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磨砺空中铁拳的打赢先锋——记空军航空兵某旅旅长、空军特级飞行员李凌
    发表时间:2022-01-2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章文

     

      冬日清晨,空军某机场,空军航空兵某旅旅长、空军特级飞行员李凌驾驶国产最新型战机呼啸升空,飞向指定空域。跃升、翻转、咬尾、攻击、防守、再攻击……战机平稳着陆后,从座舱走出的李凌立即与飞行员们展开训练讲评,共同提高技战术水平。

      作为人民空军组建的首支航空兵部队的指挥员,李凌带领部队紧贴前沿理念、紧贴实战标准,聚力换装备战,带领部队5次夺得空军比武团体第一名、多名飞行员摘得“金头盔”奖,成为空军战斗力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先锋。

     

      “发扬先辈的革命精神” 

      “欢迎志愿军忠烈回家,我旅歼-11B飞机两架,奉命全程护航,向保家卫国的英雄致敬。”2017年,李凌执行为抗美援朝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护航的任务。每每回忆起那一刻,他总是热血沸腾。

      李凌所在的部队,在抗美援朝和国土防空作战中,创下了彪炳史册的“五个首创”辉煌战绩,击落击伤敌机92架,涌现出一批“空战王牌”飞行员。“继承和发扬先辈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是李凌和战友融入血脉的信仰。每次从空勤楼前走过,他和战友总会用心凝视“祖国用第一为我们命名,我们用第一来回报祖国”的大幅标语。李凌说,这是部队的价值追求。

      “金头盔”象征着飞行员精湛的技术本领,是空军歼击机飞行员至高无上的荣誉。李凌两次参加空军对抗空战考核,都与“金头盔”失之交臂。但他没有气馁,而是一头扎进战术研究室,反复观看对抗空战训练视频,研习到深夜。功夫不负有心人,第3次参加“金头盔”比武,李凌在同机型、异机型对抗中均大比分获胜,稳稳将“金头盔”收入囊中,被评为“空战能手”。

      2019年年初,部队执行跨区机动转场任务。面对陌生机场连续起降、后半夜飞行、长航程长航时等挑战,李凌带领部队在短时间内完成大机群出动准备,成为空军当年第一个完成此训练课目的部队。

     

      “让每名同志迎头赶上” 

      “59∶166!”在旅空勤楼门厅,镶嵌着一块用黄铜浇铸而成的2011年首届“金头盔”空战比分匾。

      “那一仗我们永远忘不了!”那年空军举行首届“金头盔”比武,这支“尖刀”飞行部队竟在首轮比赛就以大比分落败。这场“败仗”让时任飞行一大队副大队长的李凌记忆犹新:当他们还在比谁的载荷拉得更大、动作更猛时,对手已经依靠电子对抗,悄然占据了战场制高点。

      “在团队作战中,必须让每名同志迎头赶上。”李凌还记得,那时,19名飞行员从外单位调来,一时间造成飞行员水平参差不齐,不少从二代机部队调来的飞行员难以适应新的节奏。对此,他每次都到指挥现场对所有飞行员的训练给出细致讲评,对动作、高度、参数严格要求,当面指出问题、纠正问题,让这些“后来”的飞行员逐渐跟上团队的节奏。

      新的训练大纲全面施行后,为了建立长效机制以提升团队战斗力,李凌带头研究探索。每次飞行训练结束后,他第一时间来到评估室,对重要态势的飞参信息逐帧判读,总结出多种训练方法。

      只有团队足够强大,才能在未来战场上战无不胜。在李凌的带领下,部队被评为“全军正规化建设先进单位”“全军军事训练先进单位”,被授予“强军先锋飞行大队”荣誉称号。

     

      “每一次起飞就是迎敌” 

      打仗的本领是否过硬,关键看能不能打赢。“战场上,如果不能及时调整到位,就可能失去有利战机,甚至被敌人击落。”李凌深知,必须时刻用向战标尺丈量训练质效。

      “飞行训练不仅是练为战更是练即战,就是要树立每一次起飞就是迎敌,升空就是作战的观念。”飞行员王雨表示,旅长对飞行的标准要求,可用苛刻来形容,“旅长常说,实战的标准没有界限,必须达到忘我,才能发挥战机的最大效能”。

      在执行某次任务中,面对某国飞机的侦查袭扰,李凌和战友全天候保持值班警戒状态,圆满完成了任务。之后,李凌带着飞行员们对比分析双方飞机性能特点,总结形成应对战术建议和多套行之有效的战术战法,为后续任务部队提供了充分的经验参考。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