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陈畅:20年扎根喀喇昆仑为国守边
    发表时间:2023-02-15 来源:人民公安报

      从19岁到39岁,从青葱年华到年近不惑,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喀什边境管理支队库地边境检查站教导员陈畅都是在喀喇昆仑山中度过的。

      2003年,19岁的陈畅从长沙橘子洲头出发,一路向西,上了喀喇昆仑高原,来到了高原上地理位置最偏远、条件最艰苦、任务最繁重的库地边境检查站。

      而今,陈畅还在库地边境检查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陈畅忆及自己初到库地时说过的一句话:“祖国的每一寸土地都需要有人捍卫,我就是其中一个。”

      库地边境检查站辖区平均海拔3500米,90%为雪山戈壁,昼夜温差达20摄氏度,全年风力几乎都在6级至10级。夏季干旱酷热,冬季干燥寒冷。

      “在这里守着祖国,是我人生头等重要的事。”多年来,陈畅已成了辖区“活地图”。他觉得,库地早已成为自己生命的一部分。

      陈畅刚来库地时,检查站就是一辆宿营车,一切都需要手动操作。现在,智能化设备上阵,使检查工作更高效、更精准,服务群众也更便捷。

      在新藏线上,库地边境检查站还是一个“生命救助站”。新藏线上路况复杂,加上地处高原,容易发生各类事故。高原救援颇为不易:抗击高原反应,与时间赛跑,救援遇险人员,挽回经济损失……这些年,陈畅亲历的事故救援不下百起,“在高原上,我们检查站几乎是那些身处险境的群众唯一的希望。”

      辖区的群众,陈畅大多认识。孤寡老人艾热肯·亚森总爱说:“陈畅是我的好巴郎。”自从与老人结成“亲戚”,陈畅常去看望他,整理屋子,陪他聊天解闷。即便休假回湖南老家时,陈畅也必定会嘱咐同事代为照料老人。事实上,陈畅挂念的远不止艾热肯·亚森一人。辖区偏远,医疗条件十分有限,陈畅常常挨家挨户去给老乡们送药。

      为国戍边20载,陈畅用脚步兑现着自己的诺言。从检查员成长为政治教导员,不变的是为国戍边的初心;把边疆当成故乡,昆仑雪水和湘江水一遍遍在心头汩汩流淌;把老乡当成家人,成为亲民爱民、服务群众、团结进步的典型代表;把平凡的日子书写成了不平凡的守边日志。

      去年9月,陈畅被表彰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

      20年了,陈畅说:“我愿继续当个‘守边人’,守着边境,也守着边境上的人。”(张 佳 通讯员 张文文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