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坚守二十年 责任记心间(新时代·面孔)
    发表时间:2022-04-18 来源: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沈靖然

    代红辉在工作中。
    曹蔓夫摄

     

      “听完您的课,我深受触动,我们都要向您学习。”今年年初,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党员干部经验交流会结束后,一名前来参会的党员激动地说。

      讲课人是红河州开远市非公经济组织联合党委书记代红辉。20年前,代红辉靠着一张只有名字的名单,大海捞针一样把倒闭企业的失联党员找了回来。

      从当初只有15人的党支部,发展成如今覆盖297家非公经济组织、拥有348名党员的非公经济组织联合党委,这些年来,代红辉带着大家壮大党员队伍、设立助学金、支援疫情防控,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我们真的找到家了”

      2002年,开远市乡镇企业局下属的6家企业相继倒闭停产,企业职工自谋出路,其中一些党员难以正常参加组织生活。那一年,上级党委任命49岁的代红辉为乡镇企业局综合党支部书记,随后相关负责人交给她一项重要任务:按照名单把失联党员再组织起来。

      当时对党务工作还不太熟悉的代红辉一看名单就愣住了,总共15个人的名单,除了名字以外别无其他信息。没地址、没联系方式,该上哪儿找?代红辉眉头紧蹙。一阵犹豫后,她还是咬牙答应了。“既然党组织把任务交给了我,我就有责任完成好这项工作。”

      拿着名单,代红辉来到当地公安局户籍科。经过排查,她得到了一份68人的名单和对应的住址。“同名同姓的太多,有3个‘刘寿春’,5个‘白丁友’……”代红辉说。

      从市区到乡村,从西山到东山,代红辉的脚上磨起了泡,短暂休整后又接着找。一天傍晚,代红辉来到开远市崇文街21号,这是名单上最后一个“刘寿春”的家。敲门无人应,代红辉试着从门缝里塞进一张纸条:“刘寿春同志,我是你所在党支部的现任书记,请你与我联系,我的传呼机号是……”

      下班回家,看到地上的纸条,刘寿春立马找了台座机打过去。一番周折,两人终于通上了话,建立了联系。

      在刘寿春的帮助下,代红辉历时48天,走了300多公里路,名单上的其他党员也被一一找到。第一次集中开会时,党员们说:“我们真的找到家了。”

     

      “想给人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

      党员找回来后,代红辉向上级党委申请学习资料,一头扎了进去开始学习。从党史知识到中央最新文件,她都要先自己反复钻研明白,再讲给支部的同志们听。

      “想给人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代红辉说。通过讲解和探讨,大部分同志进步很快。可也有不少人提出质疑:“白天上班已经很辛苦了,晚上学习有没有必要抓这么紧?”每每听到这样的声音,代红辉一改平常的好脾气,严肃地一遍遍劝说。

      日子久了,越来越多人找到代红辉,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随着党员数量增多,2011年,经上级党组织批准,开远市乡镇企业局综合党支部改为党总支;2015年,开远市成立非公经济组织联合党委,党员人数达到177名。

      非公经济组织联合党委大多数党员是企业主、个体户,起初个别党员常以要谈生意为由开会请假。为了提高大家的积极性,代红辉探索用好学习积分制:每月学习1次,不参加扣1分;扣分超过3分,党支部书记对其进行谈话教育……

      除了扣分,参加社会公益活动还可以加分。党员张元利做汽车配件生意20多年,他坦言:“以前做生意只考虑自己,自从认识了代书记,受她的影响,我会主动参与一些公益活动,为社会多做些贡献。”前段时间,他特意买了桌椅、饮水机、零食等放在店门口,让城市里的清洁工、快递员在工作之余能有个歇脚的地方。“量化评分不是为了争高低,而是希望党员们心里能有杆秤,时刻记得自己的责任和义务。”代红辉说。

     

      “我做的还不够,以后要加倍努力”

      代红辉已经69岁了,干起党务工作来依然动力满满。有一次,代红辉去外地讲党课,课前不慎摔倒,她忍痛坚持讲了两个小时。代红辉说:“那么多人来听党课,我来都来了,就要把课讲完。”

      代红辉的辛苦,大家都看在眼里。刘寿春常跟代红辉说:“你现在的身体状况太差了,必须马上去检查身体。”众人反复劝说下,代红辉这才去医院做了详细检查。

      长年奔波劳累,代红辉的膝盖落下了半月板磨损的老毛病。疫情防控期间,代红辉贴着膏药,和党员们一起在一线值守卡点。开远街头,一个一瘸一拐的身影,奔波在社区、街道和医院。

      与此同时,党员们所在的企业和商户还自发组织捐赠活动,向开远市红十字会捐赠防护用品、食品及爱心善款近百万元。为了让更多人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从2006年起,代红辉就和当时支部的党员们一起,捐款帮助困难学生。2012年,“金秋圆梦”助学金成立,多年累计捐款金额超过300万元。

      毕业于中国刑事警察学院的孔涛,如今是红河州绿春边境管理大队的一名见习民警。当年他申请到“金秋圆梦”助学金后,代红辉担心沈阳冬天冷,自掏腰包给他买了一件厚毛衣。她常对孔涛说:“不要担心家里的情况,好好读书,家里我帮你照看。”

      2018年,孔涛向学校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写好申请书后,他第一时间告诉了代红辉,代红辉很高兴。如今,孔涛定好计划,将自己的部分工资定期捐给“金秋圆梦”助学金。孔涛说:“当初是代阿姨帮我圆了梦,我也想把梦想传递下去。”

      去年,代红辉被评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回首过去20年,她却说:“我做的还不够,以后要加倍努力。”


      《 人民日报 》( 2022年04月18日 11 版)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