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安徽:“90后”教师为乡村孩子编织甜蜜音乐梦
    发表时间:2022-03-1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原标题:安徽:“90后”教师为乡村孩子编织甜蜜音乐梦

      记者岳媛媛、刘方强、周畅

      “千万雪花,竞相开放,万千你我,汇聚成一个家。”28岁的杨波做出起拍手势,音乐响起,30多位小学生手捧乐谱,唱出歌曲《雪花》的旋律。

      2月4日,在2022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北京爱乐合唱团演唱的主题曲《雪花》响彻鸟巢,惊艳四座。而在1000多公里之外的安徽合肥,三十头镇中心小学的音乐教室里,“蜜音”合唱团的孩子们用稍显稚嫩的声音再次唱响这首歌曲。

      三十头镇中心小学地处城乡接合部,约三分之一的学生是外来务工子女。2017年,大学毕业的杨波怀揣着对音乐的热爱以及对教师职业的敬仰,来此任教。他发现自己是唯一的专职音乐教师,意识到了自身的责任之重。

      “这里的孩子多是外来务工子女,接受的艺术教育可能不佳,但是热爱音乐的心是一样的,嗓音都是干净淳朴的。”为了支撑孩子们的音乐梦想、积极践行美育教育,杨波当即萌生了组建一支合唱团的想法。

      说干就干,杨波持续在音乐课上寻找热爱音乐、有音乐天赋的学生。2018年初,合唱团终于成形,他为其取名为“蜜音”,希望孩子们能够在音乐中找寻一份甜蜜和美好。

      合唱团成立后,教室硬件设施不足、校园艺术资源有限、团员年龄跨度较大、家长不理解等问题一一显现。杨波为此积极沟通协调:与学生沟通,建立高低声部,解决年龄差距导致的音色不统一问题;与家长沟通,解释美育的重要性;与学校沟通,从兄弟校请来钢琴老师,参与每周的练习。

      “尽管困难重重,但我从未想过放弃。”杨波说。

      2021年,随着“双减”政策出台,学生有了更多时间参与文体活动,“蜜音”合唱团的队伍逐渐壮大。学校也在设备、经费方面给予了更多支持,满足孩子们的练习需求。

      功夫不负有心人。自成立以来,“蜜音”合唱团已经拿到了所在区中小学文化艺术节合唱专场一等奖、合肥市中小学文化艺术节声乐展评二等奖,开始被更多人关注。

      随着“蜜音”知名度的提升,更多学生申请加入合唱团,还把自己的练习视频发给杨波老师请求指导。杨波也会把歌曲和每个声部的旋律用手机录下来发到微信群里,让孩子们在家跟着练习。

      “现在有的孩子一见面,就迫不及待地合唱几句,相互切磋。”三十头镇中心小学校长刘松告诉记者。

      目前,该合唱团共有37人,由二年级至六年级的学生组成。经过每周坚持不懈的训练,合唱团已经能够演唱许多脍炙人口的中外经典合唱乐曲,演唱水平逐年提高。

      “参加合唱团让我学会了坚持和团结,学习一首新歌我们要一遍遍练习,不同的声部也要配合好。”五年级的刘贝惜说。她从小就热爱唱歌,在二年级时加入了合唱团。

      合唱团成立四年多以来,学生们不仅收获了很多荣誉和关注,更丰富了艺术体验,提升了对生活和学习的信心。

      最近,学校又接到合肥市中小学艺术节的比赛通知。杨波正在带领队员们积极准备。“不求创造辉煌,只希望孩子们能在一次次历练中不断进步和成长,坚守对艺术的追求。”他说。

      新华社合肥3月15日电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