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张鑫:武汉,我用大数据守护你
    发表时间:2020-11-23 来源:中国青年网

      “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大数据时代,没有人是孤独的个体。

      11月23日至24日,以“数字赋能 共创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在浙江乌镇举行。“数字经济与科技抗疫”等话题再次成为重点。风险人群感知大数据平台、重点医疗物资的调度和保障平台……疫情期间,人们重新认识了大数据在公共卫生事件中的关键作用。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中国电信展台。资料图

     

      张鑫是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云网运营部(数据中心)大数据营销应用处副处长,也是共青团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和中国电信集团团委兼职副书记,获“中央企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从支援疫情防控到支援复工复产,他和团队小伙伴一起,连续“跑数据”上百天,当科技的力量与奋斗的青春相汇,他说,“我是新基建时代的一个普通的新青年,我们所有的努力,都为了让大家早日脱下口罩,回归热热闹闹的生活。”

      中国电信云网和大数据战线的同事们:

      疫情暴发后,咱们一起并肩奋战了上百个日日夜夜,如今回首这段难忘的时光,我有很多心里话想跟大家说。

      我是一名85后,经历过2003年的“非典”,一线医护人员冒着生命危险“逆行”救治病患,17年前和今天是一样一样的,但不一样的是我长大了。我知道,疫情那些数字背后都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一个个活生生的人!我很难受很焦灼,也希望出一份力!我相信,大家都有这种时不我待的感觉,我们的紧迫感是相同的。

      

    张鑫获“中央企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本人供图

     

      机会来了!1月22日,集团组织了青年突击队,讲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事,说大家今年过年可能要加班了,当天就开始分析武汉漫出全国用户的统计数据,为全面疫情防控做些准备。事实证明,这些准备很有必要。1月30日,中国电信正式成立大数据支撑疫情防控工作组,每天0点,别人进入梦乡的时刻,却是咱们“跑数据”工作最要紧的时刻,因为凌晨6点,要提交数据分析的结果。虽然每天需要面对大量的数据“头脑风暴”,用科技和病毒“硬碰硬”,但我并不担心工作繁重,只怕自己做得不够细致,辜负大家对我的期望!

      那段时间,咱们还利用天翼云3天向火神山医院交付了云资源,部署了50余个业务管理系统;携手央视频直播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施工过程,吸引上亿网友“云监工”;联手上海联影推出新冠肺炎智能辅助分析系统,将原本人工需要5至15分钟的CT阅片压缩到1分钟……战“疫”一线,到处有咱们的努力!

      大数据分析支撑国家决策,容不得半点马虎,我们有底气。近几年,随着包括数据中心、5G网络、人工智能在内的“新基建”按下快进键,咱们的数据运行速度越来越快。云网融合的优势逐步显现,通过关联数据分析,快速精准研判,能有效应对疫情期间的数据统计分析需求。

      

    疫情期间,张鑫(右四)和同事们在进行数据分析。本人供图

     

      这可能是我人生中一段最难忘的时光,那段时间咱们大家的工作状态基本上都是“007”,经常通宵。如今,当一切归于平静,能回忆起来的就是团队中最可爱的你们:

      徐洋阳,我们的位置产品经理,怀着孕还来上班,我跟她说:“你怀着孕,别来了,别回头感染了。”那段时间很忙,她说:“我现在负责这事,没人比我熟悉,只要戴上口罩,做好防护,就可以继续工作。宝宝也支持我,我工作时他都很乖,他想要做个有故事的宝宝!”

      黄喆,大数据分析专家,可以根据相关数据模型,判断某人是不是密切接触者;

      孟照方,精通关联数据建模,把2G、3G、4G、5G等网络数据关联后,形成定位分析;

      李锋,构建轨迹查询产品,支撑对用户14天活动轨迹进行查询;

      柳清译,中央企业优秀共青团员,负责网络服务开通,一天时间完成相关服务上线;

      王萌星,数据源保障,确保数据传送的完整性、稳定性,并不断优化数据质量;

      晚上加班“跑数据”,白天继续开会,我知道,大家心里都憋着一口气儿,就想赶紧把疫情给战胜了……

      有你们在,我内心里真的很感激。经历了数据中心从2015年成立至今的点点滴滴,我知道我们的平台、我们的团队、我们的年轻人有能力有担当有韧劲,我们肯定能把事干好!

      

    张鑫在参加会议。本人供图

     

      每每工作到后半夜,困得快支撑不住的时候,我们就会用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那段关于大数据助力甄别无症状感染者的话鼓励自己。她提到,我们现在最重要的就要关注这一类人,他们自己没感觉到接触疫情,事实上他已经感染了。虽然无症状感染者给我们的预防带来很大难度,但“现在我们有一种非常好的解决方法,就是利用大数据技术梳理感染者的生活轨迹,追踪人群接触史,锁定感染源及密切接触人群,为疫情防控提供宝贵信息。”

      听到李兰娟院士的话,我就觉得我们的付出值了!

      真的,我相信,只要国家需要,只要我们能做到,我们就竭尽全力去做!这是最简单浅显的道理了!

      我始终记得,2018年6月,我在人民大会堂参加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当时我在第6排。7月2日,总书记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讲话时说到,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我记得那份嘱托!现在,我们有这么一个职责和使命的时候,肯定得坚守自己的岗位,为更多人、为国家做点自己应该做的事。

      

    张鑫在开会。本人供图

     

      现在,我们用大数据助力打造“翼知疫行”查询服务,通过电信大数据分析人员流入流出情况,构建疑似病患伴随模型,开放全国用户和工信部行程卡等小程序,累计调用量超过5000万次;通过数据分析,助力复工复产大数据可视化应用构建等,继续配合社会各界完成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相关工作,精准支撑国家在防疫政策方面的决策、分析、研判。

      我们仍需发扬“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品质,保持严谨的工作态度,为国家各方面工作提供科学精准的数据!

      我是新基建新青年张鑫,什么都不说,祖国知道我!

      同事:张鑫

      

       

       

     

      科技是辅助战疫的一大法宝,大数据的应用让疫情防控更加高效。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的一个个展台和会场,我们能感受到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在疫情防控、恢复社会生活秩序中的赋能增效作用,更能感受到我们利用数字技术手段应对疫情挑战、共创美好未来的决心和信心。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中国电信展台。资料图

     

      在中国,还有无数和张鑫一样的青年技术人才正在为战疫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们胸膛里跳动着战士的心,他们手里的专业技术就是有力武器,他们在自己岗位上勤勉坚守,不在一线胜似一线,他们的奋斗让武汉上空重新飘起了“烟火气”,如今,他们依然在为守护更多人的安全不断探索前行。

      功成不必在我,是新基建新青年的胸怀。战疫成功与有荣焉,是新基建新青年的格局。这,是“战疫一代”的光荣和承诺!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