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一抹红点燃“一片红”——记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宁波市北仑区红领之家社会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陈军浩
    发表时间:2021-10-2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在东海之滨,有一抹红在燃烧、跃动——

      早上6点,“红领”已经出门,到医院为病人导医、挂号;中午时分,“红领”带着热乎乎的饭菜,为敬老院的老人们送去营养午餐、洗头理发;华灯初上,“红领”穿梭在街边捡拾垃圾、维持秩序……

      这抹红来自于宁波市北仑区红领之家社会服务中心,在党支部书记陈军浩的组织带动下,从最初的几个志愿者发展为1695人的大集体,服务群众超60万人次,将红色的种子播撒在大街小巷,形成了从一抹红到“一片红”的党员志愿服务风尚,诠释了一名党务工作者的价值追求。

     

      红领红 

      “有了被需要的幸福,我感到一切都值得” 

      老宁波说:阿拉宁波地方,有河必入海,入海必通碶。

      新碶街道的老宁波说:有群众的地方,就有浩哥,就有“红领”人。

      “群众是大海,我愿做那座河通入海的‘碶’。”52岁的陈军浩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浩哥”。20年前除夕夜的一个电话,让他和志愿服务结下了不解之缘。

      当时,陈军浩正在准备年夜饭,社区一位老人家里下水道堵了,打电话求助。并不精通维修技术的陈军浩立马前往,忙活得满头大汗,一抬头,老人捧着崭新的毛巾,两眼闪着泪光。“顿时有了被需要的幸福,我感到一切都值得。”陈军浩心头一暖,种下了做公益的种子。

      过去的新碶街道,物业服务不发达,陈军浩在社区成立了应急服务队,管道不通、水电维修、房门被锁……左邻右舍一遇到烦心事,都习惯性地找陈军浩。

      “做好社区的事,党员是重要力量。”随着身边的党员志愿者越聚越多,2012年,陈军浩向北仑区新碶街道办事处提出了备案申请。

      这是一家以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为主体、以志愿服务为载体、以社会治理为主导的社会组织。借鉴白领、蓝领的称谓,取名红领之家,由此烙印上红色信仰的鲜明底色。

      “党建是‘灯塔’,要有党组织这个‘主心骨’,把党建工作融入志愿服务,才能保证志愿服务事业正确的发展方向。”陈军浩在红领之家成立了党支部,在敬老、护绿、导医等10个常态化项目组建起临时党小组,整个团队组织化运作,从项目策划、组织实施到活动总结,每个步骤都有党员组织、参与。有了党组织的引领、党员的示范,红领之家得以迅速发展,志愿服务焕发勃勃生机。

     

      党员领 

      “入党是选择信仰,值得用一生去坚守” 

      “三位红领志愿者,两个小时,一袋垃圾。太阳照在定向河上,是我闭着眼睛都能看到的一片光芒。”今年7月刚加入红领之家的入党积极分子胡婉秋,在红领日志上写下了“清水”志愿服务感言。

      “每次活动一般10个名额,要拼手速‘抢单’。这种仪式感,让我觉得使命感和责任感更强了。”胡婉秋满脸自豪。

      2012年,从新碶街道开始试点,逐步扩大到北仑区,入党积极分子成为预备党员,预备党员成为正式党员,都要到红领之家报到注册,一年内参与24小时以上的志愿服务。

      “我们看中的是红领之家广泛的群众基础,通过志愿服务的方式,培养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让每一名党员成为‘24小时党员’。”北仑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介绍。

      “红领不是身份认证,是选择信仰,值得用一生去坚守。”为了激发党员的积极性,由“要我服务”变“我要奉献”,陈军浩经过不断摸索,制定了成员实名、活动申报、服务积分、积分兑换、项目互动五大制度,根据志愿服务时长,党员获得积分、评定星级,用积分兑换订报卡、体检卡等爱心券。

      “党员的党性不是与生俱来的,除了在实践中锤炼党性修养,还要加强党的政治引领。”陈军浩每月设定一个红领聚会日,每季度安排一次教育培训,定期开展“红领沙龙”交流活动,共同学习党的知识。通过导师引领、组织关爱、岗位锻炼等环节,构建党员成长链条。根据“红领”兴趣特长和服务志愿,组建党务工作策划组、宣传组、组织组等团队,提升党务工作能力。

      “起初只是把志愿服务当成入党的必经程序,在为群众服务的一点一滴中,党性意识越来越具体、强烈。”红领志愿者王旭光坦言,改变源于一次导医志愿服务,一位盲人大爷得知他是红领之家党员后,摸了摸他身上的党员徽章,放心地跟着他走了。自此王旭光坚定了跟党走的信念,成长为一名党务工作者。

      在北仑,红领之家成了名副其实的“红色人才培育基地”。9年来,红领之家协助上级组织发展党员865名,培育党务工作者154名,带动北仑区463家社会组织、1.5万余名党员长期参与志愿服务。

     

      群众赞 

      “就像一条河,澎湃了自己,滋润了别人” 

      每月第一个星期日,北仑区中心福利院84岁的徐奶奶都会翘首以盼,盼望着“红领”们来看望她。从聊天解闷到梳头洗脚,陈军浩和“红领”们像对自家亲人般无微不至地照顾着老人,让她赞不绝口:“小顽,侬宁终好!”(宁波话:小伙子,你人真好!)

      白发多、白领多、外来务工人员多,是北仑区的特点。围绕群众的不同需求,陈军浩带领“红领”们有针对性地以志愿服务助力社区治理——

      “信访代办”由老百姓点单,党员志愿者跑单,做到信访问题“不出家门有人办”;“光明行动”为视障者开展陪同讲解“观影”“赏景”、定向行走等关爱行动;“工享惠客厅”由党员志愿者为务工人员授课辅导,帮助解决生活难题……

      “红领矫正”是红领之家承接的治理项目,党员志愿者和社区矫正人员一起“无差别”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帮助他们融入社会、回馈社会。

      曾因犯非法持枪罪被判缓刑的小李“一开始心理负担很重”,对参加社会服务是抗拒的,“红领之家的党员们拿我当朋友,每周上门鼓励我,帮我解决租房等实际困难。”小李逐渐敞开心扉,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如今,重新走上了生活正轨。

      “志愿服务不是丰功伟绩,但正是从群众身边事、点滴事做起,让群众感到温暖,让这座城市更美好。”陈军浩清楚记得,一次清理河道垃圾活动中,有位60多岁的老人直言他们是“作秀”,“第二次,老人远远看着,第五次,老人冲着我们笑了。”在第七次去打捞垃圾时,一位志愿者的网兜坏了,老人看到后,主动拿出工具修好了网兜。

      “红领”们的一言一行影响着越来越多的群众。环境更整洁,生活更舒心,居民也尝到了甜头。“现在每天都会有人问我,怎样报名加入红领之家?”陈军浩感慨。

      “浩哥很有激情,是那种‘满场飞’的人。每当我有歇一歇的念头,一看到浩哥,就打足了鸡血。”红领之家党支部委员王伟红笑着说,身边有个活生生的榜样“杵”着,没法不受影响,“他就像一条河,澎湃了自己,滋润了别人。”

      全国最美志愿者、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中国好人……这些年,陈军浩获得了一连串荣誉。

      有人调侃,“你现在名气大了,年纪也大了,是不是可以休息了?”陈军浩一笑而过。有企业向他抛出“橄榄枝”,开出高薪,陈军浩不为所动。

      “是党组织培养了我,造就了我。做好党务工作,是我的使命。”面对他人的不解,陈军浩目光如炬。他身上穿着的“红领”马甲,鲜红的色泽,是党旗的颜色。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