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关系群众的事,再小也要办好” 追记嘉峪关市公安局前进路派出所铁南社区警务室主任耿涛
    发表时间:2022-01-19 来源:人民公安报

      “我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选择了它的特殊性。我没在你最需要的时候陪伴你,但是相信你会理解我……”甘肃省嘉峪关市公安局前进路派出所铁南社区警务室主任、四级警长耿涛1月6日在给妻子的信中这样写道。

      遗憾的是,耿涛不能亲手把信交给妻子了。1月7日,耿涛在嘉峪关市公安局组织的治安民警集中学习培训早训期间突然晕倒,经抢救无效因公牺牲。

     

      一腔热血的好警察

      “涛哥走了,我到现在都不相信。印象中,涛哥总是乐呵呵的,他还有许多抱负和想法没有实现。”和耿涛同一间办公室的同事李鹏说。

      刚刚41岁的耿涛,在公安战线奋战了13年。

      “耿涛特别爱学习,特别爱钻研。”同事李成林回忆,走进耿涛的办公室,印象最深的就是一摞摞摆放得整整齐齐的书籍。

      耿涛的父亲耿占吉是嘉峪关市公安局的退休民警。在父亲的熏陶下,勤勉好学的耿涛快速成长,很快就成为了公安工作的行家里手。因在吸毒人员动态管控工作和毒品案件信息管理工作中表现出色,耿涛被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通报表扬。此外,他还3次获得嘉峪关市公安局嘉奖,2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禁毒战线的老黄牛

      “听到耿警官牺牲的消息,我一晚上都没睡着觉,过去他帮助我的那些事情总是浮现在眼前。”铁南社区居民张某哽咽着说。

      张某是铁南社区一名社区戒毒人员。耿涛得知情况后,经常找他谈心,向他宣传吸毒的危害,引导他阅读正能量的书籍。在耿涛帮助下,张某对毒品危害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决心戒掉毒瘾使自己的生活回到正轨。

      耿涛常说:“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在嘉峪关市禁毒办工作期间,他组织乡镇干部、派出所民警、村干部携带毒品原植物挂图,逐一进村入户排查,加大对出租厂房、废弃工厂、娱乐场所、商贸市场、车站旅馆等区域的清查力度。此外,他要完成毒品案件的信息审核、吸毒人员动态管控系统的信息维护、易制毒化学品管理等工作。每天,他总是第一个到单位、最后一个离开。

      在嘉峪关市禁毒办工作期间,耿涛先后组织开展大型禁毒宣传活动7次,悬挂张贴禁毒宣传图片400余张,展出展板60余块;审核毒品案件75起,破获毒品案件69起,录入犯罪嫌疑人信息600余条,向群众发放禁毒宣传资料和禁毒宣传单4万余份。

     

      扎根社区的贴心人

      “组织信任我,我得好好学、好好干。”2021年,耿涛被嘉峪关市公安局党委任命为前进路派出所铁南社区警务室主任后,他的工作热情更加高涨,加班加点、彻夜工作成为常态。

      “社区警务工作是个新领域,我要从头开始。”耿涛说。为了快速熟悉社区警务工作,他长时间和同事吃住在警务室,认真学习社区警务知识,及时准确掌握社区的基本情况。很快,耿涛就成为社区警务工作的行家里手,成为年轻同志经常请教问题的“涛哥”。

      “耿警官虽然到我们社区不到一年,但是大家都佩服他。他真心诚意给我们解决困难,是警务室主任也是老大哥。”耿涛走访入户的每一步都走在了群众心里,辖区群众牢牢记住了这个警察。

      每次走访入户时,耿涛都会帮助生活困难的居民代办业务,收集上户口、领证的相关资料,甚至带设备上门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和老年人办理户籍业务。他常说:“关系群众的事无小事,再小也要办,而且要办好,只有这样才能让群众满意。”

    (本报记者 闫振宙 通讯员 韩培润)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