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赵经信:用生命照亮平安之路
    发表时间:2022-03-22 来源:人民公安报

      本报记者 谭彦叙 通讯员 吴丽霜

     

      他18年如一日,关心群众的大事小情,全心全意为辖区百姓排忧解难,成为社区居民的“家里人”。他就是辽宁省沈阳市公安局和平分局浑河湾派出所民警赵经信。

      赵经信做起事来总是风风火火。无论是辖区有案子,还是群众有困难,只要一个电话,他总是随叫随到。3月14日23时,他因公出差在外地连续工作时突发心梗,经抢救无效,永远倒在了他挚爱的工作岗位上,生命定格在了59岁。

     

      扎根基层一线,默默坚守奉献

      1998年4月,赵经信通过招录考试成为一名人民警察。他常说,当警察是这辈子最大的愿望,干好本职工作,是对组织唯一、也是一生的报答。

      参加公安工作以来,特别是在派出所工作的18年里,赵经信先后做过网格员、社区民警、治安民警。在派出所工作的日子里,赵经信对辖区情况了如指掌。时间久了,赵经信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辖区的“活地图”。

      赵经信常说,警察的天职就是与邪恶作斗争,我们付出的越多,群众就越安全。在18年的派出所工作经历中,赵经信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00余名。

      2017年8月的一个深夜,群众报警称辖区内某舞厅有一名顾客酒后持刀与他人发生冲突,二人跑进旁边巷子里。赵经信二话不说,打亮手电筒,赶紧追了进去。在手电的照射下,他沿着地上点点滴滴的血迹一路追踪,很快就找到了倒在血泊中的被害人。通过初步勘查,赵经信断定凶手还没有跑远,果然在不远处堵住了持刀逃窜的犯罪嫌疑人。犯罪嫌疑人见无路可逃,挥舞尖刀冲向赵经信。最终,犯罪嫌疑人被成功抓获。

      还有一次,赵经信正在辖区巡逻,突然听到有人大喊:“抓小偷!”赵经信立刻跑过去,看到一位老大姐正奋力追赶一名骑自行车的男子。赵经信果断冲过去拦住骑车男子,该男子掏出一把螺丝刀向赵经信猛刺过去。搏斗中,赵经信的手掌被划出一道长长的口子,鲜血直流,可他仍然死死抓住对方的手臂,用尽全力将其制伏。回到派出所,赵经信只是简单处理了一下伤口,就投入到案件的后续办理中。

     

      一心服务群众,化解矛盾纠纷

      浑河湾派出所辖区地处城乡接合部,治安形势十分复杂。工作中,赵经信全力帮助辖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真诚关心困难群众,积极化解矛盾纠纷。

      2014年10月的一天晚上,正在派出所值班的赵经信突然接到社区干部电话,称辖区有几个人聚集滋事。在赵经信劝说的过程中,有人用矿泉水瓶砸他。一个年轻小伙子还一拳打在赵经信的鼻子上,鲜血一下子就流了出来。赵经信擦了擦脸上的血,平静地对大家说:“你们聚众滋事违法了。请大家相信老赵,明天肯定给大家一个满意的答复。”第二天,赵经信主动协调相关部门,终于解决了居民的问题。在派出所工作期间,赵经信累计化解矛盾纠纷500余次,帮助群众解决困难700余次。

     

      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

      从警以来,赵经信处理过数不清的警情、案件,期间免不了有人找他说情。用他的话讲,为警要有“道”。

      2019年6月,派出所频繁接到群众报警,称某小区内新开了一家麻将社,经常有人夜间打牌,严重影响居民正常休息。赵经信在麻将社附近蹲守到深夜,对麻将社进行突击检查,现场发现数人涉嫌赌博。麻将社老板立即将赵经信拉到一旁,希望赵经信能够网开一面,并表示如果能对麻将社多多“关照”,自然少不了“好处”。赵经信断然拒绝了麻将社老板。他将现场的赌资、赌博工具尽数收缴,并对涉事人员依法进行处理。

      赵经信常说:“我每天接触的人鱼龙混杂,如果没有廉洁奉公、执法为民的底线,那就对不起信任我的群众。”

      常年超负荷工作,让赵经信患上了心脏病。2019年5月的一天,赵经信在一次执勤时突然昏倒在现场。经医生诊治,才知道他的心脏病很严重。做完心脏支架手术后,他没等彻底康复就瞒着家人返回了工作岗位。

      赵经信的爱人身体不好,除了冠心病还有眩晕症,近几年病情有些加重,多次住院。就在老伴住院最需要他照顾的时候,他却从不向所里请假。每每听到老伴的埋怨,他总是笑着说,还有一两年就退休了,咱自己家的困难自己克服吧,千万别给大家添麻烦了,等退休了,一定好好补偿。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