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全山石:我要继续做美育教育的“铺路石”
    发表时间:2022-01-12 来源:光明日报
      
    全山石近照。光明图片

      

      

      【走近文艺家】 

      年过九旬的他是新中国第一代油画家、著名艺术教育家。他被称为中国油画的引路人、“油画发源于西方,复兴于东方”的筑梦人、无数杰出艺术家成长的“铺路石”。他一直致力于探索油画本体语言和民族精神的有机结合,力求创作出具有中国特色的油画。他倾力打造艺术中心,搭建公众艺术教育平台,用优秀作品告诉年轻人什么是好画。 

      2021年年底,全山石艺术中心新馆开馆暨首展在浙江杭州开幕,在线上线下引发广泛关注。新馆推出“语言的追索——胡振宇、徐芒耀、王羽天、崔小冬四人作品联展”“回望经典——200件欧洲油画、雕塑作品展”“迎百年华诞 绘城市地标——2021年首届浙江省青少年主题写生绘画大赛获奖作品展”三个首展,风格各异,精彩纷呈,给这个冬天带来了温暖。

      “油画作为一种语言,不是简单的情感发泄,而是通过构图、色彩、造型、笔触对情感、媒介进行有序的组织和处理,进而升华为审美表现。对油画语言的追索,是每一个油画家终生的志业。希望这个展览能够带给观者以启迪。”谈及新馆建设,年过九旬的全山石说,“我们要想学油画,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看油画原作。我现在搞(全山石)艺术中心,收集很多西方的油画,就是要使年轻人懂得,油画究竟是什么,它的本体语言是什么,它的奥秘在哪里,我们应该怎么去掌握它。在很多大师原作前面,才会让年轻人明白什么是好,什么是不好,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不正确的。”

      全山石艺术中心新馆开馆暨首展的开幕,对于新中国第一代油画家、著名艺术教育家全山石来说,是他坚持做人民美育的重要一步。多年来,全山石一直致力于探索油画本体语言和油画民族精神的有机结合,力求创作出具有中国特色的油画,同时又坚持做好人民美育的“铺路石”。除了在中国美术学院的日常教学,他还通过全山石艺术中心为大众提供欣赏优秀画作、培养审美的机会,为广大艺术工作者和艺术教育者作出了表率。

      2022年元旦假期,笔者登门拜访老先生,并就相关话题进行了深入交谈。

      全山石的艺术理念、美育理念与他早年丰富的阅历不无关系。他曾赴苏联深造,在列宁美术学院留学期间,不仅从多名油画大师身上学到宝贵的专业知识,还受到了他们的莫大鼓舞。油画家萨里扬曾深情地告诫全山石:“我只认识你一个中国画家。中国人能掌握西方绘画技巧,而我们对东方总觉得陌生。中国有优秀的文化遗产,千万别忘记。”同时,著名油画大师梅尔尼科夫、阿历施尼科夫等人也常常鼓励他要认识“更广阔的社会主义现实主义”,要强调民族性与艺术形式的多样化。这些沉甸甸的嘱托,促使全山石回国后毕生致力于油画艺术本体语言和民族精神的追索。

      “我们怎样把西方的油画和中国的传统油画紧密结合起来,创作出具有中国特色的油画,这是非常重要的。”全山石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也在实践中摸索着前行。他的学生回忆说:“全老师提倡中国油画民族化的文艺思想非常坚定,比如他在创作《英勇不屈》时,画了几十张小稿,第一幅用的是‘环绕式’的构图,因为缺少‘前赴’的内容,又改成‘群像式’的构图。为了增加民族性,画面中飘扬的红旗,红缨枪、红穗、红袖章等红色,起到了调节画面节奏的作用。整幅作品的人物形象、武器等都是采用历史写实的方式,具有很强的时代特点。”对此,全山石解释说:“油画传入中国已有100余年的历史。多少油画家前赴后继,为祖国油画事业作出了杰出贡献,但中国油画的本体语言依然不强。毛主席曾说,‘我们的画,拿到国际间去,别人是比不过我们的,因为我们有独特的民族形式’。我们学习西方的艺术不是为了变成西方人,喝羊奶也不是想变成羊,而是为了吸收其中的养分。我们必须缩小中西方油画的差距,这个差距就在于油画本体语言的掌握和创新上。”

      改革开放时期,全山石对中国油画进行了探索和拓展,他巧妙地将壮丽河山与人物情感结合起来。画面中有形意线条的勾勒、有泼墨简约的写意、有刀斧削劈的刮刀,散发出非常浓厚的中国审美风格。全山石曾17次深入新疆、敦煌地区,观摩古代杰作,创作了《敦煌系列》《天山脚下》《塔吉克人的婚礼》等上百幅优美的风景画和建设者题材画,画面中增加了葱郁的树林、金色的阳光与人民的新生,由此引领了中国浪漫主义油画风潮。

      作为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教育工作者,全山石早已桃李满天下,他的很多学生也已经走上了教育岗位。他常跟学生们讲:“青年是事业的未来,要形成长江后浪推前浪的生动局面,你们的使命是培养更年轻的文艺名家。但是年轻艺术家要重艺德、弘正气、塑美誉,创作文质兼美的优秀作品,下真功夫、求真名声。”面对当代画坛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他也直言不讳地提醒,“复杂的文艺现象警示我们,文艺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否则文艺就会失去方向”。

      日前,全山石艺术中心新馆开馆暨首展开幕,就在同日,国家图书馆中国记忆项目《画语求索——全山石口述史》首发,该书展示了全山石跌宕多姿的成长历程以及丰富多彩的创作故事,同时集中展示了他的24幅美术作品,具有很强的学术指导和艺术实践参考价值。虽然已是九旬高龄,全山石仍然牢记艺术为人民服务的初衷,坚持做人民美育的“铺路石”,并亲自翻译、编著了西方经典艺术等书籍多达60余册。2019年,全山石获得中国文联颁发的“中国美术家终身成就奖”,肯定了他在艺术领域的贡献。1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则让他备受鼓舞。全山石说,艺术家就是要承百代之流,会当今之变,把文艺创造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

      (作者:周景崇、来源,分别系浙江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教授、浙江美术学院油画系教授)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