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逆行白衣天使孙姝妍:铭记武汉,静待每一个春暖花开
    发表时间:2020-10-15 来源:中国青年网

      1月27日,农历庚子年正月初三。

      夜里10点多,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呼吸与感染科护士孙姝妍乘坐的国航CA043次航班降落在武汉天河国际机场。

      在这个航班上,是由北京市12家医院、136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北京市援鄂医疗队。这支队伍响应国家号召,背负使命,紧急拼组,逆行武汉。

      落地那一刻,孙姝妍一直镇定、平静的心忽然莫名紧张、忐忑起来。在从机场到驻地的路上,空无一人、空无一车,路两旁一片漆黑,整个城市一片寂静。从未到过武汉的孙姝妍一直望着车窗外,想象着这个城市的样子。

      在孙姝妍回忆中,那段路程是她人生迄今最紧张的一段路程:“整座城市静得可怕,我从没想过疫情会严重到这种程度。”

      城中江河倒映着星星点点的街灯,无声流淌。在路标上,孙姝妍看到了“武汉加油”的字样,孙姝妍觉得,这就是希望。

      2020年的开端,一场疫情打破了春节将至本有的温馨与团聚。武汉告急、湖北告急,一声号令,来自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齐援武汉、齐援湖北,患难与共,同心战疫。

      

    孙姝妍在病房护理患者。本人供图

     

      在经过一天的病区紧张施工和个人防护准备工作后,从1月29日下午起,孙姝妍所在的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西院开始接收疫情感染危重患者。

      1月30日下午3点,孙姝妍第一次踏入重重隔离的病区。仓促的应战准备、未知的潜在风险,都一度令孙姝妍紧张难安,层层严密防护服下的闷热,更是令孙姝妍感到窒息难捱,一度恶心呕吐。

      孙姝妍坚持了下来,并尽快学会适应。面对一位位危重症患者,孙姝妍精心护理,从输液打针到喂水喂饭,从擦拭身体到更换尿不湿,从普通聊天到疏通开导,孙姝妍在生活和心理护理两个方面贴近患者,给他们以希望和勇气。

      2月15日,很少下雪的武汉飘起了漫天雪花。那天,正在病房为患者输液的孙姝妍隐隐听到身后传来一句话,“我85岁的母亲昨天去世了”,愣了一下的孙姝妍转过身来,又再次听到那句话,“我85岁的母亲昨天去世了”。

      孙姝妍说,那是一位住在病房172床的61岁患者,她喊他为“172床大叔”。

      自言自语的172床患者泪流满面,这令孙姝妍一时无措,又赶紧过去询问、安慰。

      “一位与自己父亲年龄相仿的长辈,哭得跟个孩子一样。”孙姝妍说,平常很少与母亲分开的172床患者自住院后就再也没有见过母亲,尽管同在一家医院,但不同楼层、不同病区间的阻隔无法逾越,172床患者最终没有见到母亲最后一面。

      在孙姝妍印象中,那时,病症危重的172床患者已经拒绝吃药,消极、绝望的情绪让他心如死水。

      孙姝妍安慰着172床患者要积极接受治疗,努力活下去,还有家人需要他陪伴、照顾。“我觉得他心理负担很大,所以以后每次值班,我都会过去陪他聊聊天,听他讲讲自己的故事,他心态也渐渐好起来。”孙姝妍说,172床患者是3月下旬痊愈出院的。

      

    孙姝妍与同事一起护理患者。本人供图

     

      在那65天里,孙姝妍对每一位患者都悉心照料,鼓励他们积极接受治疗,对痊愈要充满希望。

      2月19日,北京市援鄂医疗队在武汉市协和医院西院所接管的三个病区一次出院了16人。孙姝妍说,对当时的情况而言,这已是很庞大的数字了,这也令抵达武汉后的孙姝妍第一次切切实实看到了胜利的曙光。

      在武汉的65天里,孙姝妍也曾一度压抑、焦虑,凌晨2点坐在床上难以入眠。但同样那段时间,在与患者的朝夕相处中,孙姝妍逐渐成长起来,更加懂得如何处理医患关系,如何贴近患者倾听他们倾诉,对于职业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感悟。

      “之前工作时,很少会和患者聊很多,不会想他们有什么困难和问题,具体需要什么。这段战疫,令我明白成为一名好护士不仅需要一腔热血,还要有执着的爱,有坚持下去的责任心、细心和耐心。”孙姝妍感慨道。

      

    孙姝妍在武汉战“疫”一线入党。本人供图

     

      因为表现突出,2月13日,孙姝妍在武汉战“疫”一线入党,正式成为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

      孙姝妍说,当站在鲜红的党旗下宣誓时,她感到无限光荣,也感到身上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重了。

      在北京市援鄂医疗队136名队员中,1995年出生的孙姝妍年龄最小。在父母眼中,她或许还是长不大的孩子,对父母无话不说、无事不谈。然而,逆行武汉,父母却是在3月30日孙姝妍离汉前一晚才知道的。

      为了瞒住父母,孙姝妍想出了很多招,恰巧武汉驻地洗漱间的门与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员工宿舍的门颜色相近,每次视频时,孙姝妍总是假装在洗衣服,表现得云淡风轻,从未让父母看出破绽。

      直到离开武汉前一晚,孙姝妍告诉父母在武汉的实情。“妈妈知道那一刻,一下就哭了,心疼、自责,抱怨自己太粗心,没能替我分担压力。”谈及此,孙姝妍泪眼盈眶,那一晚,母亲一直失眠,她也一晚没睡。

      对孙姝妍而言,在武汉战疫的65天,见多了生离死别,让她更加懂得珍惜身边的人。

      

    孙姝妍对未来充满期待。本人供图

     

      如今,忙碌在工作岗位上的孙姝妍还会偶尔记起那段时光,她说,医护和患者之间的关系不仅仅是医患关系,也可以是朋友关系,甚至亲人关系,多重身份可以让医护与患者之间诚心相待,走得更近。

      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在长长的表彰名单中,北京市援鄂医疗队赫然在列。

      在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表彰大会举行时,孙姝妍正在工作岗位上。会后,孙姝妍特地回看了大会过程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内容。

      “总书记对这次战疫斗争中青年一代的突出表现表示肯定,称赞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作为90后,能够冲锋在战疫一线,也是我的责任。”孙姝妍说。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孙姝妍称自己就是一个凡人,一位普普通通的护士,只是如今,她对护士这个职业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感悟,对于未来,也充满了美好的期待。

      “我们一起铭记2020年的春天,再一起迎接未来每一个美好的春天。”孙姝妍说。(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