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张法官的“民生账单”
    发表时间:2023-01-17 来源:人民法院报

      1月14日,北方农历小年,星期六。黑龙江省大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法官张孟义感觉耳朵有点不舒服,到医院检查。检查完毕回到车上,他习惯性地掏出随身携带的笔记本,翻到记载着12日调解的工人讨薪案件,决定再去找该案被告某汽车维修中心督促还钱。

      “今天小年,嫂子等你回家包饺子呢。”接到张孟义电话,赶过来的书记员赵锴将卷宗递给了张孟义,小声地提醒着。张孟义说:“案子里有一个工人是吉林的,拿钱回家过年方能心安啊!”

      1月12日,张孟义开庭审理了11名农民工起诉索要工钱的案子,被告是同一家汽车维修中心,当庭调解达成协议,被告定于2月28日给付。原来,受疫情影响,维修中心经营不景气,一些农民工离职,维修中心结算后出具了欠条。眼瞅要过春节了,大家都想拿钱回家过年,于是大伙起诉了维修中心。

      张孟义将这起案件记到了笔记本上,思索着突破口。“我把老百姓感觉到闹腾的案件、急事愁事都记到这个本上,想方设法寻找出解决策略,尽快把矛盾都解决掉,做到案结事了。”张孟义对记者说。

      张孟义将这个笔记本称为“民生案件幸福账单”,每办结一起,就勾划一起,年记年清,账单不跨年。记者看到,“民生账单”记载着:物业费案件,亓大妈在小区花坛里种葱引发的矛盾,心结解没解?供热费案件,周大爷家里的温度上没上来?农民工讨薪案件,调解协议履没履行?……

      张孟义来到了被起诉的维修中心,有多辆车在维修保养,室内多处挂上了兔年吉祥物,有了过年的味道。该维修中心负责人宋某看到张孟义后,连声说请放心,厂子基本恢复了经营,一定按期还款,和法院得说到做到。

      “现在生意好了,你们再加把力,想想办法,让本案原告拿着工资回家过年。”张孟义说明来意。

      “调解时,我原来也想年前就把钱筹上,之所以定下2月28日,这是我考虑的托底时间。近几天要账效果还行,这两天就拢一下资金账款,优先结清工资。”宋某拍着胸脯说。

      凭经验,张孟义心里有了底。从维修中心回来的路上,他拿出笔,在该笔账单旁标注“周一再电话落实,保工人工资。”

      “民生账单”记载的是民心。张孟义是高新区法院速裁审判团队负责人,金融借款、民间借贷、供热费、物业费等涉百姓民生的案件都由他承办。2022年,他带领团队共审理3087件案件,以调解撤诉方式结案2543件。

      “对得起职业尊荣,用手中的司法权力为人民群众做好服务。”谈起自己的新年“民生账单”,生于山东、曾做过石油工人的张孟义,用略有磁性的声音发出了山东人的憨厚笑声。(人民法院报记者 段春山 赵丽丽 通讯员 付建国)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