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李庆长:一心为民 守护光明
    发表时间:2021-10-19 来源:黑龙江日报

      “被人信任是一种幸福,帮助别人是一种快乐,奉献是一种责任,做雷锋那样的人,干雷锋没有做完的事。”这句话,源自李庆长的服务感悟,字字充满正能量。

      李庆长,国家电网黑龙江电力(李庆长)共产党员服务队首任队长。参加工作40多年来,只要群众需要,不论分内分外、白天黑夜,他随传随到。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国家电网黑龙江电力(李庆长)共产党员服务队一心为民,被群众誉为党和群众的“连心桥”。“李庆长”这三个字,也成为了冰城的一张诚信名片。

     

      凡是跟电沾边的事儿他都管 

      李庆长1970年参加工作。1993年,哈尔滨电业局道里供电局为时任变电亭一班班长的李庆长配备了BP机。李庆长打心眼里喜欢这个小玩意儿,他把他的BP机号告诉了接触到的所有用户。

      自从配了BP机,他的工作更忙了。

      一次,李庆长接到传呼后立即赶到故障现场,及时处理、耐心解答,临走前又当众公布了一遍自己的传呼号。这一幕被在场的哈尔滨市政府城调队民情民意调查处的一位工作人员看在眼里。事后,他对电业局的一位领导说:“你们这位姓李的同志服务热情,技术娴熟。我要不是亲眼所见也不会相信,你们的工作人员服务质量这么高。”

      在普通百姓的理解中,凡是出了有关“电”的事肯定就该归电业部门管。事实上,由于产权关系,一些问题并不是电业部门的责任。

      比如,线路进了居民楼后就不归电业部门管了。一次,某居民楼因锅炉房线路出故障波及了照明线路。李庆长接到传呼后带人来抢修。有人出来发泄不满情绪,围观抢修的人群中一老者气不公地说:“这么冷的天,没见人家在杆子上干了好几个小时了,连口水都没喝。”担心两人越吵越厉害,李庆长反倒来劝他俩了。

     

      舍己救人的事儿他没少干 

      “我们这一代人当年接受的教育就是向英雄模范人物学习。所以雷锋、王杰、欧阳海、焦裕禄,这些先进人物在我脑海里扎了根,可以说影响了我一生。我下决心,做人就做他们那样的人。你要问我救人时咋想的,啥也没想,真的,当时也来不及多想。”这是李庆长救人之后说的话。

      舍己救人、舍己为人,对于他来说不止一次。

      多年前一个星期日,江上两只小舢板相撞,五六个人落水了。正在家中休息的李庆长听到呼喊后,飞快地奔向江边,用船上仅有的一只桨划着自家的小船向出事地点冲去。他连救两人,其他落水者也被附近的船只救上来。

      还有一年夏天,大雨导致大水冲垮堤坝,淹了为哈尔滨水源地供电的朱(顺屯)水(源地)线。这条线路中断,全市供水成了问题。12米高的水泥电柱被冲倒后在水面上只露出不到半米,却仍与线路连着。必须把电线解开,让电柱与电线分离后沉入水底,电线绷起来远离水面才能恢复送电。懂行的人心里明白,解开电线瞬间的反弹力非同小可,这是非常危险的一关。李庆长对同事说:“你们都靠后,这活我来干。”他让众人躲到船舱里,自己趴在船头上掐断线杆横担立瓶上的一根根绑线,掐到最后一根时,手中的钳子被弹飞出几十米高,半天才落入水中。众人都为他捏了一把汗。

      排除故障、带电作业、抢险救灾,谁也说不清这样的事有多少次了。在他的带领下,班里的年轻人个个艺高胆大心细,对待用户像他一样热情周到。

     

      从一人单干到凝聚起一支队伍 

      从1993年到2001年,8年持之以恒的走心服务,李庆长实现了自己的心愿,也带出了一支队伍。2001年9月,“李庆长共产党员服务队”正式挂牌成立。从一个普通的好人、好员工、好党员,李庆长的承诺演变为一个服务品牌的诞生,从一个帮困助难的服务设想发展为一个系统规范的服务机制,如今,这支队伍已发展壮大为拥有1支总队、31支分队、556名队员的服务团队。

      如今的李庆长,已年过七旬。虽然他已不在一线工作,但李庆长精神早已在李庆长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的心中留下了深刻烙印。2009年,李庆长退休。2010年3月,李庆长的徒弟、服务队建队时三名成员之一栾国祥成为第二任队长,已退休的李庆长被聘为“荣誉队长”。这一年,服务队向社会公开了“12345”服务理念、服务承诺、现场服务规范等。2016年,梅宏刚成为第三任服务队队长,带领服务队拓展服务方式,深化服务内涵,将李庆长的精神继续传承。

      “虽然李庆长已退休多年,但我们接到的供电报修电话中,还有市民点名要找李庆长。”梅宏刚说。

      李庆长质朴谦逊、真诚宽厚、爱岗敬业、一心为民。他一个人带动了一个行业的风气、改变了一座城市的风尚,他用汗水光耀了党旗。李庆长说:“我深深地感到,只要心中有人民,人民心中更有你;只要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你的一言一行就会给党增光。”(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艳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