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李玉涛:追逃不停歇 担当写忠诚
    发表时间:2023-03-06 来源:人民公安报

      顶着40摄氏度高温,用脚步丈量非法盗采矿山20万平方米;

      连续工作90余个日夜,行驶里程6000余公里,最终追回违法所得500余万元;

      近3年,共参与抓捕在逃人员100余名……

      这是兰陵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110机动队队长李玉涛的工作成绩单。从警以来,李玉涛用忠诚践行使命,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7次。

     

      追逃有妙招 

      李玉涛立足实战,积极探索追逃方法,运用“互联网+侦查”“人力+科技”“传统+现代”手段,总结出了“四快、一细、一准、一安全”的追逃工作法,即:脑子转得快、眼睛看得快、手要抓得快、腿要跑得快,心一定要细,抓人一定要准,人员和车辆一定要确保安全。

      2020年12月,城关派出所上传发布了一名涉嫌诈骗的在逃人员,李玉涛通过研判比对,迅速锁定了嫌疑人可能驾驶的车辆。当天21时,他排查发现嫌疑车辆出现在县城某小区,便迅速带领辅警前往该小区蹲守。次日8时许,嫌疑人下楼开车。

      由于网上发布的是该嫌疑人20多年前的照片,眼前的人比照片上要胖很多、老很多,五官看起来也不太一样。“就是他!”李玉涛果断下令出击。经确认,此人就是在逃嫌疑人。

      “眼真神!”战友对李玉涛很佩服。“细节决定成败,执行抓捕任务一定要心细。不管他是胖了还是瘦了,但眉毛和耳朵不会出现太大的偏差。因此,通过照片吃不准的时候,可以通过耳朵、眉毛进行判断。”李玉涛说。

      2021年8月,在开车回单位途中,在路口等红灯时,李玉涛突然发现对面车内的驾驶人特别面熟,随着两车越来越近,李玉涛果断截停对面车辆,和同事一起控制住驾驶人。原来,该驾驶人正是二庙派出所上网追逃的重大责任事故嫌疑人。

      “在工作中,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对每个异常情况都要分析研判,用眼、用心、用脑,才能成为在逃人员的克星。”李玉涛说。

      

    李玉涛在分析案情。张闫宁摄

     

      抓捕冲在前 

      “每次抓捕,他一定冲在最前面,总是把最艰巨、最危险的任务留给自己。”这是同事对李玉涛的评价。

      2021年9月,为抓捕一名涉嫌寻衅滋事的在逃人员,李玉涛带领战友前往嫌疑人居住的村庄摸排线索。当天大雨倾盆,李玉涛在一超市门口发现嫌疑人的踪迹后立即追击。嫌疑人拿出别在腰间的弹簧刀向李玉涛疯狂刺去,李玉涛没有后退,在雨中正面与其搏斗,左手被刀划伤,鲜血直流。因雨势太大,李玉涛脚下一滑右脚扭伤,他忍着剧痛,追击嫌疑人。就在嫌疑人伺机再次出手袭击时,李玉涛找准时机一个侧摔将其抓获。

      2021年11月,为抓捕一名涉嫌盗抢车辆的在逃人员,李玉涛带领队员开展蹲守,这一蹲就是5个日夜。第5天晚上,嫌疑人驾车离开居住地,李玉涛带领战友出击,在道路旁加油站将嫌疑人抓获。

      “嫌疑人不到案、案子破不了,心里堵得慌,睡觉不踏实,吃再美味的饭菜都感觉不香。”李玉涛的话很朴实。

      把群众放在心上 

      “只要是涉及群众利益的事,多小的事都当做大事来办。”在兰陵县文化广场驻勤点巡逻执勤时,因为广场晚上锻炼身体的群众较多,每天巡逻都能接到很多群众求助,李玉涛总是耐心地帮助他们解决难题。

      去年中秋节晚上,李玉涛接到群众手机丢失的求助,他通过查看驻勤点的监控视频,发现求助者跳广场舞时把外套放在附近的绿化带上。李玉涛随即钻进绿化带帮其找寻,果然发现了手机。

      “虽然群众求助的都是一些小事,却体现了群众对人民警察的信任。通过我们的努力,换来群众的笑脸和一声声感谢,我感觉心里比吃了蜜还甜。”李玉涛说。

      脱贫攻坚工作中,李玉涛结对帮扶的3名群众都是80多岁的老人。李玉涛在尽力帮助他们解决衣食住行等方面困难的同时,常去帮老人们打扫卫生、整理屋子。李玉涛发现村子里还有许多留守老人,他们大多子女不在身边,行动不便,李玉涛便与同事们商量组建了服务队,利用节假日帮扶这些老人。截至目前,他们共服务老人100余人次,覆盖3个村庄、2个社区,受到当地群众一致好评。(人民公安报记者 林珊 通讯员 张闫宁)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