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刘慧:为群众办事再苦再累也快乐
    发表时间:2023-03-08 来源:人民公安报
      【人物名片】 

      刘慧,44岁,中共党员,淄博市公安局临淄分局齐都派出所民警。先后被评为全省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全省公安机关最有创意的“小警务”民警、全省公安机关“三访三评”暨“深化小警务、五访创满意”大走访活动先进个人、全省公安机关“社区六进”工作成绩突出个人、全国五一巾帼标兵。 

      

    刘慧走访辖区居民。刘鑫摄

     

      她是社区警务的“行家里手”、群众身边的“安全顾问”、居民信任的“求助热线”。14年来,刘慧一直扎根社区,用脚步丈量辖区的每一寸土地、每一个角落,成为辖区群众信赖的贴心人。

      2009年,刘慧主动请缨,到淄博市公安局临淄分局孙娄派出所担任社区民警。她一头扎进社区,结合实践经验,总结提炼出了“社区警务十法”,在服务群众、守护辖区平安工作中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2021年,刘慧调到齐都派出所工作。为建设智慧小区、平安社区,刘慧从智慧防控入手,协调各方,指导建成棠悦高级智慧安防小区,并通过加强治安播报、警保联控,对警情多发的场所加强巡查,有效降低了辖区可防性案件的发生,辖区治安实现持续安全稳定。

      结合社区工作的点点滴滴,刘慧将“融进去、联起来、沉到底”的理念与社区警务相融合,总结出了“四融五常六联”工作法,整合社区村居网格员、物业、社会救援、志愿者等各种力量,实现了“力量融合、系统融通、数据融聚、机制融接”,有力推动了辖区全方位的安全防控与治理。

      为让群众需求第一时间得到解决,刘慧建议将警务室建在社区的居民活动中心,居民可以随时来、随时问、随时体验。工作中,她坚持党建引领,结合工作实际,创新打造了“棠悦慧警”社区警务品牌,实现了传统警务室办公模式向警民现场互动模式的转变。

      根据居民的需求,刘慧不定期开设“慧警课堂”,提供点单式授课,电信诈骗模拟、仿真毒品展示、消防逃生演练等身临其境的体验,使警务室成了居民们的“打卡”地,她也成了群众身边的安全顾问。居民们都说看见刘慧,就看见了安全。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刘慧在社区楼道、电梯都张贴了自己的联系方式,想方设法加入每个社区的居民微信群。她的电话和微信成了群众最信任的24小时求助热线。

     

      ■警花心语 

      作为一名社区民警,只有多一份责任、多一些耐心和细心,才能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却是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大事。只要心里想着群众,多为他们考虑,多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再苦再累我心里感觉也是快乐的、有意义的。社区就是我最好的舞台,我将始终用自己的真心和汗水,换取群众的幸福和安康。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