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全国“2021最美基层环保人”王小峰在环境执法岗位上已奋斗了30年 铁面柔情 他被百姓称为“黑脸包公”
    发表时间:2023-02-10 来源:山西晚报

      兔年元宵节,汾阳贾家庄的灯会和焰火秀吸引了八方游客前来观光。当大家沉浸在浓浓的节日气氛中时,汾阳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工作人员却坚守岗位,检查督导帮扶。“守护环境空气质量,节假日尤其不能放松。”汾阳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王小峰说。

      

     

      春节前,全国“2021最美基层环保人”揭晓,共有10人获奖,王小峰位列其中。得知获奖,这位在环境执法岗位上奋斗了30年的汉子骄傲地说:“这不仅是我个人的荣誉,更是对我们一线所有执法人员的肯定。看到家乡的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新鲜,我们特别有成就感。”

      

     

      近日,山西晚报记者采访了王小峰,感受“环保铁军”的铁面执法和柔情帮扶。

     

      铁面执法 让法律长出“钢牙利齿” 

      汾阳市是重工业城市,产业主要为“白+黑”,即以煤焦加工的五百万吨焦化及橡胶聚集区的“黑”,依托汾酒品牌为“白”的经济技术开发区。

      2022年冬天,王小峰和其他一线执法人员一起,进行秋冬季空气质量保障专项行动。“我们重点对监测高值区域和点位进行排查复核,对工业企业根据实际情况实施停产、限产的减排措施执行情况,开展突击检查,对企业废气治理设施运行是否正常进行检查,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坚决打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王小峰说。

      “我是汾阳人,守护好家乡的蓝天碧水、优美环境,责无旁贷。”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王小峰始终坚持生态底线不动摇,直面违法行为“零容忍”,让环保法律法规长出“钢牙利齿”,有效打击震慑了环境违法行为。由于常年户外作业,当地老百姓亲切地将王小峰黝黑的形象和秉公办事的工作作风联系起来,称他为“黑脸包公”。

      工作中,王小峰总是冲在最危险的地方。2020年5月中旬,执法队接到群众举报,称汾阳市阳城乡夜间经常有刺鼻气味散出。王小峰立即带队展开调查,经过数日的不断摸排,在一处隐蔽车间内发现非法加工点。车间的储存罐内存有不明液体,刺激性强烈,取样时已有人出现眩晕、干呕症状。取样结束后,在已经两眼发红、喉咙嘶哑的情况下,王小峰仍然带领队员坚持收集、固定有关涉案证据,并联系汾阳市公安局对这一加工点的犯罪嫌疑人进行控制。经省司法鉴定中心鉴定,那个车间产生的废物为危险废物。最终,该违法行为人被以污染环境罪判处四年半的有期徒刑。

      “执法过程的每个环节都要经得起推敲,不能有丝毫马虎。”工作中,王小峰严谨细致。在汾阳市橡胶行业大练兵中,王小峰带队深入每一户橡胶企业,从生产工艺流程的始端,到各个产污环节污染防治设施安装的细节,每一个环节他都认真坚持严格检查,不留死角。

     

      热心帮扶 企业发展理念逐渐转变 

      “企业想发展,就必须把环保放在最前面,想发展好,就必须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提升改造,给群众创造美好的生活环境。”山西文峰焦化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张虎说,“汾阳市生态环境相关部门在日常监管的同时,还在政策技术上给予我们很大的帮扶,企业发展理念由原先的‘要我环保’,逐渐向‘我要环保’转变。”

      在汾阳,随着白酒、橡胶产业的发展,下游产品迅猛扩大已然形成民生产业链,一部分企业业主环保意识淡薄,只追求眼前最大利益而不管污染不污染,因此,在生态环境执法过程中会面临民生保障与环境利益相冲突的难题。王小峰说:“我们不仅要做到改善环境有力度,还要做到帮扶企业有温度,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打扰的前提下,精准识别‘病灶’,及时开具‘药方’,创新监管方式,加大污染治理力度,让企业增强综合竞争力,实现华丽转身。”

      2022年的一次执法中,一名小作坊业主对于现场环境执法存在极大的抵触心理。“从各种推脱阻挠不让进门,到哭诉自己的不易,总之是不配合。”王小峰说,现场执法人员首先安稳他的情绪,告知来检查的目的,然后从生产工艺、生产设施一一着手检查,并详细解释每个工段所产生的危害气体及治理措施。不仅如此,执法人员还主动联系咨询环保手续办理流程,最终帮扶业主根据相关规定办理了简化登记表。

      在执法过程中,王小峰和同事采取走访帮扶等方式与企业职工进行座谈,全面详细了解企业情况,切实帮扶企业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同时,牢固树立“在监管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管”的理念,做到实地调研、分类指导、主动帮扶,精准实施,立法监督,引导企业提高环保意识,自觉守法,不断完善企业环保措施,帮助企业实现环境改善和绿色发展双提升。

     

      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从1993年开始,王小峰已经在环境执法岗位上奋斗了30载,他始终坚持“接到任务马上办、当日事当日毕”的工作准则。多年来,王小峰带领执法队员冲在“执法第一线”,以铁的决心和意志不断强化环境执法力度,全力以赴交上一份好答卷。

      2021年,汾阳市环境空气质量得到极大改善,PM2.5年均浓度为44微克/立方米,比上年同期下降27.9%。这一年,汾阳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依法行政处罚案件69件,共处罚金1225万余元,立案查处移送环境违法案件7件,实施查封、扣押案件37件。

      2022年1月至11月,汾阳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其中二氧化硫同比下降26.9%,臭氧同比下降11.3%,粗颗粒物同比下降5.6%,二氧化氮同比下降3.2%,一氧化碳同比下降6.2%,细颗粒物同比上升2.3%。优良天为179天,同比增加11天。

      为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环保问题,针对群众投诉较多的污染问题,王小峰和执法队员实施现场检查、约谈和限制生产等多种监管手段进行整治。截至2022年11月,汾阳分局受理12345群众投诉384件,上级部门转办12369环保微信、网络举报平台投诉38件,新闻媒体环境投诉17件,交办处理率为100%,回访群众满意率为99%,做到了件件有落实、有回音,保证了群众环境权益,维护了社会安定。

      “新的一年,我希望企业负责人能加强环保法律法规方面的学习,把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和企业效益统筹起来,让企业能够真正的长治久安;生活中,我希望大家能够更加重视环境保护,例如,多采用乘坐公共交通或者骑自行车这样的绿色出行方式,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等,共同创造一个绿色社会。”王小峰说。

     

      相关

      去年,我省共办理各类生态环境违法案件3681件 

      山西晚报讯(记者 武佳)日前,山西晚报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获悉,去年以来,我省生态环境执法队伍聚焦重点严格执法,不断提升执法效能和素质能力,全省共办理各类生态环境违法案件3681件,罚款总额3.74亿元,对环境违法犯罪形成有力震慑,继续为我省环境质量改善保驾护航。

      2022年,我省生态环境执法系统全力推进重点区域空气质量改善夏季监督帮扶工作,累计查处各类环境问题1807件,在全国15个省份执法大练兵“实战练兵”中总成绩排名第三。开展秋冬季空气质量保障监管执法工作,累计检查工业企业14267家,发现各类环境问题6071个,依法对330家企业采取限产停产措施、移送公安行政拘留6人、按日连续处罚3件、查封扣押138件、关停取缔251家、责令4718家企业立行立改。开展涉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排放重点行业执法检查,累计检查工业企业7663家,发现各类涉气环境问题5932个,立案处罚357件、罚款2234.7万元。在省生态环境厅联合省公安厅、省人民检察院开展“利剑斩污”的专项行动中,摸排违法犯罪案件线索2万余条,对223家企业立案处罚,罚款5422.6万元,向公安机关移送违法犯罪案件151件,拘留147人(行政拘留111人,刑事拘留36人),严厉打击了环境违法犯罪行为。

      在日常执法中,我省生态环境部门严格落实差异化监管,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全省入库企业44804家,入库检查人员1843人,双随机执法检查企业17309家次,实现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全覆盖、常态化。同时,全面推行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制度,全省1411家工业企业纳入正面清单。(山西晚报记者 武佳)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