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任泽东:把每一件案子都办准办好
    发表时间:2021-10-26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任泽东:把每一件案子都办准办好

      平头,戴着黑框眼镜,身着蓝色衬衫与黑西裤,标准的斯文扮相,是记者对任泽东的第一印象。可这斯文里,却有着独属于公诉人的坚韧与精干。

      任泽东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法学专业,于2005年考入重庆市开州区检察院(原开县检察院),一入院便在公诉岗位工作,从此再没有变换过岗位。这些年中,他共办理刑事案件1800余件,年均办案超百件,同事们总是看见他奔忙于法院、公安与办公室的三点一线。

      

    任泽东(中)和同事在讨论案情

     

      心里始终装着当事人 

      有新同事刚接触任泽东时开玩笑说:“他不爱笑,说话一针见血,不和你多啰嗦,有点铁面无私的感觉。”可只要与任泽东共事过的人都知道,他的“铁面”下有颗热心肠。

      “办案时,心里始终要装着当事人,用法律保障他们的权益。”这是任泽东带新人时反复提及的话,他自己也是这么做的。

      2020年,任泽东办理了一起交通肇事案。案件被害人李华(化名)经医治无效去世,留下妻子与一双儿女。肇事司机虽然认罪,却没有钱赔偿。李华一家人本就依靠低保生活,如果无法通过诉讼得到应有的赔偿,无疑会给本就贫困的一家人雪上加霜。

      为保障被害人权益,任泽东当即联系当地村委会了解情况,并进行实地走访调查,收集相关证明材料,最终为被害人一家申请到4万元的司法救助金。被害人妻子田莉(化名)感动地说:“感谢任检察官,是你让我们家庭有了坚强生活下去的希望……”

      “法律不外乎人情!”面对犯罪嫌疑人,他尽力保障其权益。2019年6月的一天,犯罪嫌疑人张力(化名)的姐姐到任泽东办公室,说父亲病危,希望见儿子最后一面。当时,张力因涉嫌贩卖毒品罪被羁押于开州区看守所。

      任泽东核实相关情况,征得领导同意后立即与公安机关和看守所进行协调,仅用3个小时就完善相关手续,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将张力提解到医院,了却其父心愿。

      面对检察官释放的善意,张力在庭审时说:“我认罪服法,一定好好接受改造,出狱后早日回归社会。”

     

      开庭面对30余名辩护人 

      说起印象最深刻的办案经历,任泽东说,要数2017年办理的一起37人诈骗罪案。“这个案子涉案人数众多,光案卷就有足足两大箱100多本。”这是任泽东第一次遇到人数如此多的案子。

      为办好此案,任泽东牵头组建办案组,3名检察官加2名助理加了半个月的班才把案卷材料梳理清楚。面对证据材料繁多、电子数据复杂的情况,任泽东更是迎难而上,认真审查核实证据,积极引导侦查取证,同司法鉴定人员就鉴定意见数据问题多次进行沟通、反复推敲,以至于后来鉴定机构的胡老师接到任泽东的电话就打趣他:“任科长,不是又叫我过来核对数据吧?”

      任泽东回忆说,该案开庭当日,他和同事站在公诉人席上,对面被告人的辩护律师有30余人。

      “开庭前,我告诉同事们不要怕。犯罪事实清楚,证据材料扎实,案件质量过硬,人再多我们也不怕。”面对30余名辩护律师,任泽东和同事们以过硬的办案水平,沉着应战,最终法院支持检察机关全部诉求,被告人全部服判。

      “走上公诉人席,我决不允许自己有害怕的想法,一定把每一个案件办到最好。”靠着这份笃定,任泽东在公诉人席上不断成长,他所带领的团队也曾多次获得市级以上表彰。

     

      他说自己很普通 

      进入检察机关16载,任泽东就只干过一个活儿——当公诉人。他年均办案超百件,像一颗“铆钉”扎根在公诉岗位上,兢兢业业办好每一案,对所承办的每一起案件,都以严谨负责的工作态度认真审查、详细阅卷、全面复核证据材料,努力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检验的“铁案”。

      2021年,因在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中的突出表现,他获重庆市委组织部嘉奖表彰。工作以来,他被荣记个人三等功2次,荣获重庆市检察机关“青年尖兵”等称号。这背后,是他恪尽职守、埋首耕耘的努力,是他心怀大爱、司法为民的温情,是他勇担使命、捍卫正义的果敢。

      “我对工作的唯一要求就是——把每一件案子都办准办好。”采访的最后,任泽东说自己很普通,周围的很多同事比他优秀。可十几年如一日“铆”在公诉人席上,他早已将自己普通的生活融入到了不普通的检察事业中。(李立峰 武佳佳 杜莹)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