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武警陕西总队榆林支队某部代理中队长黄奥奥——“精武强能,就要对自己狠一点”
    发表时间:2023-02-22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呼啸的寒风卷着黄沙,西北某地训练场上,一场检验本能反应的射击课目考核正在上演。黄奥奥凝心聚神,交替使用手枪、步枪,迅速击中10个靶标。

      黄奥奥是武警陕西总队榆林支队某部代理中队长,曾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参加过重大演训任务10余次,被武警部队评为“特战全能精兵”。

      黄奥奥并非天生的强者,一路走来能够取得现在的成绩,他付出了超乎常人的努力。

      那年,黄奥奥被分配到某中队。下队不久,中队组织考核,黄奥奥的成绩排名非常靠后,尤其是他引以为傲的射击课目。这让黄奥奥坐立不安。

      为了尽快提高成绩,他自我加压。练习据枪,别人挂一个水壶,他挂两个;别人坚持10分钟,他坚持半小时;别人课间休息,他还在继续……那段时间,他经常迎着晨曦开始,直到夜深才停。一个多月下来,他的作训服都被枪托磨出了洞。

      没过多久,支队组织射击考核。考核时,突降大雪。顶着雪花,黄奥奥瞄准、击发,不料竟有一发脱靶,最终只收获了“良好”成绩。

      在战友眼中,能在如此恶劣天气条件下做到这样已实属不易,但黄奥奥却不这样想,他开始加大训练强度——每天进行上千次出枪练习,两个月练坏了3双手套;哪怕前一天手臂疼得抬不起来,第二天依然准时出现在训练场。

      为了练好擒敌术,黄奥奥经常被战友摔得“遍体鳞伤”,却丝毫不在意:“精武强能,就要对自己狠一点。”

      在擒敌术的锁控技术中,最难的是“十字固”。有段时间,他无论怎么练,效果都不理想。后来,他索性给战友当配手,亲身感受动作技巧。一次训练时,战友用力过大,差点拧断黄奥奥的胳膊,但黄奥奥直说还不够,因为在真正的战斗中,敌人会用更大的力气。

      2018年9月,中队接到通知,武警部队将组织“巅峰”特战比武,黄奥奥第一时间递交了报名表。然而,查看报名人员训练成绩时,时任中队长王喜平发现,黄奥奥多数课目成绩都是“优秀”,唯独武装泅渡课目是空白。

      原来,黄奥奥天生怕水。但为了获得参赛资格,他向“恐惧”发起挑战。

      等到他过了“心理关”,更大的困难还在后面。每次下水,黄奥奥没游几米就沉到水底。为此,在教员的指导下,他每天背起20公斤的装备,在中队附近的河道里训练。努力终有回报,两个多月后,他的武装泅渡成绩终于达到了优秀标准。

      比武如期而至,黄奥奥一路过关斩将——个人全能5公里比赛期间,突降大雨,山路泥泞湿滑,他咬着牙不断超过对手;武装泅渡时,左小腿突然抽筋,他用一条腿坚持游完全程……最终,黄奥奥凭借优异成绩,夺得武警部队“特战全能精兵”殊荣。

      不逼自己一把,永远不知道自己的极限在哪里。在黄奥奥的身上,记者看到了一名军人精武强能的样子。记者采访时,天气寒冷,滴水成冰,黄奥奥毫无惧色,带领官兵在训练场摸爬滚打,向新的目标发起冲击……

      (本文转自中国军网“了不起的中国军人”专题,内容有删节。)

      (中国军网记者 叶梦圆 通讯员 张 歆)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