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龚丙友:大山深处的“螺丝钉”
    发表时间:2022-04-14 来源:中工网

      扩建茶园,拓宽公路,夯实产业根基,关心百姓生活,化解矛盾纠纷……一桩桩实事、一件件好事,记录着安徽省安庆市宿松县北浴乡滑石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副队长龚丙友扎根山区为民办实事的点点滴滴,也见证了他作为一名下派干部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的执着追求。

     

      凝心聚力干事业

      “到2025年,GDP 达 到 5500万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实现500万元,农民人均年收入达到26000元……”走进滑石村村委会办公室,张贴在墙上的《北浴乡滑石村“十四五”发展规划》格外醒目。为了逐步实现这个美好愿景,作为该发展规划制定者之一的龚丙友,从下派到滑石村工作的第一天起,就把自己的汗水和真情洒在了这块芬芳的土地上。2021年6月,在宿松县人民检察院工作了十余年的龚丙友,被选派到滑石村乡村振兴工作队担任副队长。

      地处皖鄂两省交界处的滑石村,坐落在海拔600米的大山深处,曾是北浴乡有名的贫困村。进村伊始,龚丙友就认识到,只有在全面了解当地村情、民情的基础上,才能谋划出符合当地实际的有效举措。为此,他多方走访了解到:当地仍有一些山地资源未得到有效利用;通向滑石村茶叶产业基地的主干道只有3.5米宽,会车困难;产业基地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制约了基地的多功能发展……

      如何解决影响滑石村发展的种种难题?在龚丙友的建议下,滑石村“两委”紧紧围绕“补短板、促升级、增后劲、惠民生”的发展思路,通过建设一批重点工程,加快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增强产业发展动力,提高村民生活水平。可资金从哪里来成了难题。关键时刻,龚丙友主动站了出来,他在工作单位宿松县人民检察院的大力支持下,充分挖掘自身人脉资源,到各级相关部门跑项目、筹资金。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龚丙友的努力下,到2021年年底,共争取到了三个建设项目的政策扶持资金,累计200余万元。滑石村利用这些资金,将通向该村茶叶产业基地的1.2公里主干道路面由原来的3.5米拓宽到了5米;在位于张河组的荒山上,新建了一座占地30亩的茶叶种植基地,并修建了砂石路、涵洞等配套设施;完善了法官庙油茶产业基地的基础设施建设,修建了砂石路、排水沟、涵洞、沉砂池等配套设施。“以前每次坐车到基地采摘茶叶,都担心会车时过不去,现在不必担心了。”在滑石村茶叶产业基地就业的村民朱春莲,切实感受到了公路路面的拓宽给当地村民安全出行带来的变化。如今,在当地村民眼里,这条普通的盘山公路,成了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富民路”。今年3月以来,慕名到滑石村茶叶产业基地采购茶叶的客商以及前来踏青、赏景的游客络绎不绝。

     

      真心实意解民忧

      日常工作中,龚丙友不仅关心滑石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还关心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每月都要走访一次村里的党员、脱贫户。2021年8月的一天,他和同事在汪山组走访老党员时,突然下起大雨。龚丙友看到该组居民朱庭瑞老人家门口的稻场上晒满了玉米棒,他急忙和同事一起帮助老人收拾玉米棒,避免被雨水淋湿。

      还有一次,龚丙友和同事去滑龙组脱贫户陈新华家中走访时,发现年过六旬的陈新华因行动不便,家中的堂屋、厨房里杂乱无章、垃圾遍地。他立即帮助老人整理物品、清理垃圾,然后又用清水将门前台阶上残留的泥土冲洗干净。此次走访期间,他还利用自己在法律方面的特长,通过释法明理,协助村委会化解了一起历时半年的疑难矛盾纠纷。

      长春庵水库坐落在海拔1000多米的山坡上,水库下居住着北浴乡和陈汉乡一万多名居民。为保障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每年汛期之前,龚丙友都会和同事开车前往长春庵水库,沿着大坝走一圈,检查是否存在安全隐患。而到长春庵水库需要翻过一座高山,山路蜿蜒狭窄,而且多处路段都在悬崖边上,行车时可谓“困难重重”。

      “与群众的安全相比,这点困难不算什么。”龚丙友说。“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做大做强这里的茶产业,将茶叶产业基地打造成为集观光、采摘、旅游、康养等于一体的生态茶园,带动旅游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给当地居民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同时利用村集体收入不断完善公共设施建设,进一步方便群众出行,改善村里的人居环境。”在滑石村“两委”的大力支持下,龚丙友与乡村振兴工作队的同事正一步步地将既定目标变为现实。2021年,滑石村村级集体收入64.21万元,与2020年同比增长21.3%。“作为一名有着近20年党龄的老党员,组织把我派到这里,我就应该当一颗扎根山区的‘螺丝钉’,做好‘螺丝钉’的工作。”谈到如何做好驻村工作时,龚丙友表示,作为一名下派干部,他肩上有重任,心中有嘱托,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把滑石村建设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据安徽工人日报消息 孙春旺 虞太文)

    网站编辑:张 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