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马金权:22年默默奉献的大山之子
    发表时间:2022-04-08 来源:人民公安报

    马金权下乡为彝族群众照相办证。

     

      “多年来我一直将这双鞋垫随身携带,它见证着我和大凉山的变化,坚守不易,但总得有人付出,我愿意做这个守护在大山深处的人。”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木里藏族自治县公安局俄亚派出所所长马金权说,有一次走访归来,一位老奶奶悄悄往他的挎包里塞了一双自己精心制作的鞋垫,自此,这双鞋垫陪伴他扎根公安基层22年。

      22年来,马金权扎根大山深处,似一匹忠厚的老马,无私奉献;22年来,他所任职的5个派出所离县城一个比一个远,但他和山里群众的心却越来越近;22年来,他尽心竭力为村民办好每一件小事实事!

     

      甘于平凡

      穿梭在高山大河间

      1999年8月,马金权考入公安队伍,25岁的他背上行囊,走完几十里山路,步入瓦厂派出所大门,从此迈入漫长的基层从警路。

      通过不懈努力,马金权迅速掌握了户籍、办案等业务,也从实战中学会了做群众工作的方法。2000年7月,第二代身份证更换工作全面铺开,为及时采集大山深处村民的相关信息,马金权独自带上相机,备足干粮,牵着马匹,一头扎进大山里。

      瓦厂派出所辖区很大,最远的村落骑马也要走7天。一个多月的时间,马金权翻过一座座山,蹚过一条条河,走遍31个村寨,完成了2000余人的身份证信息采集任务。回所后,得知家里4岁的儿子因高烧不退被送往医院抢救的消息,这个铁骨铮铮的汉子流下了泪水。

      2012年,俄亚派出所成立,马金权被提拔为派出所所长。派出所有民警6名、辅警2名,辖区有50多个自然村,共有1200余户、村民1万余名。

      俄亚纳西族乡南与云南省宁蒗彝族自治县隔江相望,西与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山水相连,道路崎岖,交通闭塞。马金权为尽快了解辖区情况,密切警民关系,每天带领民辅警爬坡上坎,走村入户收集社情民意,他自学当地方言,与村民推心置腹地沟通,迅速打开了工作局面。

      派出所管辖范围大,任务繁重,为有效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马金权不仅定期组织所内民警参加公安业务和技能培训,还每周定期召开各类学习会,与民警共同总结经验,探讨工作中的难题。

      在马金权的带领下,俄亚派出所先后获得集体嘉奖、“优秀基层党支部”等荣誉。

     

      冒险溜索

      舍命维护群众利益

      今年3月18日下午,俄亚派出所接到村民报警,称一只羊丢了几天了,可能跑到了河对面。马金权和副所长秦石生来到宽达50多米的无量河边,熟练地操作溜索,跨过波涛汹涌的河水,滑到对面,再艰难地爬上陡峭的高山,躲避着随时可能滑下的落石,经过3个小时的努力寻找,傍晚时分,2人终于帮助村民把走丢的山羊找回。

      俄亚纳西族乡最远的俄碧村、立碧村与云南交界,湍急的河水把峡谷两岸的交通隔断,唯一能与外界相通的就是悬挂在河水之上的溜索。溜索时稍有不慎,就会掉入激流中。如今,凉山彝族自治州村村通了公路,村民们出行方便多了。然而,大山深处的部分道路有时会因自然灾害而被阻断,为了能及时出警处警、服务群众,马金权要求全所民辅警必须学会溜索,并将其纳入警务技能考核范畴。

      2017年12月,马金权和秦石生花了两天时间骑马、步行、乘溜索,往返于四川和云南两省间。通过调查走访等工作,历时93天,最终将困扰村民次里拉姆40余年的户籍难题解决。

      今年3月17日,马金权到村民孙根美家里走访,刚走进院子,孙根美和两个小孩就迎了上来。孙根美的丈夫在几年前去世,两个孩子正在读小学,2020年11月,马金权把孙根美家列为重点帮扶对象,并为其争取到一笔救助金。2012年以来,马金权共帮扶困难群众22户,主动上门为残疾人、老年人等行动不便人员更换身份证共216张。

      今年2月11日,一名村民和妻子因情感纠纷发生口角。马金权从社会道德到法律义务,耐心细致地讲道理,矛盾终于解决。近年来,马金权将新时代“枫桥经验”与当地风俗相结合,建立“纳西火塘”调解室,充分结合地域实际,邀请德高望重的长者参与调解工作,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自2014年建立调解室以来,派出所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53起。

     

      初心不改

      无悔守护古村安宁

      3月17日,马金权到俄亚大村走访,一路走来,村民们都热情地和他打招呼。马金权要求所里民辅警隔天到寨子里走访一圈,宣传禁毒、防诈、防火等相关知识的同时,主动与村民交流沟通,为他们排忧解难。2020年7月的一天,游客唐先生在俄亚纳西族乡不慎将价值数万元的相机遗失,当他回到遗落处,竟发现相机还在原地。“我们这里治安可好了,平时都不用锁门。”村民拉姆告诉记者。

      当了10年俄亚派出所所长,马金权走遍了这里的村村寨寨,也一步步走进了百姓的内心。“马所长他们常常饿着肚子东奔西跑,晒得黢黑,是真把我们百姓放在心里啊!”村民阿清心疼地说。

      2015年,马金权有一次调到县城工作的机会,接到调令那天,村民们前来送行,“马所长你真的要走了吗?我们舍不得你!”村民们饱含泪水的眼神牵动着马金权的心,“我出生在山里,是大山的儿子,就应该留下,为村民们再做点事儿。”马金权最终选择了留守。

      马金权家住木里县城,每次回家探亲,他要花8个小时驱车穿过280公里的蜿蜒山路,从警22年,马金权与家人在一起的时光不足2年。赡养老人、抚养子女的重担都压在妻子毛阿呷肩上。2015年3月,毛阿呷被凉山彝族自治州公安局评为全州公安机关“十佳警嫂”。

      (本文有删减)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