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陈勇:甘当幕后英雄的“数据捕手”
    发表时间:2023-02-16 来源:人民公安报

      陈勇,江苏省如皋市公安局科技信息化大队副大队长,一个甘当幕后英雄的“数据捕手”。入警13年来,他刻苦钻研、攻坚克难,成为科技强警的尖兵。他先后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获评“江苏省优秀人民警察”。去年,他代表江苏公安参加全国公安机关系统视频图像智能化应用比武竞赛,一举夺得第一名。

      

    陈勇在做信息研判。周海祥摄

     

      半路出家 

      6年刑警生涯,如皋公安刑侦不破不休、不学不知的“铺盖精神”深深地刻在陈勇的心里。

      一次偶然机会,让陈勇这个信息技术的“门外汉”,下决心要突破自我。那是2013年,陈勇已是一名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现场勘验技术员。不过,在勘查一起入室盗窃案的现场时,陈勇没有发现任何痕迹,难道犯罪嫌疑人真有飞天遁地的本事?

      事后,陈勇在案件会商时,发现一个有多次作案前科的犯罪团伙有重大作案嫌疑,但当时的数据覆盖面不完善,锁定目标却抓不到人,出现了“顺藤摸瓜”却断了“藤”的状况。从这件事中,他发现唯有深度数据挖掘才能寻找到办案的突破口。

      为了开展深度数据分析,陈勇找来编程书籍,没有编程基础的他,从零开始学起。读不懂,他就用最“笨”的方法——对照网上的视频教程,逐条敲打编码。挤出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他有时一坐就是一宿。功夫不负有心人,从数据库的接入到数据模型的搭建,陈勇终于掌握了大数据的基本技能。2015年,陈勇转岗从事信息研判工作。

      “我编写代码的初衷就是想追踪犯罪嫌疑人,没想到取得了非常好的实战效果。”陈勇说。2017年如皋市公安局组建科技信息化大队,陈勇成为其中一员。此后,他不断在实践中总结,逐渐成长为警种行业能手,先后自主研发了数据分析、侦查助手等实战工具,实现数据精准制导,提升数据跟踪能力,为快速破案提供了有力支撑。

     

      “隔空”破案 

      “一切为了破案,科技手段改变了大海捞针式的传统寻人模式,也让一些陈年旧案的犯罪嫌疑人无处遁形。”陈勇说。

      2012年,如皋市境内高速公路服务区连续出现货车柴油盗窃案。陈勇现场勘查时,未能取到有价值的痕迹物证。案件一直未能破获,这也成为陈勇的一块心病。2015年,陈勇走上信息研判工作岗位后,将多个案件线索串并分析,进行大数据碰撞,从中发现端倪,最终在无锡将再次作案的两名犯罪嫌疑人一举抓获。

      这些年,在如皋警方重特大案件的会商侦办中,总少不了陈勇的身影。2018年11月,在侦办一起生产销售假冒产品案件中,陈勇查询分析各类数据数十万条,绘制出犯罪团伙的关联图谱,成功摧毁一个集生产、运输、仓储、销售“一条龙”的生产销售假冒知名品牌洗护产品的犯罪团伙,捣毁生产销售窝点9个,抓获涉案人员49名,涉案资金达数亿元。“我最初拿到手的就是一堆账目本,如何从中发现蛛丝马迹,这个难度之大真是可想而知。”陈勇说。

      从警以来,陈勇先后参与破获重大疑难案件162起。

     

      为民服务 

      智慧养犬平台、电瓶车信息牌申请小程序……在打击违法犯罪的同时,陈勇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便民利民方面的作用。

      “犬类管理看似小事,实则事关民生。近年来,涉及犬类管理的警情多发,不仅群众的权益得不到保护,而且扰乱正常社会治安秩序。”陈勇说。为破解犬只管理难题,他从犬牌入手,仔细研究,并根据治安部门提供的社会调研数据,结合如皋当地实际,按照“少投入,多收益”的原则,决定研发具备集二维码、蓝牙、WIFI、NFC等功能于一体的犬牌。

      方案通过了,但实际开发是道“坎”。这是陈勇第一次在互联网端部署应用,对部署环境、信息交换、数据安全方面等均存在知识盲区,啃书本、做笔记、多学习,最终从根本上解决了安全隐患问题。如今,如皋智慧养犬平台累计登记犬只信息2754条,街面无主犬、流浪犬数量显著下降,犬只伤人、扰民、纠纷等涉犬警情大幅减少。

      科技强警,“勇”无止境。不管工作地点、职责如何变,陈勇一直秉持“让数据多跑腿,给民警减压力,为百姓谋平安”的理念,在科技强警的道路上,披荆斩棘,守护一方平安。(人民公安报记者 赵家新 通讯员 曹钰华 周海祥)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