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秦孔平:做守护“生命禁区”群众健康的“好门巴”
    发表时间:2021-11-10 来源:中工网

      人物名片 

      秦孔平,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色达县泥朵镇卫生院助产护士。2016年,她荣获四川省“最美接种医生”称号,荣获四川省卫生计生系统“先进个人”称号,荣获全国“十佳最美接种医生”;2017年荣获甘孜州“医德标兵荣誉”称号;2018年荣获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2021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秦孔平今年30岁,是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九龙县人。2011年,她毕业于甘孜卫校助产护士专业,2012年通过全州公开招聘到色达县泥朵乡卫生院从事预防接种工作,是一位平凡而普通的接种医生。

      坚守高原是她执着的信念。色达县幅员面积9338.98平方公里,总人口53200人,辖17个乡镇66个行政村,是四川省5个纯牧业县之一。平均海拔4000米,常冬无夏,气候恶劣,高寒缺氧,平均含氧量不足海平面的40%,心脏负荷相当于在内地负重10公斤行走,是极不适合人员居住的“生命禁区”。泥朵乡是色达县条件最艰苦的乡之一,距离县城135公里,平均海拔4200米,年平均温度只有1度;幅员面积507.88平方公里,辖13个行政村,共1029户牧民,全乡总人口5656人,为纯牧业乡,常年游牧,居住分散,户与户之间的距离平均在7公里左右,最远的村距乡政府约100公里。

      有人说,在甘孜州石渠、色达县这样的生命禁区,能坚持呆下来就是奉献。秦孔平刚到泥朵乡卫生院的时候,身体极不适应,走路都困难,后来慢慢适应以后她就跟着大家一起下村开展工作。看到牧区的老百姓,很多都有高原性心脏病,严重的风湿性关节炎,小孩都穿得很单薄,群众对健康知识更是知之甚少,这让“90后”的她看在眼里,痛在心底。海拔再高、牧区再远,牧民都需要健康、需要医生。这就是医务工作者的舞台,哪怕再缺氧,也不能缺意志,只要坚持担当,牧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状一定会得到扭转。秦孔平默默心中立志,一定要扎根高原,做一个好医生、“好门巴”,为边远牧区群众减轻疾苦。

      2012年12月,秦孔平在下村开展预防接种时由于突遇暴风雪,导致感冒伴发急性肺水肿,连续输液8天才好转,让本来身体虚弱的她更加瘦小了,局领导很是担忧,提出把她调离泥朵乡,到气候好点的乡镇工作,但她说:“我还能坚持,等实在不行再走吧!”

      秦孔平把这份工作当成一份至高无上的荣耀,但是也不会因此而骄傲自满。未来她将一如既往爱这份职业,爱这里的群众和土地。

      (据四川省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消息)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