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张愉:抗疫保电56天“不下线”
    发表时间:2022-03-30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市第六届劳动模范张愉,是国网重庆市区供电公司沙坪坝供电中心配电技术管理专责、助理工程师、技师。他在工作中善于思考、勇于创新、改进方法、兢兢业业,提质增效,已成长为公司配网技术专家。张愉政治过硬,作风顽强,不畏疫情,胸怀责任,心系群众,为辖区千家万户守护光明,先后被国家电网公司授予“抗击疫情先进个人”“河南特大暴雨抗洪抢险保供电先进个人”等殊荣。

      

      张愉(右)与同事检查电力设备故障 

     

      抗疫保电排头兵 

      曾参加2008年“5·12”汶川地震救灾保电的张愉深知,越是关键时刻,转业军人、共产党员越要顶上去,更应站好岗、守好位、尽好责。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暴发。1月24日,重庆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迅速进入抗疫“战时”状态。原本可以在家远程办公的张愉主动请缨,加入重庆市新冠肺炎重点救治医院——市胸科医院现场保电值守突击队。值守一天本可换班休息,面对沙坪坝这种老城区,配电网点多、面广,管网复杂,他又带头组成特巡小分队,对沙坪坝片区8个定点隔离观察医院开展日巡,运用超声波、红外监测等新技术,对97座开闭所进行拉网特巡,通过大数据分析,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及时掌握并消除安全隐患点。

      疫情期间,沙坪坝区石井坡、童家桥片区唯一一家新冠肺炎发热门诊初筛医院——重庆东华医院能源告急,急需增加双电源和用电容量。2月11日早上接到任务后,张愉熟练地利用GIS系统,很快规划出一条由临近台区向医院重要设备供电的应急通道。随后,他会同检修专责李华斌通过视频连线联系医院后勤管理部门,共同制定可靠供电方案。方案确定后他又急速奔赴现场全程协调应急物资,调派施工队伍,办理通电手续。医院早上提出申请当天晚上就实现通电,高效、暖心的供电服务得到了医院负责人的高度评价。

      2月15日凌晨1时45分,沙坪坝区小龙坎文化村2号配电房故障指示器报警。物业电工急忙给用电检查人员电话报告,请求帮忙检查设备。还在单位挑灯夜战的张愉得到信息后,迅速运用网格式分段排查法很快确定故障点,快速隔离抢修,及时恢复了送电,让2000多户居家隔离的群众心情很快得以平静。

      在抗疫期间,公司其他员工都是轮流值班,张愉却一干就是56天,全力确保配电设备安全稳定运行,让辖区客户在疫情期间都用上了“放心电”。

     

      防汛抗洪急先锋 

      张愉在支部组织生活上发言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真正的共产党员就是要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顶得上来”。2020年8月中旬,公司收到嘉陵江洪峰预警信息后,他按照公司“水进人退电停,水退人进电通”抢险指示精神,带领30多名抢险突击队员及时开展嘉陵江沙滨路段沿江特巡,制定每一水位线应急预案。当洪峰来临时,他们有条不紊地对可能被水淹没的设备及时进行停电避险,汛后迅速组织恢复送电。8月19日,当嘉陵江磁器口古镇水位达到历史最高水位192.65米、超警戒水位11.65米时,他们团队圆满完成低洼地带停电避险,顺利实现磁器口沿江段灾后用电无忧。

      2021年7月20日,河南多地遭遇历史罕见极端强降雨,郑州、新乡等城市发生严重内涝,电网运行、供电保障受到严重影响。张愉又带领沙坪坝中心突击队员千里驰援河南,经过7日连续奋战,克服积水严重、抢修条件异常复杂等困难,以最快的速度恢复了居民用电,用热情和忠诚筑牢了电力抗洪抢险的铜墙铁壁,为7个小区4200多户居民送去了“暖心电”。

     

      创新服务“智多星” 

      张愉坚信“只有创新才能提高服务质量,只有创新才能促进公司发展”。2020年3月,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防控,企业陆续复工,用电负荷逐渐增加,对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将带来巨大挑战,作为配网技术专责的张愉深知肩上重任。

      在工作中,张愉早已发现部分开闭所因地理位置原因潮湿,存在放电安全隐患。他利用疫情期间排查出的“放电”隐患,精心分析研究,制定出环网柜防凝露封堵治理方案,并利用互联网技术对辖区4座开闭所进行试点。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理,如今试点小区的开闭所室内环境湿度已经降到50%,环网柜内部空气湿度也降到45%。

      张愉坚持理论与现场实际相结合,将传统工艺与现代技术相融合,研发的架空设备地面观察工具,将传统的停电登杆检查工作改变为地面带电拍摄,大大降低了停电时间和上杆风险。近年来,他领头的创新团队参与群众性创新项目研发10个,获得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获得省部级奖励7个。

      

    网站编辑:张 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