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用我们辛苦换百姓平安,值!”
    发表时间:2021-11-1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用我们辛苦换百姓平安,值!” 

    ——记江苏宿迁宿城区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宿城区安委办副主任王兆革 

    光明日报记者 姚亚奇 

     

      一部老相机,是陪伴王兆革十多年的“老伙伴”,也见证了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应急管理工作前行的每一步脚印。“不管是进企业检查,还是处理事故,它都立下了汗马功劳,它给我们提供了太多证据。”王兆革说。

      在工作中,王兆革分管的是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冶金等工贸行业的综合监管。这些年她一直奔波在监管一线,指导企业开展风险辨识、查找各类隐患,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几乎没有休息时间。

      2020年,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中,王兆革与同事们在两个月里,对辖区内所有粉尘涉爆企业开展了全面安全“体检”。检查过程中,他们发现一家粉尘涉爆企业采用的是沉降室除尘法,没有消防设施,除尘设备不符合安全要求,也没有安装阻隔防爆和火花探测等装置,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我们当时立即责令企业停产整顿,什么时候隐患消除了,什么时候再恢复生产。”王兆革说。可这家企业的负责人根本没有把心思放在隐患整改上,认为只是小事一桩,挖空心思地托关系、找人说情,想要边生产边整改。面对重重阻力,王兆革与同事们没有妥协。为让企业尽快完成整改,他们多次到这家企业,给负责人做思想工作,讲解带“病”生产的严重后果,终于说动了企业负责人停产整改。

      进现场、查隐患、促整改,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不放过任何一个安全隐患,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么多年来,王兆革始终把安全生产当成天大的事,从未有丝毫放松。

      在一次危险化学品专项治理工作中,因为连续超负荷运转,王兆革晕倒在工作岗位上。医生告诉她,这是突发性冠心病,需要住院治疗。想到手头还有那么多工作没有完成,休息三天后,王兆革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上。在监管一线工作、检查,对王兆革来说已经成为一种无法改变的习惯。

      在回顾自己的工作时,王兆革诚恳地说:“我今年50岁了,没有做过什么大事,有的只是对工作的热爱,对监管一线的牵挂。”

      从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20多年来,王兆革共计排查各类隐患2.9万件,参与处置了不少突发事件,所管辖区从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用我们辛苦换百姓平安,值!”她说。

      在基层监管一线工作多年,王兆革对应急管理工作的变化也深有感触。这3年,王兆革见证了应急管理系统整合了民政、自然资源、林业部门等有关单位的职责,形成了统一高效的应急管理体系;机构管理也“脱胎换骨”,面对重大的灾情、事故,不再是过去的“九龙治水”工作格局,而是在应急管理局的综合统筹下,在多个部门的共同协作下有效开展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应急管理工作在设计上更加精细化、精准化,应急管理综合能力水平得到大幅提升。细数着这些变化,王兆革坚定地说:“我们的工作干劲更足了。”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