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李业甫:行医六十载 一心为患者
    发表时间:2022-01-11 来源: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记者 游仪

     

      人物小传 

      李业甫,第三届国医大师,安徽中医药大学教授。他行医六十年,让许多患者摆脱病痛折磨。他致力于推拿医学教研,写出了一部部推拿专著,培养了数百名中医推拿专业人才。 

      手背上,青筋暴出,骨节分明。仔细看去,李业甫的手从指头到掌心,布满老茧。

      深冬时节,天气正寒。身子骨刚好一点,因病停诊一年半的李业甫回到了临床一线。在安徽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国医大师诊室里,他再次忙碌了起来。

      

    李业甫近照。资料图片

     

      凭一双手治疗疾病 

      “手抬高,疼不疼?会麻吗?”推拿间隙,年近九旬的李业甫轻声询问前来问诊的小鹏。天气寒冷,11岁的小鹏却觉得李爷爷的手十分温暖,“不疼”。得知小鹏刚做完手术没多久,李业甫戴上眼镜,略微抬头,对着灯光,拿起拍片结果,仔细地看。

      之后,李业甫左掌摊开,右手握拳,置于小鹏头顶,轻叩几下。紧接着,顺着脊椎,移至肩颈,略微按压。门诊室里,三四个徒弟围在周围,认真观看。

      去年10月,顾不得身子还未完全康复,李业甫就奔回了诊室,“干了一辈子,舍不得啊!”

      每天早起,李业甫满脑子想的是门诊又有哪些病人,“有些患者从很远的地方赶来,我这双手,能做一点是一点。”边按边说,李业甫依然手随心转。

      幼时家贫,兄妹众多,他当过放牛娃,也住过茅草屋。“后来有个弟弟患病,不治身亡,让我决心学医。”李业甫回忆。

      不打针、不吃药,双手揉捏按压就能治病。几经辗转,中医推拿激起了李业甫的兴趣,“不用买药,一双手推推揉揉间就能治病,多难得。”

      合肥医士学校毕业,又到上海中医学院附属推拿学校培训后,李业甫于1962年被分配到安徽中医学院附属医院工作,开始从事推拿医疗。在他之前,安徽很少有人从事推拿医疗工作。“当时除了理论课,还要学手法,穴位又多,不光记,还得练,半点都不轻松。”李业甫说。

      站在阳台活动筋骨,伸臂画圈,前后甩手;对着沙袋练习手法,日复一日,认真钻研。久经岁月洗礼,李业甫的推拿技法越来越成熟,经手治疗的病患也越来越多。时间一长,他的指间也磨出了一层老茧。

      “这么多年,李老师一心想的就是患者。连门诊费都是按照普通专家门诊标准收。”主治医师张燕说。

     

      用一双手锤炼技艺 

      小小的筒子楼,一丈见方,冬天似寒窑,夏日赛蒸笼。坐于其中,白天问诊,晚上总结,这样的日子,李业甫过了几十年。

      一双手,能指间运作,于患者体表揉、捏、搓、擦;拿起笔、捧着本,问诊时遇到的难题和创新的思路,也在一笔一画间点滴记录。

      大夏天里,阵阵热浪袭来。没有风扇,打一盆凉水放在地上,李业甫双脚浸入,靠着凉水消解热意。

      几十年里,李业甫先后发表40多篇学术论文,主编医学专著17部。与此同时,编写教材、设计教案,他想的是“要让更多人从中受益”。系统地运用推拿诊疗技术、技能手法,李业甫首创的“李氏推拿牵引复位法”和“李氏定位旋转复位法”,在中医推拿上具有很高的价值。

      中医推拿,既要传承,更需创新。因为常年体力劳动,马鞍山不少工人出现腰椎病和颈椎疼痛,大家都来找李业甫治病。推拿牵引治疗,得靠人力将患者肢体拉开进行关节复位。“有的拽手,有的拉腿,至少需要4人牵引。”李业甫说,这样不仅费时费力,有时还疗效很差。

      何不设计一台牵引复位床?一来解放人力,二来控制力度。

      说干就干,李业甫和工人们一道集思广益,设计图纸,研究方案。上世纪70年代,一台钢铁材质、人工手摇的牵引床问世。“通过这张床,疗效显著提高,疗程也明显缩短。”最初,牵引复位床只具备简单功能。而如今,牵引复位床已经发展到了具备多功能的第三代版本。

     

      靠手把手实现传承 

      肩一沉、腕端平,指实、掌虚,李业甫手握空拳,紧推慢移,按于肩背。

      “不同部位,手法力度不一。其中轻重缓急、柔软深透,大有讲究。”门诊室里,李业甫边演示,边解说,身边的学生瞧得仔细,下笔如飞赶忙记录。

      年近九旬,在诊疗一线,李业甫渴望将“手摸心会,运用自如”的推拿技法传之后人。“推拿手法很重要,操作得当才会起效。”在李业甫看来,讲得再好,不如手把手教。从师十载,张燕对自己刚入职时练习手法的那段日子,记忆犹新。“先在模具、沙袋上练,熟悉颈椎骨节位置后,再用到同事身上。”每天至少练习一个小时,两年之后,张燕才真正将手艺付诸实践。

      治学严谨,李业甫对待病人却很温和,“李老师问得很细,加上体格检查,一位患者要花20多分钟。”这种风格,也渐渐感染了张燕。“问诊时,总要问得很细,才觉得透彻。”张燕说。

      临床教学之外,国医大师传承工作室内,还时不时会有新的课程。没有黑板,不见教材,李业甫拿着两页薄纸,为学生挨个答疑解惑。“在临床上要以什么样的标准要求自己?”“如何确定复位具体点?”……说到兴起,李业甫还会把提问者叫上前来,握着手,对着点,亲自示范。

      开设推拿专业班、创办传承工作室,多年来,李业甫已培养了数百名中医推拿专业人才。时至今日,哪怕有的学生已是科室主任,李业甫还会拿着他们的病历记录细看。“不光看,还批改。这也使得我们在诊疗时更加认真,不敢有一丝懈怠。”张燕坦言。

      “趁着自己还能动,要再多培养些学生,多治疗些患者。”李业甫清瘦的双手在推揉点穴间,格外有力。

      (文中小鹏为化名)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