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勇往直前的“冲锋哥”倒在了冲锋路上 追记柳城县公安局国保大队教导员韦旭亮
    发表时间:2022-04-19 来源:人民公安报

      面对持刀歹徒,他以一敌四徒手将他们制伏;面对接踵而来的安保维稳任务和疫情防控工作,他不辞辛劳连续奋战……无数次面对危险,无数次执行艰巨任务,他总是毫无畏惧勇往直前。

      然而这一次,他却在病魔面前倒下了。

      3月1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城县公安局国保大队教导员韦旭亮在执行任务时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不幸因公牺牲,年仅49岁。

     

      矢志不渝追求崇高理想

      韦旭亮出生于柳城县大埔镇一个壮族乡村。他从小怀有英雄情结,在日记中曾经写下:“我有两个梦想,一个是‘绿色梦’,就是要当一个保家卫国的战士;一个是‘蓝色梦’,要当一名除暴安良的卫士。”

      高中毕业时,本来学习成绩很好的韦旭亮放弃了考大学的机会,毅然应征入伍。在部队里,他工作努力,苦练军事技术,因表现优异于1993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后来又考取了军校。

      12年的军旅生涯,韦旭亮练就了过硬的军事素质,淬炼了坚毅的政治品格,培养了顽强的斗争精神。2003年,在韦旭亮即将转业之际,许多单位向他抛出了橄榄枝,可他只想当警察。当年10月,韦旭亮怀着对公安事业的向往,如愿成为柳城县公安局大埔派出所民警。

      2007年10月,韦旭亮通过公开竞聘上岗,成为柳城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副大队长,后又担任新成立的交巡警大队第一任大队长。交巡警大队作为应急处突的尖刀,担负着突发事件和急难险重工作的应急处置任务。韦旭亮在交巡警大队大队长的岗位上,一干就是12年。

      12年来,凭着对公安事业的忠诚和人民警察的凛然正气,他在面对危险时都能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他曾多次击毙狂奔伤人的疯牛,抓获手持刀、枪的严重暴力犯罪嫌疑人。在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面临威胁的危急关头,韦旭亮置个人生死于度外,拼尽全力消除危险、扭转危局。

     

      徒手制伏持刀歹徒

      2005年2月一天晚上,韦旭亮在派出所值完班后回家,途经一家宾馆时,看到4名男子持刀、棍与宾馆工作人员争吵。韦旭亮上前劝架,那4名男子却嫌他“多管闲事”,继而将矛头对准了他。韦旭亮表明身份后,1人持刀、3人持棍围住韦旭亮就打。韦旭亮迅速退至一个墙角,利用墙壁护住自身两边侧翼,低头闪过挥舞过来的利刃和棍棒,左手打掉一人的棍棒,右手打掉一人的刀子,随即几个连环腿将4个歹徒全打倒在地。随后,他将4人交给前来处警的民警处理。

      2016年8月10日,柳城县东泉镇一名男子吸毒后产生幻觉,在街上打伤行人,还持枪朝村民射击。接到报警后,韦旭亮带队迅速赶到现场,发现男子躲在自家院墙内朝外开枪。他安排同事在正面喊话,吸引男子的注意力,自己绕到院子后面,翻过围墙迅速冲到男子面前,打掉他手中的枪支后将其制伏。

      英勇果敢、不惧危险,一往无前,使韦旭亮赢得了“冲锋哥”的美誉。

     

      多地走访解决信访难题

      2019年7月,韦旭亮调任柳城县公安局国保大队教导员。

      他积极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为群众解难纾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2016年3月,湖南人王某到柳城县某建筑公司讨要工程款,与公司管理人员发生冲突,王某受轻微伤,后又出现其他疾病。有关部门调查处理时,双方在王某患病原因及责任认定等方面出现分歧。几年来,王某的妻子通过各种方式反映诉求。

      为解决这起信访事件,韦旭亮多次到湖南、南宁、柳州等地,走访当事人和知情人共50余人,召开协调会10余次,经过多方努力,最后为当事人王某争取到赔偿,使这起纠纷案件得以圆满解决。

      多年的信访问题得到解决,王某一家人特地从湖南老家赶到柳城县,给柳城县公安局送上锦旗,并当面感谢韦旭亮。

      2020年10月,韦旭亮被抽调至全县化解重大疑难纠纷案件专班。他开拓创新,牵头制定的“四人组加减乘除”工作法得到得到上级的肯定。

    网站编辑:张 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