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没有“灭火战功”,就是战功——记北京市天安门地区消防救援支队故宫特勤站政治指导员蔡瑞
    发表时间:2021-11-0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彭景晖 

      2次二等功、5次三等功、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称号、“最美应急管理工作者”称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很多人想象不到,这位获誉甚多的人,竟然是一个80后青年。他的名字叫蔡瑞,北京市天安门地区消防救援支队故宫特勤站政治指导员。

      没有凭空而来的成绩,简单翻开蔡瑞的履历,会发现一串数字:经历3000余次灭火救援战斗的洗礼,完成近1000次重大消防安保任务,延续故宫博物院半个世纪“零火灾”的纪录。数字背后,是一个勤奋、踏实的消防卫士,一颗纯净、忠诚的心。

      与游客的观感完全不同,蔡瑞眼中的故宫很具体,它是“8700多间不同结构的殿宇宫室”,是“160多个消火栓、3100多个灭火器的分布地”。

      故宫院落地形复杂,殿宇结构纵横交错。为确保快速反应,蔡瑞坚持定期开展实战化灭火操法演练,同时绘制“故宫消防作战图”,精确标注从建筑方位到整体结构、从重点部位到水源点位、从消火栓管径到消防车道的路线。他带领消防指战员走遍故宫每一个角落,日巡、周查、月检、节庆活动联合检查,对用火用电、消防设施进行全天候、无缝隙、不间断巡查,做到不漏“死角”。

      时至今日,蔡瑞带领指战员仍然延续着故宫从明清时起就有的防火传统:“冬凿冰、夏注水、春除草、秋清叶”。春季,他带着大家及时清除院内杂草;夏季,他带着人往太平缸注水;秋季,他带着清除院内的落叶和可燃物;冬季,他带领指战员冒着严寒凿冰窟窿……仅仅一个秋天,他们清扫的落叶和可燃物可达数吨重。

      “这里没有出生入死的灭火战斗,但战斗状态积极昂扬、争分夺秒。”蔡瑞告诉战友,在故宫,在天安门,没有火情就是最高的荣誉,要用百分之百的努力去防范,哪怕只有万分之一的火灾可能。为此,他们每年巡逻检查所走的路近1万公里,在每年上百次执勤安保任务中严阵以待、一丝不苟。

      多年来,这位消防卫士认真工作的身影,给战友和群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的消防安保任务中,他24小时驻守转播屏幕的操作间,在40多摄氏度的高温环境下连续奋战117天;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他始终坚持每次勤务提前3个小时到场,带领指战员背负20公斤的设备进行消防作业,实现了各种复杂环境下的“秒级响应”。

      他与战友们都珍惜荣誉、渴望战功,但他们所渴望的战功来自安全防卫,来自未雨绸缪。蔡瑞说,他希望在今后守护故宫的日子里,永远没有“灭火战功”,这将是他与故宫的故事里最好的结语。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