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刘峰:带领“后进村”迸发十足后劲
    发表时间:2022-04-15 来源:黑龙江日报
      

      15年时间里,从家到村两点一线,是他固定的生活圈儿。他把老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儿,他把一个昔日的“后进村”变成全县的“后劲村”。把一个省级贫困村蜕变为致富典型村。他是绥棱县克音河乡向荣村党总支书记刘峰。作为一名基层党代表,他的心里装满带领向荣村欣欣向荣的期盼。

      

     

      “8月15日就加工玉米了,万一厂子建不完误了苞米今年还要冻种,抓紧时间让工人都上来,把机械进上。”记者近日见到刘峰时,他正在村里的鲜食玉米冷库施工现场盯工期。连日来的雨雪天气让他有些担心,在和施工方反复确认好设备进度后,刘峰的脸上才有了笑意。

      “我们今年种了100垧地的黏玉米,8月中旬就开始加工了,每穗苞米增值5毛钱,这样3.5万穗,每垧地又增收了1万多块钱。”刘峰介绍。

      玉米秸秆可以做青储饲料,可以建一个小型养牛场,牛粪还能上地……爱琢磨的刘峰还锚定了玉米精深加工和畜牧融合的闭环产业目标。

      2007年他上任之初,向荣村可没啥家底儿。当时的向荣村是省级贫困村,人多地少,地块零散是限制村里发展的难题。为打破土地上的制约,经多方调研,刘峰决定带着大伙搞土地规模经营。2016年绥棱县克东向荣现代农机合作社正式成立,截至2019年,向荣村实现了整村托管,形成了集体领办、带地入社、机社融合、规模发展的现代农业生产经营模式,让村里90%的劳动力“洗脚出田”。

      “在这儿当农机手一年能挣两万来块钱,现在正建冷库呢,我可以上这冷库再干一份儿活,增加一部分收入。”社员王玉龙说。

      2021年,向荣村合作社净收入达300万元。为了让村里弱劳动力也有钱赚,刘峰鼓励大家搞起了特色养殖。“今年6月份能进大鹅,再孵化一些,党的好政策让我脱贫。”今年60岁的脱贫户鲁文才凭借着大鹅养殖,成为了远近闻名的“鹅司令”。

      在刘峰眼里,乡村不仅要富还要美。如今,村里的白色路面、街灯亮化、文化休闲广场样样齐全。

      “现在村里路平灯亮,夏天的时候还有满眼的花,在这住着非常舒服。”谈起村里这些年的变化,村民王振兵的喜悦溢于言表。

      作为一名有着23年党龄的老党员,刘峰多次获得“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党员,不能辜负‘党员’这两个字,作为一个支部书记,要当好领头人,带领老百姓致富。2022年我的目标是村民人均收入超过两万元,村固定资产达到4500万。”这是刘峰作为党代表对向荣村未来的展望。

      

    网站编辑:张 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