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派出所民警全凌雅——把居民当亲人的社区片警
    发表时间:2023-03-02 来源:湖北日报

      面对嫌疑人的突然持刀袭击,她在多处受伤的情况下与其英勇搏斗,在同事的帮助下将嫌疑人制服……

      这幕情景剧,在2022年度“荆楚楷模·最美退役军人”颁授仪式上演,反映的正是现场一位社区女警平凡又不乏惊心动魄的“警察故事”。

      她就是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区分局水果湖派出所四级高级警长全凌雅。

      从军营到警队,全凌雅恪守军人底色、永葆为民初心,扎根基层派出所,成为辖区居民身边的“守护神”。

      

    全凌雅

     

      女兵心中有个“警察梦” 

      1997年,全凌雅作为当年浙江武义唯一入伍女兵,到驻港部队深圳基地服役。1999年考上原第一军医大学分校护理专业,2002年到原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实习,后留在脑外科任护士。

      期间,全凌雅以精湛的技能、热忱的服务温暖了无数病患,并带出100多位军营天使。跟随她转业离开军营的,有满满一箱荣誉证书。

      2008年转业时,她毫不犹豫选择了公安队伍,被分配至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区分局站前派出所。

      选择参警,源于她儿时的一次经历。她家中被盗,看着警察侦查办案时的飒爽英姿,护民平安、为民服务的梦想在她心中埋下了种子。

      在站前派出所,全凌雅一年参与办理近200起案件,作为所里唯一的女刑警,办理涉及女性案件时,次次到场,从未叫苦。

      之后因岗位调整,全凌雅承担了派出所后勤工作。她十年如一日、任劳任怨。

      武昌火车站站前警务区重建,她全程参与。所内固定资产、警务装备管理,东、西站口警务岗亭、客运站警务室建设、民辅警慰问等,均由她操持。2020年疫情发生后,她克服家中子女无人照顾的困难,把紧俏的防疫物资精打细算用在“刀刃”上,确保派出所全员外出执勤零感染。

      医者仁心,全凌雅既是警营卫士,也不忘救人本能。

      2014年,一男性逃犯在武昌火车站内逃窜,慌不择路掉下栈桥导致大出血。全凌雅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跪地救护,用一把铁勺撬开男子紧闭的嘴巴打开气道,直到120急救人员到场。

      2017年,派出所一位辅警爬上吊桥工作时不慎掉落,导致髌骨骨折。从入院诊治到医疗报销,她跑前跑后,还细心提供专业咨询和护理。

      

    全凌雅在社区巡逻。

     

      面对利刃,她挺身而出 

      2021年11月,全凌雅被调至武昌区水果湖派出所,担任洪山路社区南苑责任区民警。没多久,她就有了一次惊心动魄、命悬一线的经历。

      当时全凌雅接到指令,对八一路某宾馆入住的可疑男子刘某进行身份核查。她赶到宾馆找到客房,在门口敲门刚亮明身份,从门里冲出一个大个儿壮汉。该男子拿着10厘米长的硬刀片,将全凌雅的脸部和脖颈处划得鲜血直流。

      危急时刻,全凌雅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与歹徒搏斗,直到增援警力赶来制服歹徒。

      之后,她在医院接受近4个小时手术,伤口缝合了100多针,其中一道伤口距离颈动脉只有0.5厘米。

      全凌雅说:“我首先是一名公安干警,一名退役军人,面对这种情况,我肯定会毫不犹豫地迎上去。说一点不害怕是假的,但我不会后悔。”

      手术一个月后,她默默返回工作岗位,对远在浙江的父母并未谈及这段经历。

      社区民警,又被称为“片警”,与老百姓接触最多,管的也大多是居民的小事。但在全凌雅心中,老百姓的小事都是“天大的事”。

      到社区工作一年多,全凌雅就把近2000户居民的情况摸得清清楚楚。

      在她的责任区有一片高层住宅小区。起初,经常有居民向她反映高空抛物问题,为此她组织居民代表、物业公司共商解决方案,促成安装了高空抛物监控系统。

      2022年10月22日,一副旧鞋架从12楼重重坠下。虽未造成人员伤亡,但居民们心有余悸。

      通过调取监控,发现这是3名小学生为了“找刺激、练胆子”闹出的事情。“不要以为没有砸到人就没事,真要等到出事了,你们和爸爸妈妈都要承担责任的。”在调解现场,全凌雅把3个孩子及其家长、物业管理人员召集在一起,现场开展普法教育。意识到错误的孩子们现场写下保证书。

      “看着孩子们歪歪扭扭还带上拼音的保证书,真是又好气又好笑,但我们的初衷是帮助孩子们更好地成长,让他们知道犯错的代价。”全凌雅说,社区工作纷繁复杂,看似小事儿,如果不及时干预,“针尖大的窟窿可能透过斗大的风”。

     

      一面锦旗背后的情怀 

      在2022年度“荆楚楷模·最美退役军人”颁授仪式现场,演员们用情景舞台剧《咱社区有个不一般的女警》,演绎了全凌雅服务社区居民的感人事迹。

      舞台上,演员们展示了一面锦旗。这面锦旗不是道具,正是居民何先生一家送给全凌雅的。

      2022年4月19日17时许,全凌雅接到拦截指令:居民何先生可能正在遭遇电信诈骗,需要立即找到他。全凌雅马上打开存在手机里的社区住户信息表,找到何先生的住址,迅速骑电动车赶过去。途中,她一直试图与何先生取得联系,可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当她赶到时,发现只有何先生父母在家。经过联系,何先生确认自己没有受骗,全凌雅一颗悬着的心放了下来。

      刚返回派出所,全凌雅又接到值班室的警情通报:何先生的父亲报警称儿媳张女士一直在通话,怀疑她正在跟骗子联系。

      全凌雅立即警觉起来,一边联系物业工作人员在社区内寻找,一边请同事协助调取小区周边视频监控。

      很快有信息反馈,张女士去过惠明路的银行。全凌雅立即赶到银行,可张女士不见踪影。

      “时间紧急,越快找到她,越有希望保住她的钱。”全凌雅当即联系何先生,了解到张女士使用的电话卡是用何先生的身份信息登记的。她指导何先生通过电话客服立即将妻子的手机卡挂失,让其暂时失去通话功能。

      不久,何先生的父亲来电,称儿媳已回家,换了电话正准备再次操作。全凌雅直奔何先生家中,一把夺下张女士手中的电话。

      经过全凌雅一番耐心劝导,张女士这才醒悟是“受骗了”。好在阻拦及时,张女士的80多万元保住了。

      “全心为民志凌云 严雅执法铸警魂”。如今,这面锦旗还挂在水果湖派出所的墙上。

      为了分享反诈案例、加强反诈提示,全凌雅加入辖区18个微信群,线上线下为居民答疑解惑。她说:“社区就是我的家,社区居民都是我的亲人。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保护亲人安全,更要尽心尽力。”

     

      记者手记 

      心有百姓 眼中有光 

      走路带风,眼中有光。

      尽管已经离开军营十几个年头,但全凌雅身上的军人作风、军人气质依旧没有消退。

      冲锋是军人最美的姿态。面对犯罪嫌疑人的利刃,她毫不犹豫挺身而出,护百姓周全。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首先要做到“心中有百姓”。

      面对独居老人,她总是牵挂在心、嘘寒问暖。面对突发事件,她总是迎难而上、耐心解决。居民们碰到不放心的事、不放心的人,首先想到的就是“问问全警官”。

      参警十余载,全凌雅用自己的默默付出,赢得了辖区居民的信任。在平凡点滴之中,彰显一位女兵、女警的忠诚与担当。(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际凯 通讯员 董胜斌 郭育)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