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秦天柱:当村干部就是要带着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发表时间:2021-10-09 来源:中国农网

      初见秦天柱时,这名身形干练的汉子正和另外几人顶着正午的烈日将烟包从车上卸下,热辣的阳光下,他黝黑的面庞更加黝黑。

      秦天柱今年47岁,是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弥勒市弥阳街道办事处母乃村委会小石城村民小组组长,也是弥勒市烟草专卖局弥阳烟叶工作站烤烟集中运输队队员。在烤烟收购阶段,他负责帮村里的其他烤烟种植户运输烟叶到烟站交售。

      从村里到烟站的路程约莫有4公里,秦天柱每天至少要跑2趟,“以前条件不好,村民们交售烤烟费工又费时。”回忆此前,秦天柱打开了话匣子。

      小石城村民小组没种烤烟以前,村里基本都是清一色的土坯房,年收入上千元的人家已是村里的大户。秦天柱在家里排行老六,上面有5个哥哥姐姐,一家人的条件更为艰难。

      20多年前,成家后的秦天柱带头在村里种植烤烟,家里的日子慢慢有了起色。随后时间里,村里的不少人家也跟着种烤烟,逐渐摆脱了苦日子。

      2005年,依靠种植烤烟攒下的钱,秦天柱买了一辆农用车帮别人拉砖运煤,几年下来赚了一些钱,成了乡亲们眼中的能人。2015年,在小石城村民小组的换届选举中,秦天柱被乡亲们高票推选为村小组长。

      肩膀挑上了担子,秦天柱认真思考如何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好。

      小石城村民小组的耕地大部分为旱地、坡地,发展其他规模化农业产业的基础单薄。对此,秦天柱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带着乡亲们继续种植烤烟,稳住大家的“钱袋子”。

      村民郭罗飞只有几亩耕地,平日里靠帮人打零工生活。为了让郭罗飞一家跟上大伙儿的脚步,秦天柱想办法联系了几名客商,推荐郭罗飞一家去他们的红薯、生姜种植基地打工。眼下,郭家不仅买了一辆面包车,还有了十多万元存款,日子不比村里其他人家差。

      这几年,小石城村民小组发展势头不错,全村53户人家中,年收入达10万元以上的有10多户,最少在人家也有3万多元,其中有15户建起了小楼,48户人家买了小汽车,“更喜人的,是村里有8户人家的娃娃考上了大学。”

      今年年初,在村里的换届选举中,秦天柱再次当选为村小组长。秦天柱说,自己的文化程度虽然不高,但却始终牢记一个道理:当村干部,就是要带着乡亲们过上好日子。(邓楚瑜)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