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全国人大代表岳巧云:果园里“长”出来的人大代表
    发表时间:2023-03-07 来源:中国青年报

      80后岳巧云从媒体人转型为新农人已6年有余,如今她是国家级示范社——北京市平谷区绿农兴云果品产销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从向乡亲们普及“互联网+大桃”的新零售,到创立专业服务团队,帮果农提升果品质量,为了探索农业发展的更多可能性,6年来,她马不停蹄。

      说起全国人大代表的新身份,岳巧云坦言“很忐忑也很期待”,毕竟要提交大会的建议是他们在果园里的鲜活期盼。

      岳巧云经营的农业合作社覆盖了平谷区4个乡镇上千家农户。6年前,乘着电商新零售的风潮,岳巧云为老乡免费培训,并吸纳低收入人群和就业机会较少的老年劳动者到合作社工作。在她的带动下,老乡们收入有了明显增加,电商和直播等手段被果农广泛应用,优质大桃的销量节节提高。

      合作社以订单倒逼生产提质,桃子品质更好了,也更卖得上价了。此外,配套的采摘园等项目也为果农提供了更多增收途径。这些成绩背后是岳巧云带领团队付出的努力,其中涉及的技术、产业配套等问题,也成了她履职的扎实素材。

      在作为平谷区政协委员履职时,她着重反映了林下经济的整体规划、林场建设标准等问题,并得到有关部门的积极反馈。作为新当选的北京市人大代表,她在履职过程中,又根据自己在实践、调研中发现的“痛点”积极建言献策。

      今年年初的北京两会上,她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北京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的建议和关于支持平谷区申报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的建议。提出有关物流的建议,是因为她观察到,除了桃子成熟季,平谷的物流企业会把在村中设立的发货点“一个不留”地撤掉,这直接导致农民要以更高成本销售其他优质农产品。

      “我几乎每天都泡在基层,都要去地里。我作为代表提出的建议都是从基层老百姓给我反映的问题里产生的。”岳巧云说。

      今年全国两会之前,岳巧云说她有几件必须完成的事情:一方面,要更深入学习研究国家的最新政策,从中找到更好的发展方向;另一方面,要“替北京的农业发声,替农民发声”,并从与会的各行各业代表身上汲取新思想和经验。“各地的农业代表一定会给我很好的启发,科技等其他领域的代表也能让我们农业得到赋能”。

      这位在果园农田里“生长”出来的人大代表,一直在思考如何在更大的平台上更高质量地代表农业、农人发声。“自己的饭碗一定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里。”岳巧云反复提及这句话。

     

      记者手记

      果园里的斜杠青年 

      2017年是我第一次见到岳巧云。当时正值平谷大桃成熟季,快递点人来人往,她跟老乡们一起在基地打包大桃、做直播。院子里还有一处教室,用于培训农民玩转电商。几年后,她又开始用这间教室给果农培训农业技术,教大家怎么生产出更绿色优质的农产品。她还设置了专业的服务队伍,专门向每一个村镇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

      

      岳巧云也算是“斜杠青年”,她名下还有一家传媒公司,承接的主要是农业方向的宣传项目。“这个时代‘酒香不怕巷子深’的那套过时了。”在岳巧云看来,借着帮合作方做农业宣传的机会,她也能在田间地头得到更多“灵感”。

      岳巧云还是深深扎根在土地里。她说:“在果园里的时间是最快乐的。”

      “我很累。”岳巧云几次提到这3个字。但她还是每天排满时间表,觉得老乡对她的信任绝不可以辜负。有年轻人回平谷要跟她一起“创业”,也让她有了成就感。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岳巧云心里的这份责任感如今扩大到了更广阔的农民群体。“我的建议一定是关于农业的,要反映我们实际调研到的情况。”岳巧云说。

      过去,人们提到农业代表总是容易想到“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形象,但如今的农业代表们以更具“未来感”的姿态来到会场。他们懂科技,致力于创新,眼界开阔,同时依旧有着强烈的责任感。这届代表的任期才刚刚开始,我们可以期待这些“新农人”代表给农业、农民,乃至全社会带来更多惊喜。(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宁)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