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获评2022年度全国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百名优秀主任(站长)” 雷群燕:群众觉得好才是真的好!
    发表时间:2023-02-17 来源:中国妇女网

      近日,退役军人事务部办公厅通报表扬2022年度全国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百名优秀主任(站长)”,广州市天河区天园街道环宇社区党委书记、居民委员会主任、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雷群燕榜上有名。

      作为军嫂,丈夫服役23年间,雷群燕兢兢业业工作,悉心照料双腿瘫痪的公公、抚育儿子、独自挑起家庭重担,让丈夫能安心保家卫国、建功立业——8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0多次嘉奖。

      

    雷群燕(左一)参加“您的心愿我认领”活动

      

      身为社区工作者,17年风来雨去,雷群燕始终把居民“安危冷暖”记在心上、“急难愁盼”扛在肩上。在服务站建站四年以来,她针对辖区“驻军单位多、退役军人和军人家庭多、无军籍人员多、优抚对象多”等特点,创新“1+1+1+N”(搭建一系列交流服务平台、一系列工作制度机制、一系列政治文化建设、N支志愿者服务队)工作模式,帮助退役军人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超300个,获评“全国村(社区)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等荣誉奖项。

      

      “群众觉得好才是真的好!” 

      “自从雷主任来了我们社区后,做了不少好事实事,军政军民关系和邻里感情越来越融洽。”街坊陈阿姨谈起雷群燕不由得竖起大拇指频频称赞。

      上任服务站长的第一天,雷群燕便公布自己的手机号码,同时也开启了“白加黑”“5+2”的工作模式,她快速掌握了环宇社区“五多”的特点,面对辖区跨线范围大、周边环境脏乱差,历史遗留问题多等现状,迎难而上、主动出击。

      在公建配套紧缺的情况下,在被业主方多次拒绝的情况下,雷群燕“磨皮了嘴”调剂出100平方米的公建配套,打造成综合性的“退役军人服务之家”;她“跑断了腿”协调多个部门,将面积近千平方、闲置近20年的游泳池改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让辖区退役军人、党员群众等有学习教育、共建活动好去处,在广场举办党建宣传、文艺表演、志愿服务等活动,促进社区党建和文明实践相结合。她“听遍了话”,发挥“两个平台”和社区驻点联系队伍的作用,多次召开现场会,广泛征集意见,改造一条曾无路灯且路况复杂的道路,成功安装路灯20盏、路面约5000平方米。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过去三年,广州退役军人工作者日夜兼程、风雨无阻冲锋在战“疫”第一线,为市民群众生命安全筑牢坚强防线。他们不畏烈日不惧风雨,从布置核酸检测场地、准备物资,到培训志愿者、对接医护人员、“洗楼”入户上门核查、防控卡口值守,都能看到忙碌的身影,而这也是雷群燕的防疫日常。

      “无论做什么,不要总是‘我觉得’,而是要‘居民觉得、群众觉得好才是真的好’!”谈及如何为民服务,雷群燕笑着说道。

      

      

        军民共建幸福美丽社区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雷群燕为2069户退役军人家庭分别建立档案,按照“一人一册、一人一策”开展个性化服务;此外,她还为辖区内1627名下沉党员精准编入网格、楼栋,建成网格党支部12个、网格党小组32个、党员责任片区37个……“小网格”融入“微服务”,形成“强作用”,进一步畅通了社区治理“神经末梢”,将治理和服务的触角延伸到最基层。

      “环宇社区的工作很到位啊。”社区里的黄伯两口子逢人就夸。原来,80多岁的退役军人黄伯身患多种慢性病,雷群燕通过常态化上门走访慰问活动,得知他的爱人也是一名老党员,身体状况也不是很好,但黄伯老伴的党员关系还在原街道所在地,每次还得返回去缴纳党费,很不方便。雷群燕将这样的小事记在心上,也马上跟黄伯老伴的所在街道沟通联系,最终帮其将组织关系转过来了。

      雷群燕身体力行,把退役军人的每年小事都记挂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他们的“急难愁盼”。当微光吸引微光,老兵们也渐渐将社区的工作当成自己的家事。

      现年86岁的老兵谭义群主动找到她,表示可以用诗歌、书法、美术、摄影等充满力量的作品开展文化抗疫,师职退休的张子平积极为红色文化建设出谋划策,长期义务为居民上“思政课”,80岁的赵如春经常协助辖区干休所、居委会等单位完成相关活动……如今在环宇社区,军民其乐融融,共建幸福美丽社区。(林志文 邱晓婉 刘泽方)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