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他用电磁线描绘中国红——记中共党员、工程电磁场专家程志光
    发表时间:2021-11-03 来源:党建网

      雷 明

     

      人们常说,如果胜利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

      保变电气国家企业技术中心高级顾问程志光和他带领的团队,40多年如一日深耕电磁领域,用看不见、摸不着的电磁线,心无旁骛、步履铿锵地描绘中国红!

     

      耄耋挂帅

      由于在工程电磁场领域研究成果丰硕,程志光头衔众多,面对海内外的诸多荣誉,他最在乎的却是保变电气国家企业技术中心高级顾问这个企业级重任。这位生于1942年,已至耄耋之年的长者,还保有着年轻人的朝气蓬勃,每天按时到保变电气输变电技术研究院办公,甚至比正常上班的人还勤奋,常亲披战甲、带头冲锋。

     

     

      2018年7月,程志光老当益壮、再担重任,牵头编撰《Modeling and Application of Electromagnetic and Thermal Field in Electrical Engineering(电气工程电磁热场模拟与应用)》(英文版)一书,展现了“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远大追求和卓越担当。

      面对繁重的编撰任务和严苛的出版要求,程志光迎难而上,时刻坚守在一线。在编撰过程中,程志光除了在专业上严格把关、反复验证,对试验数据的排版整理与语法、句式、用词等编辑工作也是一丝不苟,终因劳累过度引起腰伤旧疾复发,卧病在床。即使这样,他仍然工作强度不减,审核标准不变。在程志光的带动下,保变电气的参与成员更加兢兢业业、尽心尽力,高质量按期完成分担的任务。

      2020年1月,这部厚达701页的英文专著正式出版发行,并得到国际学术界的广泛关注、高度评价,有效提升了保变电气的国际影响力和品牌形象。

      保变电气党委书记、董事长文洪说:程老爷子学术上是我们的标杆,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上是楷模,践行科学家精神上是典范。这种以学术为本、以企业为家、以攀登科学高峰为务的精神,将激励保变电气的技术人员和全体干部职工勇担重任、刻苦攻关,致力打造输变电行业领头羊,为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科技企业集团当先锋、打头阵、担重任、作贡献。

     

      盛年突破

      1978年,程志光进入保变电气开始科研工作,主攻工程电磁场领域,这一年他35岁。1993年,51岁的程志光及其研发团队又在国际计算电磁学领域提出并建立了以电力变压器杂散损耗为工程背景的检测电磁场分析方法第21基准问题,这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个由中国人提出并建立的基准问题,保变电气因此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提出并完成此类基准问题的工业厂家。

      以突破第21基准问题为新的起点,程志光不断拓展研究成果应用,推动行业技术进步。作为主研的“三维涡流分析系统的研究及壳式变压器的开发”项目获得国家级科技进步奖以及省科学技术进步奖省长特别奖。作为主研完成“用于单晶生长的永磁磁体研制与产业化”国家863计划项目。与清华大学电机系专家合作,完成国家863计划项目“用于改善电能质量的可控超导储能系统”,研制成功国内第一台百千伏安级(150kVA/0.5MJ)超导储能动态电压补偿系统样机。出版专著3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专著1部,国际合作中、英文专著各一部),主编在国内首度召开的国际研讨会论文专刊两集,发表论文150余篇。

     

     

      毕生专注

      “书痴者文必工,艺痴者技必良。”对前人揭示的这一哲理,程志光深信不疑,终身践行。回顾一生的研究经历和学术生涯,程志光认为:“任何事情,只要专注,一定能做好。”

      程志光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得到了系统的专业理论学习和良好专业基础训练,但他并不满足,年过半百再入校门,前往清华大学攻读博士。1995年,53岁的程志光获得清华大学博士学位,其博士论文被评为“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这令他深以为傲。扎实的基础理论、持续的专业修养、手不释卷的勤奋学习,为程志光在工程电磁场研究领域不断突破奠定了坚实基础。

      程志光和保变电气在工程电磁场研究领域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支持,离不开改革开放的机遇。1987年4月,国家派程志光前往日本冈山大学访研,他非常珍惜这次机会。在日本工作的一年里,程志光独立完成了一个半课题的研究工作,他的工作态度和研究成果受到了日本冈山大学研究室主任、世界著名电磁场专家中田高义教授的高度评价,结束访研回国时,中田高义教授携夫人、带领实验室同事专程到车站送行,表达了对程志光工作的肯定和重视。程志光的相关研究论文在国际会议、杂志发表,他扎实的专业功底和团队研发能力得到国内外同行的肯定和支持。他成为国际电磁学会核心发起人,与德国、日本、英国、加拿大等国行业知名专家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和私人情谊,为保变电气开展广泛国际交流、积极进行国际合作起到了“催化剂”和“桥梁”作用。

      如今,保变电气对基础研究更加重视,电工研究所也升格为输变电技术研究院。在程志光及其团队的努力下,系统研究了多项电磁学领域共性、关键课题,逐步建立了装备精良的实验研究平台,也为企业输变电基础研究领域培养了一批科研骨干和后备力量。

      43年前,程志光热情似火,郑重向党承诺:“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衡量自己,扎根科研一线,燃烧自己,实现科学报国。”43年来,程志光用行动作答、以事实为证:“我做到了!”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保变电气党委副书记、公司总经理刘东升深有感慨地说:“保变电气能够两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殊荣,荣获‘装备中国功勋企业’称号,以程老为代表的技术积累和开创作用功不可没。这也将激励我们更加重视基础研究,更加聚焦科技自立自强,不断为中国输变电设备制造业由‘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探索新路径、提供新经验、作出新贡献。”

     

      (作者单位: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编辑:张 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