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大山村医陈殿良:21年坚守一个人的村卫生室
    发表时间:2021-09-17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莉莉):淅淅沥沥的小雨沿着山西临汾吉县南村坡卫生室屋檐流了下来,形成一道不透风的水帘子。

      8点刚过,伴随一阵阵牙痛,75岁的梁月风捂着半边脸走进了卫生室大门。村医陈殿良赶忙迎了上去进行检查,“没啥大毛病,你这是发炎了,我给你开点药吃上就行。”

      小小卫生室里,40岁的党员陈殿良是这里唯一的医生,看病、拿药、针灸、拔火罐样样来。他全年无休,24小时开机,随时出诊,这样一干就是21年。

      

    陈殿良正在为村民测量血压。(图片由陈殿良本人提供)

     

      带着父亲遗愿成为村医 

      山西省临汾市吉县南塬村,土地贫瘠,地理位置偏远。1981年,陈殿良出生在这里的一个5口之家,在家排行老大。靠着种地的爸妈,操持着一家人的生活。

      在农村,很多村民常常“小病拖、大病熬”,陈殿良读初三那年,他的父亲被查出骨癌晚期,无心学习的他准备辍学务农时,遭到了他父亲的坚决反对。“我和你妈吃了一辈子没文化的苦,去学医吧,毕业后回家帮村里人看看病,大家再有个头疼脑热的就不需要跑10多里地找大夫了。”

      就这样,带着父亲遗愿的陈殿良顺利从临汾卫校毕业,2000年,19岁的他成为村卫生室第一名接受正规培训的乡村医生。

     

      21年,一个人的卫生室

      坐落在村口的南村坡村卫生室,木门灰墙,诊断室、观察室、处置室、药房一字排开,而在最显眼的地方挂着一块“乡村医生去向公示牌”,上面写着:陈殿良,在村。

      因在黄河边而得名的南村坡,仅52户、152口人。村里每个人的病历,陈殿良都清清楚楚,而且熟知每位村民的家庭环境、生活习惯、疾病史。

      “2017年前,我是南塬村的村医,在那个村干了19年,服务着900多村民,后因为我个人有着急救和处理突发疾病的经验,镇卫生院领导将我调到南村坡卫生室,同时兼顾我们村里景区游客的医务工作。”陈殿良说。

      不管是南塬村还是南村坡,从19岁到40岁,一个人的卫生室,陈殿良既是医生又是护士,由于山高路陡的地理环境,为了能尽快赶赴需要看病的村民家中,陈殿良自费购买了摩托车,无论刮风下雨,只要村民有需要,他都会第一时间上门。

      每天,奔波在吕梁山间熟悉的村道上,陈殿良不止一次和来往的村民打招呼,这一路,他自己也记不清背坏了多少个药箱,骑着摩托车摔过多少跤。

     

      坚守初心从医病到医人心 

      村里人说,现在谁也离不开陈殿良,如此医术和医德,让他在十里八乡小有名气,并赢得了“家庭医生优质服务团队”、“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表现突出”个人等荣誉称号。

      2018年起,成为南村坡村民签约家庭医生的陈殿良更忙了,不仅入户巡诊频率增加,还要定期给村里的老人体检,针对慢性疾病开展随访,为村民建立健康档案。

      5年前,村民李有龙得了脑梗塞,虽然住院得到了有效治疗,但不能像往常一样下地劳作的他经常郁郁寡欢。为了鼓励老李能坚持康复训练,陈殿良只要有时间就陪他聊天,做心理辅导,如今,64岁的李有龙恢复得特别好,走路比年轻人都快。

      村民段巧云身患重度神经末梢炎已有20年,陈殿良和他的家庭医生团队每年都要提着检查设备上门为她做体检,并对用药情况、康复锻炼和生活方式进行个性化指导。

      默默的坚守,让陈殿良得到了村民们的敬重。一晃21年过去了,村民口中的“小陈医生”变成了“陈大夫”。村民说,曾有机会去条件更好的县城医院工作,但都被陈殿良拒绝了。在村民们心中,他不仅是村医,更是知心好友,是可靠的家人。

      从医病到医人心,陈殿良用最朴素的方式,守护着村民的健康,陈殿良说,自己是村医、志愿者、共产党员。不管哪个身份都在不断督促自己要好好为大家服务,他的服务,除了村民的头疼脑热,还有医疗常识宣传,他要求自己用最通俗易懂的话语,给全村的男女老少讲解健康教育知识,只要村民有需要,他会坚守初心一直为大家服务下去。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