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我将金牌献祖国——记中国速度滑冰队队员高亭宇
    发表时间:2022-04-1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真的是终生难忘!太震撼,太骄傲了!”“回到大巴车上我都难以抑制自己的激动心情。”作为北京冬奥会的金牌获得者,高亭宇被授予“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称号,参加了4月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后,谈起自己的感受时,他的声音中还略带一丝激动的颤抖。

      在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男子500米比赛中,高亭宇以34秒32的成绩打破冬奥会纪录,成为首位获得冬奥会金牌的中国男子速滑选手。从平昌到北京,高亭宇将奖牌的颜色从铜换成金,他在夺得冠军那一刻仰天长啸,一声怒吼响彻整个“冰丝带”——多年的拼搏、从低谷里的重新站起、主场比赛的巨大压力等,一切的一切,都在这一声吼中激情释放。拿下这枚具有历史意义的金牌,面对众多记者的采访,高亭宇的一句“献给祖国”让人们感到他对祖国那份发自内心的感恩之情,“这是一名中国运动员向祖国最好的告白”,高亭宇说。

      除了以破奥运会纪录的成绩拿下中国男子速度滑冰首枚奥运金牌,高亭宇在北京冬奥会上还有多个高光时刻:作为开幕式旗手,他引领着中国代表团进入“鸟巢”;而在闭幕式上,高亭宇更是成了中国奥运史上首位开幕式、闭幕式双旗手!

      谈到这两个令他终生难忘的时刻,高亭宇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他说开幕式第一次当旗手,他感到国旗很重,因为生怕自己会出错误;但同时又感到国旗很轻,因为自己好像有使不完的力气。当话题转到2月20日晚的北京冬奥会闭幕式时,他更是激动不已。当晚,作为中国代表团旗手出场时,高亭宇扛着另一位旗手徐梦桃,而徐梦桃高高地举着国旗。“就是想找个办法让五星红旗升到最高,以表达我们这些运动员对祖国的感谢。”高亭宇说。

      高亭宇回忆,他和徐梦桃基本上没花太多时间,就想出了这个出场“造型”。事实也证明,在当晚闭幕式代表团入场环节,五星红旗的确是飘扬在最高的位置。

      从1963年由罗致焕第一次夺得世界冠军开始,中国男子速度滑冰为这枚奥运金牌的到来已经等了整整59年,高亭宇深知自己这枚金牌的意义,“这次在家门口的冬奥会上夺冠也是中国速滑人的梦想,是几代中国速滑人的努力,就差捅破这层窗户纸了,所以我的心中一直就有这个(夺金的)目标。”

      速度滑冰作为冬季项目冰上运动的基础大项,就类似于夏奥会上的田径,男子速度500米比赛则堪比夏奥会的百米飞人大战。对于这样一个备受人们关注的项目,高亭宇不仅要面对众多高手的挑战,而且还要克服自身的思想压力。他说:“(比赛前)咱们客观条件上一点优势都没有,所以只能靠各种细节都做到最好,才有成功的可能。”

      回顾从平昌冬奥会结束以来的4年备战,有过低谷有过挫折,也曾想过放弃,高亭宇感叹,是不负祖国重托的责任感和作为中国速滑人志在北京冬奥会上实现历史突破的强烈使命感,让自己克服了一个个艰难险阻。

      2018年的平昌冬奥会上,21岁的高亭宇摘得男子速度滑冰500米铜牌。这也是中国男子速度滑冰历史上收获的第一枚奥运奖牌,这名横空出世的“冰上飞人”也成了中国男子速度滑冰改写历史的希望。

      不过,平昌冬奥会结束后,高亭宇受伤病、竞技状态的影响,一度陷入低谷。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在临近北京冬奥会开幕的最后一个赛季,高亭宇如王者归来,竞技状态越来越好。高亭宇说,运动员的竞技状态是很难在四年里都保持在高位的,有起伏非常正常,但重要的是,怎样把最好的状态调整到奥运会比赛,这就需要平时在很多细节上做到位。

      回顾过去一年多的备战,高亭宇告诉记者,他与教练、团队的紧密配合,国家队的各种保障,使得他能够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在北京冬奥会赛场上展现出来,“前面是铺垫,然后到今年才彻底把头3年多的积累爆发出来,这个可能就是一种战术。”他说。包括在冬奥赛季的比赛中,高亭宇选择性地参加赛事并让自己的实力有所保留,以便自己的排名不会太靠前,这样冬奥会比赛时自己可以在中间阶段出场,把压力都甩给最后阶段出场的对手。

      回想起自己夺冠的那一晚,高亭宇说:“只要站上赛道,心中就没有杂念,因为我只会专注于怎样滑完全程、怎样分配体力、怎样在容易失误的地方避免失误。”就在那风驰电掣的30多秒后,高亭宇终于拿下了这枚众望所归的金牌。

      那一刻,他怒吼一声,眼泪控制不住地流下来。作为一名男运动员,他说很不好意思自己当时哭了,“那一瞬间就是释放、释怀的感觉,所有情绪一下子涌出来了。”

      高亭宇改写了中国男子速度滑冰的历史,还打破了奥运会纪录,那一晚,“冰丝带”变身“金丝带”,只为向“中国男子速滑第一人”致敬。

      北京冬奥会结束后,本以为可以彻底休息一下的高亭宇,却发现自己比备战冬奥会时还要忙。作为本届冬奥会上表现最为突出的中国运动员之一,高亭宇自然受到了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关注。一个多月来,需要高亭宇参与的各类采访和连线活动应接不暇。虽然很辛苦,但是高亭宇也很高兴,在他看来,这是中国冰雪运动和速度滑冰项目受到各界认可的体现。同时他希望自己在赛场上展现出来的体育精神可以影响到更多年轻人。

      “速度滑冰这个项目在国内来说是非常冷门的,但是在国际上来说它是个话题度非常高的热门的纯体能竞速类项目,我希望可以把速度滑冰的优势继续发扬下去,也希望未来更多的速度滑冰运动员在奥运会上多拿奖牌甚至金牌,中国速度滑冰正在慢慢地崛起。”高亭宇说。

      成绩的取得,在高亭宇看来没有捷径可循,这也是他在接受采访时想分享给所有年轻人的:“没有捷径、没有弯道超车,只有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努力地去做一件事,才是最真实的。”

      当话题回到此次他被授予“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称号时,高亭宇说:“这是对中国冰雪运动取得成就的肯定,是对我们过去刻苦训练的认可,是属于中国冰雪人共同的、无上的光荣。”在他看来,获得表彰是一份荣誉,更是激励他继续前行的动力,他将以此为激励,继续顽强拼搏,向世界展示更极致的中国速度。

      “冰雪逢盛世,奋斗正当时。只要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领导,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任何艰难险阻,就一定能够办成我们想办的任何事情!”高亭宇表示,他将同全体青年运动员一起,为祖国和人民奉献青春力量,让更多人参与并喜欢冰雪运动,继续巩固扩大“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成果,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