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徐玉国:决不让一块阵地“失守”
    发表时间:2023-01-20 来源:人民公安报

      “辖区就如同当年在部队作战演习时坚守的阵地,我们要做的,就是决不让脚下有一块阵地‘失守’!”江苏省兴化市公安局牌楼中心派出所社区民警徐玉国说。

      徐玉国做到了。他从事监管工作,管理在押人员500余人,实现安全“零事故”;他从事派出所工作,接处警1300余起、化解矛盾纠纷382起,实现群众“零投诉”;他先后抓获22名吸毒人员、破刑案30余起、抓获在逃人员17名,实现辖区防控“零死角”……

      

    徐玉国在辖区内的场所开展检查。 

     

      守住“廉洁阵地” 

      2013年,徐玉国从部队转业到兴化市公安局工作,看守所是他的第一个“战场”。作为一名看守所管教,徐玉国自认为没有“权”,而别人偏偏就看上了他手中的“权”。

      “今天,他托人让生活上‘照顾’,明天,他就可能让你带个信,最终你就很可能被‘拉下水’。”徐玉国时刻保持着清醒,非常警觉。不给权力寻租留“后门”。徐玉国和家人“约法三章”,家中一律不接待与工作有关系的亲友熟人,凡是递送物品的一律请到看守所接待室办理,凡是工作上的事一律到看守所内(有视频监控下)谈,从而关上了托关系的“后门”。

      2017年,徐玉国调到派出所工作。他的辖区地处兴化城区中心闹市区,辖区内有洗浴中心、KTV、酒吧等休闲娱乐场所57家,从业人员近千人。“休闲娱乐场所易滋生违法犯罪,有的经营者为了获得不法利益,千方百计‘拉关系’,无非就是希望我能在日常管理和查处的时候‘网开一面’。”徐玉国说。他与管理对象之间“亲”和“清”分得很清,因此留下了“死脑筋”的名号。

      “虽然徐警官没给我‘面子’,吃了‘闭门羹’,但我还是打心底里敬佩他。”辖区洗浴场所老板张某说。

     

      守住“场所阵地” 

      徐玉国深知,娱乐场所一旦漏管失控,不仅会污染社会风气,还会成为滋生违法犯罪的土壤。为此,他始终保持以打促防的态势,坚守“场所阵地”,不给各类违法犯罪留“空间”。

      盯案不放,一查到底。去年10月19日,徐玉国在辖区某洗浴中心开展例行检查时,经营者以担心“影响生意”为名,消极对待。当天,民警在该洗浴中心查获两名卖淫嫖娼人员。两名违法人员被依法处理后,该洗浴中心被依法停业整顿一个月并处罚款。“有的休闲娱乐场所为了招揽生意,违规经营,不按法律规定实名登记人员信息,无形中为不法分子提供了‘避风港’。”徐玉国介绍,遇到这种情况,必须坚决查处。

      举一反三,严管严查。去年11月18日,徐玉国在工作中发现,涉嫌电诈“两卡”犯罪的在逃人员丁某潜藏在辖区某场所内。11月20日,丁某被徐玉国和同事成功抓获。经查,丁某之所以多次逃脱追捕,与某休闲场所不如实登记相关人员信息有关,警方随即依法对该场所进行了严肃查处。

      据了解,去年以来,徐玉国累计组织开展辖区场所清查行动36场次,依法查处6家,停业整顿2家,通过清查行动抓获网上在逃人员4名。

     

      守住“平安阵地” 

      徐玉国的辖区内常住人口8000余人,寄住人口占15%,还有130户私房出租户,其中有7条巷子的民居是开放式老小区,矛盾纠纷多、民生案件多。徐玉国决心守住这方“平安阵地”。

      齿轮厂老家属区没有停车场,同时因技防监控设施不完善且四通八达,路边车内财物被盗案件时有发生,群众反映强烈。“技防设施‘先天不足’只能逐步完善,现实倒逼我们,快破案件快速追赃,同时加大巡逻防范力度,提高见警率,增强威慑力。”徐玉国坦言。他针对这一现状,经常性采取不定时组织巡防员巡逻的措施,通过巡逻先后摧毁了盗窃团伙4个,破获民生案件20余起。

      徐玉国最放心不下的是面广量大的矛盾纠纷。因为,矛盾纠纷易导致故意伤害、故意杀人等恶性“民转刑”案件发生,不仅给当事人家庭带来“伤痛”,还给社会增加不安定因素。因此,他用“铁脚板”花更多的时间“沉”在社区,及时排查化解了一大批矛盾纠纷带来的治安隐患。(文/图 人民公安报记者 赵家新 通讯员 吴劲松 孙文龙)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