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冉慧:带领乡亲们共走致富路
    发表时间:2023-02-1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桃花源街道天山堡村党支部书记冉慧:带领乡亲们共走致富路 

    光明日报记者 黄汉鑫 张国圣

     

      “作为天山堡的女儿,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提及近些年的历程,重庆市酉阳县天山堡村村支书冉慧坦言,让大家都过上好日子,便是自己的初心。

      五年来,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冉慧先后提出了23件建议。交通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民生实事……每个建议都从乡村中来,“带着故乡的泥土气息”。

      “当选人大代表后,深入田间地头、社区村落,听听群众的心声,谈谈改革的变化,基层调研已经成为我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冉慧说,为了更加方便联系群众,天山堡村建立了“家、站、点”三合一的人大代表活动站,每月由县人大代表进站接待。正是在办理民生实事、化解矛盾纠纷的过程中,村民最“热乎”的民意汇集成了冉慧建议中的一个个“金点子”,并进一步积蓄为乡村振兴的动力。

      “乡村振兴,还得靠产业。”如今村支书、村委会主任一肩挑的冉慧积极整合各类资源,调动党员带头发展产业,实行土地流转,通过大户带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如今,当地已发展村集体经济产业园1000亩,特色高山蔬菜远销深圳和香港;天山堡村民人均年收入也从五年前的不足7500元翻倍至14000多元,乡亲们切实共享到了改革的红利。

      产业越发兴旺,村风村貌更是日新月异。天山堡村将水、电、路、网等硬件设施全面铺设到位,大大改善了村民生活条件。脏乱差的乡间土路、土坝坝,摇身一变,成了“出门不湿鞋”的水泥路和花香院坝。同时,村里还制定村规民约,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从环境卫生、邻里和睦、参会学习、遵纪守法等几个方面进行评比改造,培育文明新风。此外,冉慧还挖掘并推广传承当地特色“苞谷灯戏”,通过诙谐幽默的地方戏剧宣传政策、宣讲家风。冉慧骄傲地说,精神文明建设激发了村民共建美好家园的精气神,也为天山堡村增添了特色文化底蕴,“近两年,天山堡村就接连拿回了重庆市文明村、重庆市乡村旅游重点村、重庆市美丽宜居乡村三块牌子”。

      “春赏花、夏避暑、秋摘果、冬玩雪,延长文旅链条后的天山堡村,四季都有看点。”冉慧介绍,依托仅5公里距离的国家5A级桃花源景区的区位和资源优势,村貌升级后的天山堡村正吸引越来越多的客流;韦家槽水库湿地的幻彩水杉林还成为新兴网红打卡地,频频现身社交平台,赚足了人气。“后续,我们将综合打好生态、乡村、文旅这‘三张牌’,让吃上旅游饭的老百姓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当被问及如何破题未来发展时,冉慧毫不犹豫地说:“靠交通。”在多年来的基层走访和调研中,她深刻意识到交通仍是制约武陵山区乡村发展的瓶颈,并持续针对革命老区和民族地区的大交通在全国人大提出不少建议。“今年的两会,在乡村人居环境整治之外,我将继续关注渝湘高铁建设。”冉慧说,“争取高铁早日通车,带动家乡人民踏上更好更快的致富路。”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