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福建援宁专家赖瑞云:把论文写在闽宁镇的热土上
    发表时间:2022-04-01 来源:银川晚报
      

      一顶鸭舌帽、一身运动装、一把修剪刀,她把田间地头当成了办公室,这是福建省亚热带植物研究所副研究员赖瑞云的日常。服务永宁县闽宁镇已有半年时间,赖瑞云双脚沾满泥土、脸上写满收获,走遍了闽宁镇的每一栋温棚、每一寸农田。望着闽宁镇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赖瑞云尽情吮吸着土壤的芬芳,她说:“只有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农业研究才有意义。”

      

      赖瑞云 

     

      新品种带来新希望——让产业多元农民得福利 

      2021年10月15日,赖瑞云踏上了让她心心念念的闽宁镇。“跟电视剧《山海情》里演的一样,这里的父老乡亲淳朴热情、勤奋好学。”在赖瑞云到闽宁镇参加的第一场蔬菜培训班上,农户们把她围住了。

      “老师,您觉得种什么蔬菜能赚上钱?”

      “教授,土壤咋改良才能种出好蔬菜、好果子?”

      ……

      勤学好问的农户们,让赖瑞云的心中燃起熊熊烈火。农业科研人员的价值感、获得感,在这片热土上找到了归属。

      在与农户们深入讨论和实地调研后,赖瑞云发现,闽宁镇有700多栋大棚,设施农业已经有了非常好的产业基础,但是品种单一,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民们种植的积极性。

      赖瑞云告诉记者:“如果产品能够多样化,那农民们就可以从各种作物上获得收益,还可以最大限度减少风险损失。”

      于是,赖瑞云认真研究了果桑、火龙果、番石榴、香檬、冰菜等果蔬的种植技术推广。如今,园艺村的温棚里,赖瑞云推广的冰菜已经长得翠绿欲滴。

      她激动地说:“盐碱地更适合冰菜生长,冰菜营养价值高,当地人喜欢吃凉拌菜,种植冰菜既有很好的硬件设施,又有很好的市场空间,农民们还可以获得一笔高产值受益……”

      除了推广新品种,赖瑞云还时不时给农户们送蔬菜种子、送修剪工具、送药剂。不知不觉中,赖瑞云已经对这片黄土地寄予了无穷热情,“这里昼夜温差大,光合作用强,长出的果蔬清甜可口,我要尽我所能为父老乡亲做点事情,打着闽宁镇牌子的果蔬一定会让大家抢着买。”

     

      众人拾柴火焰高——我不是一个人在奋斗 

      赖瑞云不是一个人在奋斗。她身后,有福建省亚热带植物研究所的强力支援,还有援宁工作队队员的并肩作战。

      每天穿梭于田间地头,赖瑞云把闽宁镇父老乡亲的所需所盼一一记录在案并向所里领导汇报。

      “没问题,全力支持!”老领导强有力的回应,让赖瑞云满心欢喜。躬身为桥,在赖瑞云的牵线搭桥下,福建省亚热带植物研究所的技术专家指导原隆村村民种起了羊肚菌。

      园艺村的果蔬收获了,赖瑞云和福建援宁工作队的伙伴们变身成主播,开始了线上热卖。她笑着说:“第一次直播,没啥经验,我就用我的知识和体验,跟粉丝们分享闽宁镇的优质果蔬。”用最接地气的方式,向天南海北的粉丝们热情推荐闽宁镇果蔬,赖瑞云意气风发,越播越开心,她推广种植的冰菜颇受粉丝们喜爱。

      直播结束,赖瑞云和工作队的伙伴们执意将执意将直播时试吃的果蔬钱塞给了农户们。不拿农户们一分一毫,赖瑞云说:“农户们种地不容易,帮农户们卖菜是我们应该做的。”

      在闽宁镇,赖瑞云常常被一些人和事感动着。

      办公室里的灯时常亮到深夜。晚上加班成了干部们的家常便饭。看到福建挂职干部们和闽宁镇干部们挑灯夜战、同甘共苦,赖瑞云被这股子拼劲感动了。

      她深情地告诉记者:“每一位援宁干部都在想方设法为闽宁镇做点事情,为这里的父老乡亲做点事情。接过闽宁对口扶贫协作的接力棒,我要把这一棒接好。”

     

      山海深情记心上——这里有我的父老乡亲 

      赖瑞云的丈夫在固原市泾源县挂职。夫妻二人都把热情奉献给了宁夏,同时也练就了女儿独立自强的性格。女儿刚刚研究生毕业从国外归来,赖瑞云却踏上了援助闽宁镇的征途。最近两年,一家三口在各自的人生轨迹上奋斗发光。每天晚上与女儿的温馨视频,成了赖瑞云奔忙一天的“强心针”。

      “妈妈,你好厉害哦,你是我的榜样!”女儿崇拜的言语,总是让赖瑞云特别暖心。这崇拜,源自赖瑞云把田间地头当办公室的拼劲和钻劲。

      她满怀成就感地告诉记者:“我特别喜欢在地里转!温棚里哪个果子熟了、哪朵花开了我都知道。”在田间地头,常能看到赖瑞云操着喷雾器、举着修剪刀的身影。

      正是这样一幅把论文写在大地之上的风采,才让赖瑞云成了备受村民喜欢的大专家。面对村民们的热情,赖瑞云没了远在异乡为异客的孤单,还收获了另一番跨越山海的深情厚谊。

      赖瑞云的朋友圈里,满是闽宁镇春暖花开、绿意盎然的景象。她用双脚丈量着对闽宁镇的热爱,用一把修剪刀裁剪着对父老乡亲的深情。她写在闽宁镇热土上的论文,精彩又深邃!

    网站编辑:张 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