的早餐比较多,担心他一个人忙不过来,他和胡亚琴一起就来到店里帮忙,把早餐送到一线后,再换上防护服开始一天的志愿者工作。

      

     

      “杨老师带领的志愿者团队年纪普遍都在五六十岁,但工作起来和我们一样,而且还为社区多方联系防护服等防疫设备。也让我们社区的工作人员很感动、很敬佩。”湖滨社区党委副书记付崇静对中国吉林网记者说道 ,有了几位志愿者的加入,他们的工作也没了后顾之忧,省去了很多繁琐的工作内容。

      “我们这个团队的平均年龄在55岁以上,但做些消杀、打扫、维持秩序的工作也是游刃有余,这个时候,能做点就多做点,也让社区的孩子们多休息休息。”中国红色先锋队志愿者胡亚琴说。

      抗疫一线的都是勇士!

      这是采访中杨海波对社区工作人员的一句评价,而此刻,大家也都愿意称呼他为:战友!

      2004年自主择业后,杨海波就投身到公益事业,先后组织发起由长春市各军兵种参加的58名老兵遗体捐献签字仪式,被联合国难民署世界和谐基金会,授予推动捐遗奉献事业进步奖。他积极参加长春市疫情防控工作并多次捐款,2020年被长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授予抗疫先锋称号。现在,他是中华志愿者协会会员、长春老兵遗体捐献志愿者团队团长、长春市雷锋小学校外辅导员、长春市关爱退役军人协会红色文化宣讲团团长......

      

     

      从绿色的军装到“志愿红”,从战场到抗疫一线,杨海波和他的“战友”们始终在默默地坚持和战斗。杨海波说:“我是长春人,我为这座城市感到骄傲,也在用实际行动让它变得更好、更暖!”

      雪后天晴,那一抹“志愿红”仍会映在城市的每个角落。

      心有大爱,老兵不老!

     

    网站编辑:张 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