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黄继光班”第三十八任班长程强——“长大后,我真的成了你”(我们的新时代)
    发表时间:2022-06-20 来源: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李龙伊 李卓尔
     

      “长大我当空降兵。”2008年汶川大地震,12岁的四川什邡男孩高举这样一条横幅送别救援部队的画面,感动了千万人。这个男孩叫程强。当年地震发生后,空降兵部队官兵手擎“黄继光生前所在部队”红旗进入什邡市救灾,为当地群众送去平安和希望。

      2013年9月,程强参军入伍,选择来到空降兵部队。后来,他凭借过硬素质成为“黄继光班”第三十八任班长,被选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仪式空军方队的一员,获得个人三等功、空军“四有”优秀士官等荣誉。2020年,由于成绩优异、素质过硬,程强被保送至陆军特种作战学院学习。

     

      “一定要去英雄连”

      “空降兵救了我,在我心里埋下了一颗想当空降兵的种子。”回忆起当年的情形,程强记忆犹新,“当时家里的房子倒塌了一半,看见那些大哥哥们来了才感到安心。”

      那一抹抹奔波在废墟上的迷彩绿,深深印刻在少年程强的脑海。2013年,17岁的程强参军入伍,在填写服役意愿表时,他毫不犹豫地勾选了“空降兵”。

      在一堂军史课上,时任班长李源典告诉新兵,只要能力素质过硬,大家都有机会去“黄继光英雄连”。想起震后飘扬的“黄继光生前所在部队”红旗,程强暗下决心:“一定要去英雄连!”明确了目标,程强的训练劲头更足,成绩也突飞猛进。他的体能素质逐渐提升,跑步冲刺全连第一;第一次实弹考核,他打出了50环的满分;凭借优秀的训练表现,他第一个跳示范伞……

      新训结束后,程强如愿成为“黄继光英雄连”一名战士。当年驰援家乡的恩人,如今成了自己的战友,程强感觉好像回到了另一个“家”。在日记里,他激动地写道:“长大后,我真的成了你。”

     

      “不拔尖,就是不合格”

      凭借努力,程强进入了培养伞降骨干的伞训队。但在全师集训中,程强考核成绩并不靠前。“不拔尖,就是不合格!”班长何小斌的声音回响在程强脑海里。当晚程强辗转难眠,满脑子都是连队荣誉,都是怎么能比得赢。

      “练!”他抓住一切空余时间强化上肢力量,吊单杠练得手都握不住筷子,掌心的老茧破了又好、好了又破……终于,在最后阶段考核中,程强拿到了第二名。

      2019年,部队抽组人员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仪式,经过重重考核把关,程强被选为空军方队受阅官兵之一。然而,程强第一次单兵踢腿评比就受挫了。“O型腿严重、枪背带掉肩膀、大脚尖……只能得59分!”方队的训练总教练严厉地批评了他。

      “不行!再来!不行!再来!”空旷的操场上,程强借着灯光,一遍遍踢着腿。几个月过去,他的脚尖即使踢40厘米高也能与地面平行,枪背带也不再滑落。

      “不能用最高标准完成受阅任务,就不配做‘黄继光班’的兵!”程强对自己的要求几近苛刻。当空军方队以整齐划一、铿锵有力的步伐顺利通过天安门广场后,程强向天空敬了一个军礼:“报告老班长,‘黄继光班’圆满完成阅兵任务,请您放心!”

     

      “军人的使命担当永远不变”

      程强聪明、体能好,个性也强,曾一度放松自我要求,训练成绩下滑。时任连队政治指导员余海龙得知情况后,把程强拉到连队荣誉室,语重心长地说:“黄继光老班长直到牺牲都保持着冲锋的姿态,我们无论何时何地,都不能丢掉这个光荣传统。”

      为了鼓励程强再接再厉,余海龙安排程强睡在老班长床位的上铺。此后,程强更加努力,理论学习扎扎实实,军事训练从难从严,还取得了空降兵独有的专业岗位——伞训教员的资格,成为单位少有的全能战斗班长。

      旅里第一届兵王争霸赛比武,程强在第二项极限综合体能考核中不慎扭伤了脚。连长劝他休息养伤,他却说:“这点小伤我就打退堂鼓,还算什么黄继光传人?”最终,程强完成所有课目,总分位列榜首。

      “成绩只能代表过去。未来,我会带着黄继光老班长的精神接续奋斗。”2020年,程强被确定为优秀士兵保送至陆军特种作战学院学习。从军队到军校,面临着新的挑战,程强把新的目标定在了提升综合素质、夯实理论基础上,向历史学、向书本学、向战友学,不断补齐自身短板。

      “环境变了,但血脉里的红色基因永远不变;身份变了,但军人的使命担当永远不变!”程强坚定地说。

      《 人民日报 》( 2022年06月20日 13 版)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