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赖建红:用这一辈子,捧出一片茶香
    发表时间:2020-11-04 来源:浙江日报

      日前,记者联系上了安吉县农业农村局茶叶站推广研究员赖建红,性格爽朗的她一口答应了采访。但想要和她坐下来好好聊一聊却并不容易,没聊几句就会被电话或微信语音打断,因为不时有人来咨询茶叶方面的事,每一次,她都是耐心答复。

      说起安吉,很多人立刻会想到安吉白茶,也正是这片叶子,让这里的百姓走上了致富路。今年55岁的赖建红,受父亲影响,与茶结缘40年,推动攻克了安吉白茶新品种繁育、茶园标准化绿色安全生产、炒茶技艺“机器换人”、茶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的多项技术难题,被大伙尊称为“赖工”——茶叶领域的工程师。

      “秋冬季了,茶园里施肥,保证茶树营养,行间铺上杂草或禾秆,可保水土、保温、灭草。”当天下午,在安吉孝丰镇齐氏白茶270亩的茶园内,赖建红叮嘱茶园负责人齐延南秋冬季依旧要做好茶园管理。茶叶的事,赖建红总有说不完的话。作为新茶人,齐延南总能从她那里获取专业知识,精准进行茶园生产。跑茶山指导种茶,热心解决茶园管理和茶叶加工销售问题,30多年来,赖建红在田间的故事不胜枚举。

      “安吉白茶引起关注是在上世纪80年代,当时浙江省启动良种选育课题,我们一批技术人员带领一部分茶农开始小规模试种。”赖建红说,1995年后,在政府鼓励下,安吉白茶开始走向规模化发展之路,但发展瓶颈也随之出现:由于种植技术一片空白,茶树扦插成活率较低,影响产业的发展。种植技术攻关任务,很快落到赖建红等技术人员的头上。

      “摸索种植技术必须扎根田间地头。”为提高茶树扦插成活率,赖建红经常白天泡在茶园里查看茶苗长势,晚上回到办公室查资料想对策……经过半年多的观察和研究,赖建红和同事们终于找到了症结:施肥管理不当、夏季遮阳冬季保温设施不到位等,是导致茶树扦插成活率不高的主因。很快,针对安吉白茶种植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赖建红主持起草的《安吉白茶标准化生产操作规程》《安吉白茶标准化生产模式图》《安吉白茶国家标准》等简单易懂的科普资料,陆续发到茶农手中。如今,每亩茶苗的出圃量由过去的8万株提升到25万株左右。

      在茶树大规模种植后,炒茶效率却不高,不同的锅炒同样的茶,品质相差较大,影响安吉白茶的品质。赖建红和同事、茶农又忙着四处寻找适合安吉白茶炒制工艺的制茶机械,并和湖州农机管理站一起研究这个课题。这些年来,安吉白茶的炒制实现了手工炒、单机半自动机械化炒、全自动生产线的跨越。“炒茶‘机器换人’,不仅降低了企业成本,提高了效率,更重要的是保证了安吉茶叶的品质。”

      她注重茶叶新品种、新技术的试验、示范、推广应用,特别是在安吉白茶品牌建设上,牵头提出“母子商标”品牌模式,即母商标树立产业形象,子商标明晰产品溯源。这一创新模式完善了安吉白茶质量可追溯体系,有效解决了企业、农户共用安吉白茶品牌容易造成的以次充好、假冒伪劣现象发生,走出了一条农产品品牌可持续发展之路。

      “从种植到经营再到品牌建设,遇到问题赖工都会亲自跑茶园、做销售、研究对策,她的敬业精神几天几夜都讲不完。”齐延南说,在赖建红的帮助下,他从一名普通订单户成为了一家小型茶厂负责人,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最近,他一直在向赖建红咨询品牌展示方面的事宜,“为明年做好准备,争取把市场再做大一些。”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赖建红和同事们积极引导茶企实施“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成立了安吉白茶协会,带领大家共同致富。而作为安吉白茶协会秘书长,赖建红平均每年为近2000人次提供技术培训、现场指导等服务。

      2018年,安吉县黄杜村捐赠1500万株“白叶一号”茶苗帮助贵州、四川、湖南三省四县贫困地区群众脱贫,从受捐地选择到人员培训,赖建红前后11次奔赴现场,“只有让他们学会了种好茶,才能帮助他们真正致富。”

      “白叶一号”是一种比较罕见的变异茶种,属于“低温敏感型”茶叶。最开始长出的芽叶是白色的,气温升高后又逐渐返绿。因贵州、湖南等受捐地海拔高,气温低,芽叶长时间不能转绿,无法进行光合作用就会损害茶树生长,需要把白色芽叶摘掉。“好不容易茶苗长大了,出芽了,却要摘掉,茶农们心里不舍。”贵州省普安县茶叶发展中心主任甘正刚说,对于“采与不采的问题”,大伙都有疑惑。

      “‘白叶一号’采得勤,长得快。”赖建红等技术人员决定“强制执行”,将部分茶树枝丫上的白色芽叶摘除,剩余的叮嘱茶农们自行摘除。“等我们离开后,许多茶农并没有摘除芽叶,以至于后来茶树生长过程中,芽叶摘过的明显长势更旺。”赖建红说,在现场指导的机会还是有限,但通过微信线上指导,成了常态。每一次,赖建红都会耐心地回复,有时在深夜,有时是凌晨。

      “茶树叶子有灼伤现象,是哪里出问题了?”前几天,贵州茶农李世陆在微信上向赖建红请教。当发现是茶树病害后,赖建红建议对方对茶园施肥,并针对性地推荐了“高氮低磷中钾”的肥料。

      走出去也要请进来。赖建红建议邀请三省四县的部分茶农代表到安吉培训,参观茶园,参与茶叶炒制,感受茶叶的精细化管理和流水线生产,增强他们管好茶园的信心。

      36年里,赖建红获得过众多荣誉,其中不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全国商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等重量级奖项。这些年来,有上级单位希望调她去,她拒绝了;有企业以高薪或入股的形式邀请她加入,也被她婉拒了。

      “我这一辈子,能坚持不懈服务茶农,扎根农村,做好这一件事也是一种成功。”赖建红说。(记者 李世超)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