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全国劳动模范吴志民:从“抱怨”里寻找发明灵感
    发表时间:2021-10-11 来源:中工网

      不同于平常人,吴志民最擅长的事,就是从“抱怨”里寻找发明创造的灵感,他可以将声声抱怨化作前进发展的新动能。

      吴志民个子不高,温文尔雅,眼里总是饱含着暖暖温情。他那一双灵巧的大手,经过几番操作,就成了一个个帮得上大忙、干得出强活的“好宝贝”,同事们都夸他是个能工巧匠。

      2020年11月,吴志明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2012年,吴志民在电力设备制造公司任职,经常听到安装电流互感器的工人抱怨辛苦。传统方法安装电流互感器,需要一人钻到柜子里托起25~40公斤的电流互感器,另一人在外固定螺栓。既不安全,也非常吃力。特别是夏天,安装完成后往往全身湿透。

      “这种笨拙而危险的传统方法可不是长久之计。”吴志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领衔发起攻关,研发团队前后用了两个月时间,新型安装设备研制成功——10KV中置柜电流互感器液压安装小车,实现单人独立安装,时间也从原来的22分钟下降到10分钟,大大提升了生产效率。这套方法也被浙江省总工会命名为“吴志民式电流互感器安装操作法”。

      随后,由他主持研制开发“GPRS远程重合报警终端”“BFZU-4810新型不间断电源系统”“交直流逆变一体化电源”“D0600配电网自动化装置”等项目,共申请了6项专利,获国网金华供电公司2014年县级供电企业科技成果一等奖,力促企业由“制造”向“创造”转型。

      2016年,所在企业年产值达到2.8亿元,义乌市工业企业其中排名第14位,2018年成功申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工作26年来,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吴志民先后经历生产、制造、管理等多个岗位,每到新的岗位,总是希望能利用自己的特长,解决实际问题。

      

    吴志民(左)与团队改造电力抢修车

     

      2013年11月,吴志民调到大陈镇供电所,发现电力抢修车存储备件有限、摆放凌乱,抢修过程中经常要折回单位拿材料,影响抢修效率。吴志民心想,何不把电力抢修车的后备厢改装成“移动仓库”呢?

      如何在不改变供电所原有抢修车车辆结构的情况下,提升空间利用率与工具使用效率呢?他立马行动起来,实施供电所原有的抢修车技术改造项目。经过6个多月研究,多次调试改进,抢修车折返率终于由原来的52.6%减少到2.1%,城市平均故障修复时间缩短30分钟,山村平均故障修复时间缩短一小时,年均缩短抢修时间1080小时,有效地实现了故障的快速修复,提高了供电可靠性,减少了居民停电时间,用户满意程度大幅提升。目前,该成果已经在义乌市11个供电营业所(站)推广应用。改进后的电力抢修车申请2项国家发明专利和4项实用新型专利。

      从1998年首个国家专利开始到现在,“智能语音报警短路接地线”“多功能一体化电源装置”“多功能变压柜”“抽屉式蓄电池箱”“即插式电源”“整流逆变装置”……吴志民已拥有各种专利20余项。由他任组长的质量管理小组4次被命名为“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吴志民也成了名副其实的“发明王”,2017年获评义乌供电公司首届“义电工匠”,2018年获评金华市“八婺工匠”,2019年获评“浙江工匠”。一本本荣誉证书,就是他对工匠精神的最好践行。

      

    吴志民在办公室内进行研发工作

     

      吴志明坦言,自己的发明创造,并没有高深的尖端理论,都是贴近工作、贴近生活的。经过努力,解决了问题和困难,给他人的工作和生活带来方便 ,就是他觉得最快乐的事。

      (据浙江省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浙工之家消息)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