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听广州天河民警讲暖心故事
    发表时间:2021-01-19 来源:光明日报

      “我们终于有了自己的节日!”

      “我愿用忠诚赤胆构筑辖区平安的铜墙铁壁!”他说。

      “择一事,终一生。选择了警察这份职业,我将持续奋斗,不辱使命!”她说。

      …………

      日前,记者走进广州天河警队,听他们讲述警察故事。参与讲述的有刚荣休的老民警,也有入警一年的新民警,有荣获2019年全国“最美基层民警”提名奖的反诈先锋,也有默默奉献在社区工作岗位的女民警。一直以来,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人民警察的忠诚与担当。他们既是天河警队的先进代表,也是这支新时代光荣队伍的缩影。

     

      许渤:把忠诚与奉献烙在心底 

      2020年1月3日,许渤加入天河警队,成为一名巡特警。同年2月开始,许渤和同事坚守抗击疫情第一线。

      “我的主要任务是支援交警在高速公路收费站对入穗车辆和人员进行防疫检查。夜间执勤是比较辛苦的,冬日的夜晚,特别是下雨天,那个风,吹起来冷呀。”

      “有些事情会让心里瞬间温暖。有天深夜,几个大学生结伴开车经过收费站返回广州。体温检测时异常,他们害怕被隔离,急得不知所措。考虑到可能是车内空调导致体温过高,我安慰他们的同时,让他们下车透透气。学生的心情平静下来,休息十余分钟后,再测体温果然正常了。离开前,他们把车上的洗手液、口罩等防护用品硬是留给我们。现在想起来,都还特别感动。”

      “作为新警,我没有资历谈出生入死,也没有资格讲殚精竭虑,但2020年我有幸见证了无数的感动。我有我的从警理想,自从宣誓入警的那一刻起,忠诚与奉献就烙在心底了。”许渤说。

     

      洪军梅:问题解决了,心里就踏实了 

      “有人说做群众工作难,我的看法是,和群众感情不深做起来肯定难,用心用情去做就不难了。”提到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天园派出所社区民警洪军梅聊到了纠纷调解这个话题。

      “社区民警的岗位,会接触特别多的纠纷,感情的、财产的,乃至生活挫折等什么都有。就在几天前,一位退休老人因废旧自行车被清理,到居委会提意见。我刚调解的时候,是既讲道理又依法‘断案’,但老先生就是不信任。后来,我巧妙地转变话题,和老先生聊家庭,聊亲情,结果一聊,发现老先生退休前和我公公是同一个单位的,而且还住同一栋宿舍。瞬间和他拉近了距离,老先生对我的态度从抵触到缓和再到转变,最后是夸赞。纠纷调解后,老先生还表示愿意加入社区当志愿者。”

      “天天接触群众,谁有问题我都认真接待。碰上有困难的,我会更加细心。去年有位女士美容后感觉不适,与美容院发生纠纷。我协调解决双方问题后,加了她微信好友,有问题随时聊。看着她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我这心里就踏实了。”说到这儿,洪军梅的嘴角微微上扬。

     

      戴凌晖:“最美”应该充满人间烟火 

      虽没机会在一线抓捕诈骗分子,但却以行动打通反诈“最后一公里”。2019年,石牌派出所社区民警戴凌晖荣获全国“最美基层民警”提名奖。

      “最美不是孤芳自赏,不是高不可攀,它应该充满人间烟火气,在寻常百姓家。我身处平凡岗位,守护好每一个群众,能获得群众的信任和认可,就已经是最好的回报。”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占比越来越高,‘反诈’是我们的一项重要工作。上回,我值班时收到反诈中心的指令,辖区有位董女士疑似遭遇电信诈骗,在宾馆与高频电话号码长时间通话。我拨打她电话,打不通,应该是被设置了拦截。我带着辅警立即驱车赶过去,路上还让辅警给她发送了多条提醒信息。到达宾馆,见到董女士,被深度‘洗脑’的她对我们并不信任。经过耐心劝说,她才告诉我们,电话中的对方说她涉及一宗‘洗钱案’,要她交3万元保证金。还好,在她正准备转账时,我们及时赶到了。”

      “千辛万苦找到他们,找到被骗的群众,成功保住群众的钱没有被骗出去,我就有一种满足感和幸福感。”戴凌晖说。

     

      温穆荣:共产党员为百姓办实事,是一辈子的事 

      2020年12月,60岁的元岗派出所民警温穆荣光荣退休。党龄40年,从军29年,从警14年。大伙儿都亲切地称他“温师兄”。

      “疫情当前,大家都在一线战斗。如果不认真,万一我们辖区发生重大案件怎么办?我和大家必须认真,才能防住这个‘万一’啊。”

      “那天下雨,我带两名辅警队员在天河客运站便衣打伏击。我突然发现迎面走来的男子有异样,经观察后,我认定这个男子有问题。于是,我示意辅警队员,我们仨趁其不备,把这人控制住了。带回派出所一查,该男子涉嫌盗窃罪,被警方网上追逃。”

      “新同志说我太厉害了。其实这是一种直觉,每天转来转去,观察不同的人,日积月累,就能练就火眼金睛。”

      “最近,我退休了,有了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但我还希望能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比方说志愿者。共产党员为百姓办实事,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的事。”这位荣休的老民警眼中透着光亮。

      一景一幕,一事一案,冬去春来,初心不改。这就是四位民警的暖心故事。真实平凡、接地气就是他们的日常,在这人间烟火的背后,他们热血忠诚,坚守如一。

      (本报记者 吴春燕 本报通讯员 娄敏 张毅涛)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18日 04版)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