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北京西城区广安门外街道京铁和园社区党委书记程子夏——用心用情服务 绽放青春风采
    发表时间:2022-04-20 来源:人民网

      青春,就是用来奋斗的。作为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外街道京铁和园社区党委书记,出生于1987年的程子夏,13年扎根社区。车站西街社区、乐城社区、京铁和园社区……工作的社区换了一个又一个,但她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用心用情为社区居民服务,受到欢迎。

      从一名普通的社区工作者,成长为独当一面的社区党委书记,程子夏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也绽放着自己的青春风采。

     

      “共产党员,关键时刻就得冲得上去”

      2020年春节期间,时任乐城社区党委书记的程子夏,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定赴天津看望老人的计划。来不及跟家人商量,顾不上两个年幼的女儿,她第一时间冲上了抗疫一线。

      “共产党员,关键时刻就得冲得上去。”程子夏跟社区同事一起,制定工作方案,与疫情赛跑。她先后带领队伍开展了4轮8次5.2万人次的排查,第一时间形成了社区“大数据”。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要想守好这条防线,必须坚持党建引领。”在程子夏的组织下,社区党委、居委会、业委会、产权单位、物业服务企业,建立了“五方联动”机制,形成了一张上下互通、横向联合、齐抓共管的防疫网。

      社区实行封闭管理后,居民的生活保障是重点。确保餐桌不断供,程子夏主动联系街道,引进“蔬菜直通车”;照顾马上参加中、高考的学生,她多方协调,安排学生优先核酸检测;针对社区老年人的买药需求,她安排专人对接,送药上门……“对居家隔离人员,我们还利用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主动了解需求,开展心理疏导。”程子夏说。

      “虽然我们隔离在家,但隔离不隔爱,我们感受到了温暖。”当时居民发来的信息,程子夏一直保留至今,“只要群众认可,再苦再累都值得”。2020年,程子夏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群众关心的‘小事’就是我们的‘大事’”

      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社区工作繁杂琐碎,直接面对居民群众。”程子夏说,“群众的杂事琐事烦心事就是基层的工作重点,群众关心的‘小事’就是我们的‘大事’。”

      2021年,刚调任京铁和园社区党委书记,程子夏就碰到了一块难啃的硬骨头,“小区车位不足,停车秩序混乱,居民、物业和产权单位矛盾很大。”京铁和园社区成立于2019年3月,常住人口3151户7000余人,在物业备案的车辆超过2000辆。“有450多户业主有两辆车,而地下只能停一辆,地上的车位又有限。”程子夏介绍,“由于小区部分房屋还没有分配,地下部分车位一直没能向居民开放,导致居民产生了不满情绪。”

      党建引领破难题。利用社区党委牵头搭建的“社区议事厅”平台,程子夏多次召集居委会、物业、物管会、产权单位和党员群众代表,召开专题议事会。根据征集的226条意见建议,大家共同梳理分析车辆登记数据、停车需求和停车资源,协商小区停车管理方案。最终,产权单位同意拿出120个地下车位,通过摇号的方式,向居民开放销售。

      “摇号当天,社区、物管会、产权单位都派了代表监督。”60岁的居民柴淑艳说,“公平公正,整个过程非常平稳,大家都非常满意。有没有党组织引领,真的大不一样!”

     

      “要把群众当亲人,把温暖留在群众身边”

      “闺女,忙着呐!”“闺女,有事言语一声。”在程子夏工作过的社区,老人们都爱叫她一声“闺女”。一来是她年轻,二来是这些居民发自内心地把她当“自家人”。

      住在京铁和园社区2号楼的曹大爷,今年已经92岁,三个儿女轮流在跟前尽孝陪伴。为了不给孩子们添麻烦,老人一直想着自己订餐。入户走访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程子夏就记在了心里,先后介绍好几家能提供服务的机构。曹大爷说,“可是费了不少事。这闺女,是真把我们的事当成她自己的事,把咱当成了她自己的家人。”

      在程子夏办公桌的抽屉里,有份特殊的“养生秘笈”,那是住在养老院的毕承思老爷子专门送给她的。中医穴位保健操、宜食用的养生食物……满满2页纸,有字有图全手绘。“每年端午节,社区都会组织志愿者包粽子,去看望附近养老院的老人。”程子夏说,“他们也是社区的一员,每个人我们都不能落下。”

      开展“早教进社区”亲子活动,组织相关企业慰问社区志愿者,传统节日上门慰问困难群众、孤寡老人。在程子夏的组织下,一系列活动融洽了邻里关系,也让群众感受到了党组织的温暖。

      “在基层工作,既要敲开居民的‘家门’,更得走进他们的‘心门’。”程子夏说,“要把群众当亲人,把温暖留在群众身边。”

      

      《 人民日报 》( 2022年04月20日 06 版)

    网站编辑:张 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