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陈义仲:爱生如子情义重 躬耕教育表初心
    发表时间:2020-10-27 来源:播州区文明办

      被师生们称为“父亲”的陈义仲,中共党员,是播州区马蹄镇新坪小学的一名教师。人如其名,情深意重,用一个朴实的“捡”字述说他教育扶贫的感人事迹再恰当不过了。 

      时光回顾到2017年的一个开学季,秋高气爽,新坪小学在金秋里充满生机。六年级班主任陈义仲却无心观赏校园风景,而是在办公室注视着学生报名册发呆,两个空格成为他的心结。贫困生王佳瑞和朱艳丽没有报名,两名孩子为何不来上学?作为班主任,陈义仲表情很凝重。 

      王佳瑞是湄潭人,年幼时爸爸不幸去世,母亲改嫁,随母到马蹄镇新坪村。原本母子俩可以过上幸福安稳的生活,但事与愿违。2017年8月,母亲与继父离婚,顷刻间,母子俩成了连住处都没有的贫困家庭。为了生计,母亲不得不外出务工。陈义仲对这个可怜的孩子格外照顾,不时将孩子的吃住安排与他一起。最初,母亲准备把家搬到遵义去,孩子随同进城读书。“不,我不想去,陈老师对我很好,我就在这里读!”小佳瑞向母亲表明自己的意见,情绪很激动。 

      “你就放心去挣钱吧,孩子交给我,一定给你管好。”陈义仲说服了王佳瑞的母亲。就这样,陈义仲“捡”到了从教以来的第一个孩子。 

      陈义仲通过“捡”孩子填补花名册,学校再也无学生辍学。在随后的两年间,陈义仲先后再次“捡养”了四个特殊贫困家庭的孩子:留守儿童王健,父母长期在外打工,他跟随好赌成性的爷爷生活,思想叛逆,逃课,玩游戏成为家常便饭,11岁时随陈义仲就读;女孩唐莉超,11岁时随再婚母亲住进新坪的一个新家庭,家庭的不和睦让孩子性格孤僻,学习力不从心,陈义仲两次家访说服家长后捡养到校跟随自己生活学习;女孩朱艳丽,3岁时被离异的父母遗弃,被枫香镇一户姓朱的低保户家捡养,10岁再次被陈义仲“捡养”在新坪就读至小学毕业;马蹄沿河村女孩宋诗嫚,因远离学校也跟随陈义仲住校学习。 

      为了让孩子住着舒心,家长放心。陈义仲“捡”孩子,首先做通家长工作,让孩子乐意接受后随自己就读。陈老师自己掏钱购买拖鞋、脸盆和洗漱物品,把腾出的几间屋子打扫得干干净净,把床铺好,把家弄得很温馨。由于腾出了自己的宿舍让学生住,自己就搬进新搭建一间简陋房间里,每天与孩子们一起上学放学。课堂之余,除了辅导学习,他就教孩子们干起做饭、洗衣、扫地的家务活儿。以校为家,把学生当孩子,“一家人”和和美美,直到六年级毕业,孩子们才依依不舍地离开心爱的家。两年时间,带四个懵懂孩童,既管吃管住还管教育,他始终默默地奉献着。 

      雏鸟飞走,亲鸟依然守卫“老巢”,继续哺育新鸟。 

      目前,已读九年级的王健提起陈老师总是热泪盈眶,充满忏悔:“当初我思想很抛锚,经常挨父母揍,连父母都不想管了,外出打工,我整天吊儿郎当,像个流浪的三毛。老师生日那天,我偷懒没扫地,被老师严厉批评了一顿,我用脏话骂他。陈老师不但没有生气,而是耐心教育我,讲述‘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故事鞭策我,我终身难忘!”九年级唐莉超深情地向老师表白:“老师,我忘不了我们朝夕相处的日子,记得那天晚上,我偷偷从房间的窗洞爬出去,到校外买零食,您找到我,没有训斥,而是教育我要有安全意识,现在我考进了快班,您放心吧,我会努力的,一定实现我的梦!”八年级朱艳丽也是一个阳光十足的孩子,提起被捡养的日子,显得异常激动;“在我无家可归时,是您收养了我,给我家的温暖,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呀!”。 

      陈义仲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多的班级特别肯下功夫,除了宣传国家扶贫政策,陈义仲主动到这样的班级了解情况。陈义仲在带教上也是把好手。穆美是2016年大学毕业新进到学校的年轻教师,因缺乏从教经验,多次与学生发生矛盾,对当班主任很棘手,陈义仲主动到她班级了解情况,通过班会示范课,对每个孩子家庭进行家访,拟出成绩好、中、差三类学生分类指导方案,对症下药治理班级毛病。“陈老师教我学会了与学生家长沟通的技巧,班级成绩得到稳步上升。”穆美谈到陈义仲时说不出的佩服。 

      一起共事的教师们说:“陈老师,爱生如子,大爱无疆。对年轻老师关怀备至,视为兄妹”;播州区电视台对陈义仲的教育扶贫事迹作了两次报道;陈义仲曾荣获优秀校长、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师德标兵等诸多奖励。 

      “躬耕教育终不悔,三尺讲台写春秋”。现年55岁的陈义仲,从一个扎根乡土的青年一路走来,已从教35年,付出努力艰辛的同时,收获了一生的财富。他脸上又多了道深深的皱纹,老态,是乎来得匆忙了些。然而,陈义仲从未抱怨过。他的身影早已化作天际那一抹绚丽的彩霞,照亮了一颗红红的初心。(车良勇)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