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鄢陵“轮椅女孩”周亦好:心中有爱 向阳而生
    发表时间:2020-12-0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秋日午后,镜头里,22岁的周亦好侃侃而谈,笑容灿烂。

      风乍起,小姑娘爽朗的笑声似一曲欢歌,落叶也和着节拍,律动起来。她的笑,恰好应了雨果笔下“笑,就是阳光,它能消除人们脸上的冬色”,她的笑,富有感染力,以至于你完全相信,她随时要从轮椅上蹦下来。

      她的故事,平凡而有力量。

     

      也曾迷茫彷徨 

      1998年,河南许昌鄢陵一户普通的农家喜添千金,取名亦好。三个月时,命运和小亦好开起了玩笑,“小儿麻痹症”无情地降临在她身上。

      亦好是个争气的孩子。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关爱帮助下,亦好顺利完成了小学、初中的学业,成绩喜人。到了高中,教室换成了楼房,上下楼不便,加之学业繁重,思忖再三,周亦好最终无奈选择辍学。

      “在家吃了睡,睡了吃,父母忙起来,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感觉自己就是个累赘。”周亦好决心去镇上美甲店学门手艺,赚钱贴补家用。

      8、9月份,骄阳似火。父母骑着电三轮,大汗淋漓地拉着周亦好走街串巷,问了好几家店,店主看到亦好的身体条件都委婉拒绝了。来到最后一家,面对这淳朴善良的一家人,店主终于点头答应,亦好也收获了人生第一份工作。

      “特别珍惜这份工作。”周亦好眼里放光说,感觉自己有了“用武之地”。

      然而,这份工作坚持了四个多月后,周亦好因为久坐,腿部血液不循环,身体又出现状况,不得已只能再次放弃。

      四个月的辛劳,周亦好收到了200元的工资。“拿着200块钱,我第一次特别伤心。”周亦好说着眼泪一下子出来了,“不是嫌少,就是总想起来下着雪,我爸妈骑着三轮车送我上班,白头发在寒风里凌乱,真的很心酸。”

      辞职在家那段日子,周亦好第一次想到了“放弃生命”,但是想到父母亲人,她酝酿着想办法“给父母赚点养老钱”再“走”。

      

    慎志远 摄

     

      世界都是真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离开美甲店那段时间,俺妹有点消极,喊她上街也不出门,天天把自己关屋里。”周亦好嫂子苏津叶说,家人都心照不宣地留个心眼“看紧”亦好。

      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2017年,在鄢陵县委县政府的帮助下,周奕好来到了中牟县河南残友培训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培训期间,周亦好愈发喜欢这里,生活圈子不再局限于家里,有了一群惺惺相惜的朋友,最重要的是掌握了一技之长,拥有了谋生的资本和能力。

      周亦好特别珍惜这次学习机会,努力做笔记,认真巩固学习,三个月后,她顺利通过阿里巴巴的考试成了一名“云客服”。

      “您好,这里是天猫/淘宝消费者退款与售后维权咨询专线, 云客服(工号)为您服务,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这句标准的首问语开启了周亦好一天的工作。

      “在基地的每一天都特别充实,真的一下子就打开了新的人生。”周亦好介绍,每天工作6个小时,坐一会儿还能活动活动,工作地点也比较随性,一个月收入大概4千元左右。

      在基地,残友们还相互鼓励,参加马拉松等体育赛事。2018年11月份,周亦好去安阳汤阴参加了人生中第一场马拉松,“第一次跑完21公里特别激动,感觉自己无所不能。”说罢,又是一阵银铃般的笑声。

      

    慎志远 摄

     

      有爱慰藉的人,无惧于任何事情 

      周亦好的乐观、积极是镌刻在骨子里的,她的笑很治愈,让人仿佛能听到花开的声音。这个被生活以痛吻过的姑娘,生长得如此健康顽强,都源于爱的浸润。

      “父母家人从来没有嫌弃轻视过我。”亦好说,从小妈妈就告诉她,“我和别人没有什么不同,就是走路的方式不一样罢了。”

      家人也特别尊重她的想法。曾经,周亦好想学习软件开发,网上了解到北京有所学校挺合适。周亦好跟父母说了她的想法,看到她踌躇满志,父母二话不说,带着她坐了一天的大巴来到北京。

      实地探访发现,学校诸多硬件条件还是不方便轮椅出入,周亦好很是沮丧。“因为我头脑发热,连累父母跟着奔波。”父母反而安慰她“别想恁多,既然来了咱转一圈,只当出来旅游了。”

      周亦好一直亲切地唤嫂子苏津叶“姐”。“从小看着俺妹长大,她可懂事,现在还真热爱生活,俺家人都可放心她。”

      让家人更放心的是,周亦好也遇到了托付终身的人。周亦好与男朋友王燕钊相识相恋于河南残友培训就业创业孵化基地,两人志趣相投,多次一起参加马拉松。

      “亦好老说我照顾他,其实真的感谢她带给我这么多阳光。”王燕钊说,初次遇到周亦好,感觉自己灰蒙蒙的生活突然有了一抹亮色。

      谈及今后打算,已经订婚的两人说,“存点钱,找个小项目,开个线下实体店。”然后,默契地相视一笑。

      法国诗人彭沙尔说,爱别人,也被别人爱,这就是一切,这就是宇宙的法则。为了爱,我们才存在。有爱慰藉的人,无惧于任何事物,任何人。

      秋日的傍晚,凉风起,太阳洒下万道金光,带给大地无限温暖。

      

      

      

      慎志远 摄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