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生死缉毒写传奇 青春热血染征衣——追记云南边境缉毒牺牲移民管理警察蔡晓东
    发表时间:2022-04-08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何春中

     

      3月30日,清明节前夕。“缉毒英雄”蔡晓东烈士的骨灰盒被安葬在他最熟悉的边境线上。

      当天,在云南省西双版纳景洪市勐龙烈士陵园内,“人民英雄纪念塔”7个金色大字熠熠生辉,肃穆的横幅、洁白的鲜花格外显眼。下午3点,安葬仪式开始,礼兵托举着盖有国旗的烈士骨灰盒,从陵园大门迈向纪念塔前……

      蔡晓东生前是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执法调查队副队长,长期奋战在西双版纳996.3平方公里的西南边境地区。2021年12月4日,在边境一线抓捕毒贩过程中,他与持枪歹徒殊死搏斗,身负重伤,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年仅38岁。

      西双版纳毗邻境外毒源“金三角”,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其成为中国边境禁毒斗争的最前沿。

      2021年11月26日,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执法调查队获悉:有毒贩携带大量毒品入境,藏匿在边境一线。2021年12月4日,经蔡晓东和专案组前期摸排侦查,掌握了毒品入境线索,并决定开展收网行动。

      当天13时52分,边境一线密林中,全副武装的专案组早已潜伏在预定伏击地点,只听树叶被碰触的沙沙声越来越近,3名嫌疑人携带一个绿色背包从边境一线进入设伏圈,专案组果断出击实施抓捕。

      “行动!”话音未落,蔡晓东率先冲出,并大声喊道:“警察,别动!”

      犯罪嫌疑人见状,丢弃装有31.8公斤鸦片的绿色背包,向境外方向疯狂逃窜。蔡晓东和战友们立即展开追捕。

      “砰”,枪声响起。蔡晓东大声喊道,“有枪!”他一边高声呼喊,一边护住紧随其后的战友。

      “砰砰砰……”枪声响彻山谷,蔡晓东虽然身着防弹衣,但毒贩射出的子弹,却不幸打在了防弹衣没有护住的肩、腿等部位。

      蔡晓东强忍剧痛,英勇还击,在追出10余米后,终因伤势过重,倒在地上。

      面对赶过来救援的战友,蔡晓东用手捂住不断流血的伤口安慰大家,“我能行……你们快去抓人……”

      “队长,挺住!你别睡,千万别睡!”侦查员左康(化名)不停呼喊着蔡晓东的名字。

      “我好冷,我好冷……”蔡晓东脸色逐渐发白,身体瘫软。

      120救护车呼啸而来,但他终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壮烈牺牲。

      激烈枪战、亡命飙车、乔装打扮……13年的边境缉毒生涯,蔡晓东英雄虎胆,先后参加专项缉毒行动358次,侦办毒品案件247起,缴获各类毒品1609.56公斤。因缉毒成绩突出,他先后荣立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上演了生死缉毒的传奇人生。

      “队长说,他爸爸是老缉毒警,他不能给他丢脸,他得超越他爸爸。”说起自己的师傅,蔡晓东的徒弟王云(化名)泣不成声。

      2016年11月,蔡晓东刚调任该支队案件侦查队队长,就获悉有人已将毒品运至边境,准备利用大货车将毒品转移到内地。

      蔡晓东带队经过3天的缜密侦查,掌握了犯罪嫌疑人及毒品可能囤积的地点。2016年11月17日,蔡晓东带领侦查员在景洪市进行蹲点守候,对嫌疑人实施抓捕。

      车辆出现在侦查民警的视野后,侦查员一路追随,最终在某酒店门口将车辆截获。

      蔡晓东当场从车辆后备厢内查获装有冰毒的矿泉水纸箱3个,共缴获冰毒32条1坨,净重46.9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

      2017年7月,蔡晓东在工作中获悉:有人正与境外毒贩联系进行毒品交易,涉案金额高达1000万元,数量之大令人瞠目。

      蔡晓东上报线索,支队迅速成立专案组展开摸排侦查。

      2017年9月29日傍晚,经周密研判、深入排查,蔡晓东和侦查员最终锁定嫌疑人员信息和贩运目标车辆,一张无形的禁毒大网已向犯罪分子铺开。

      凌晨,边境某路段。目标车辆缓缓出现,在进入查缉现场时突然加大油门强行冲卡,堵截组和抓捕组双管齐下将目标车辆逼停。

      车辆还未停稳之际,蔡晓东便大步跃出车外,持枪上前。但嫌疑人驾车试图加速后退逃窜,蔡晓东迅速跟上,砸碎车窗伸手拉开车门,用枪顶住了嫌疑人。

      清点毒品时,蔡晓东才发现自己的右臂被车窗玻璃划出了口子,玻璃碎片还深深扎在手臂上,鲜血直流。

      该案经过前后3个多月的奋战,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缴获冰毒169.7公斤。

      蔡晓东的父亲蔡强曾经是一名奋战在刑侦、缉毒战线的老警察。从警15年,蔡晓东慢慢理解了父亲的辛苦、职责和荣耀。从事缉毒工作13年,加班熬夜对蔡晓东来说是家常便饭,有时在案子上一盯就是几个星期。

      在孩子眼中,蔡晓东是“隐形人”:每天孩子还没起床他就已经出门了,晚上到家时孩子早已酣睡,孩子经常几天见不到他。曾有人问他的儿子:“你爸爸是干什么的?”年幼的儿子脱口而出:“加班的!”

      蔡晓东几乎没有接送过孩子上下学,没有陪过妻子肖娟(化名)逛街购物。肖娟深知边境缉毒工作充满艰辛和风险,一直给予丈夫理解和支持。

      蔡晓东牺牲前,曾请了半天假,带着妻儿去当地一个景区游玩。他刚到景区没多久,电话就响了,只好愧疚地对妻子说:“媳妇,你带孩子玩吧,我有任务不能陪你们了!”

      2021年12月4日,在蔡晓东执行任务那天,肖娟1时16分在微信朋友圈发了3张丈夫前几天请假带儿子游玩时的照片,并留言:“珍惜那个很忙却为你有空的人,爱惜那个很穷却为你倾尽所有的人。”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