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云岭雄关的“猎毒先锋”——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德宏边境管理支队木康边境检查站民警郑兆瑞
    发表时间:2021-09-2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云南德宏州,毗邻境外毒源地。距中缅边境约100公里的双坡垭口上,驻守着一道边关铁卡——曾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缉毒先锋站”荣誉称号的木康边境检查站。这是320国道上,德宏州封堵毒品进入内地的最后一道屏障。

      郑兆瑞是木康站的一名民警。他有一双“火眼金睛”,先后破获毒品案件850余起,查获各类毒品460余公斤,多次立功受奖,还带出一批又一批缉毒标兵。他像螺丝钉一样扎在边关18年,用赫赫战功和默默坚守,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铸就了毒品犯罪分子跨不过的雄关。

     

      本领高强—— 

      艰苦磨砺练就“火眼金睛” 

      木康站是云南禁毒战线的一面旗帜。没有过硬本领,在这里很难立足。

      这里每天车流量3000余辆,从茫茫车流人流中识破犯罪分子的伪装,需要一双“火眼金睛”。这非一朝一夕之功,需经过艰苦磨砺。郑兆瑞便经历了从“愣头兵”到“缉毒兵王”的蜕变。

      2003年,郑兆瑞应征入伍,第一次走出老家云南禄丰。黝黑精瘦、不擅言谈,第一次上勤时,登上满载的客车,看到旅客投来的目光,他紧张得连“请出示证件”的告知词都忘了说。半年过去,不少同年的战友都查获了毒品,他却始终颗粒无收。

      “坚持才有希望。”郑兆瑞沉下心来,拿出能吃苦、爱琢磨、善总结的劲头,逼着自己突破短板。上勤时,他细心观察老兵的查缉方法,研究车体结构,钻底盘、卸轮胎、搬货物,苦累面前从无怨言;晚上学习理论、总结经验,对着镜子练口型、练胆量,克服害羞内向。那段时间,他夜里的梦话都在说缉毒的事。老班长鼓励他:“就凭你这股劲儿,一定不会比其他人差。”

      功夫不负苦心人。第一次查获毒品,恰恰在他以前最犯怵的客车上。2004年8月,一辆开往大理的客车上,郑兆瑞例行检查。问到两位年轻女乘客时,几个来回,二人从容对答,但郑兆瑞还是从二人的交谈、行程、随身行李中,敏锐地发现了不合常理之处,他果断让二人下车检查。检查行李,并没有任何发现。郑兆瑞相信自己的判断,再过人体X光机,人体运毒!

      这给了郑兆瑞很大的信心。经过不断锤炼,郑兆瑞的毒品查缉技术愈加炉火纯青。当兵前两年,他荣立两次三等功。第三年,他被任命为班长,并在2006年9月光荣入党。

      在木康站,郑兆瑞的查缉本领数一数二。“他不是车子到跟前了再琢磨。车辆一进站,他就已经看在眼里,开始分析了。”徒弟林耀金很佩服。看一眼就能分析出大概,这并非超能力,而是来自扎实的观察、总结和积累。

      郑兆瑞有个习惯,每天把查缉过程中的所见所闻记录下来,大到边境地区风情民俗、季节性货物流通情况,小到新型车体结构、各种新鲜资讯、偏门冷门知识等,他都积累下来,慢慢形成一种手工形式的大数据分析,印在他的脑海里。他的十多本“查缉日记”,成为大家追捧的“缉毒宝典”;他参与编写的《毒品查缉教程》,成为全国二线公路查缉的示范教科书。

      犯罪分子也不断研究执勤人员的查缉特点、换班周期,极力伪装。然而,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好猎手,郑兆瑞总能从蛛丝马迹中发现破绽,屡破大案要案。

      2009年国庆节长假的一天,车流量很大,车辆排队长达上百米。离郑兆瑞下班还有15分钟,查不完,就要交给下一班。这时,一辆重庆牌照的私家车驶入队流。郑兆瑞远远瞄了一眼这辆车,迅速分析出重点、疑点。查验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跟司机都对得上号。重庆过来的游客,在郑兆瑞的“人工大数据”里,也不稀奇。

      一切看上去平常无奇。但郑兆瑞还是通过询问,进一步印证了疑点,将其列为重点检查对象。他细致地检查车辆,发现坐垫下的螺丝有拧过的痕迹。靠着对车体的了如指掌,郑兆瑞顺藤摸瓜,打开油箱盖,一块块包装好的海洛因漂在里面,总计40块,重达13.9公斤。

      赫赫战功擦亮了郑兆瑞胸前的党员徽章——在木康站,他连续保持个人查获毒品数、查获万克案件数、抓获违法嫌疑人数、所在班缉毒数“四个第一”,是名副其实的“缉毒先锋”。近年来,面对禁毒战场新形势,郑兆瑞依旧迎难而上、扛起大梁。

      由于毒品运输存在“挤气球效应”:哪里查得紧了,犯罪分子就去寻找新的途径,木康站不断开辟新的战场。针对一些贩毒分子企图利用快递运毒的现象,木康站成立物流查缉组,郑兆瑞定期带队驻扎在快递点,去年便查获毒品80余公斤。疫情发生以来,木康站还要严查偷渡人员,防止疫情风险流入内地。郑兆瑞依然冲在前面,在新的战场披荆斩棘……

     

      言传身教—— 

      带兵有道的“缉毒教科书” 

      除了查缉毒品,郑兆瑞带兵也是响当当。“起床第一个起,集合第一个到场,连打扫卫生他都是第一个上。”木康站副站长班利伟说,郑兆瑞带兵言传身教,不用嘴指挥,凡事带头作表率。

      因为郑兆瑞明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身先士卒、带头冲锋,是最有力的示范引领。

      德宏的气候,半年雨半年霜。雨季一来,持续两三个月,衣服洗了晾不干。所以,在木康站,雨天钻车底盘是最让人头疼的事,每次从车底爬出来,大家身上全是泥水。

      雨季的一天,郑兆瑞带领班组在现场执勤。一位新兵跑来对郑兆瑞说:“班长,那辆卧铺车底盘上查到可疑物品,但是拿不到。”郑兆瑞来到车旁,看了一眼,心里就明白了。他二话没说,钻到车底,不一会儿就把可疑物品拿了出来,但衣服上、脸上已全是湿漉漉的黑泥。

      新兵的脸当时就红了。事后,郑兆瑞对他说:“车底盘的黑泥抹在我脸上没事,咱们如果守不住关卡,这块‘黑泥’抹在国家、抹在人民的脸上,那就丢人了。”见他这么做,手下的兵也不好意思偷懒了。

      “要想让兵听你、信你,你就得做真事、干实事,让他们从心里信你、服你。”郑兆瑞说。在木康站,郑兆瑞带领的执勤组上下形成了一种敢打、敢拼、不服输的精神。2013年至2015年,全组连续3年缉毒成绩位居全站第一。

      都说“教会徒弟,饿死师傅”,但郑兆瑞从不这么认为。给新兵传授查缉本领,他掏心掏肺、毫无保留。“哪里不会就问他,他就是我们的教科书。”林耀金说。

      每当新兵入站、查缉大比武、案情分析会,他都第一个站出来,为大家上课、分析案情,手把手教方法。郑兆瑞还是大家的“知心大哥”。他带的中队,但凡谁家里有事,有啥心态变化,他都能从细微中捕捉战士的心理和思想状况,并在聊天谈心时悄然疏解。

     

      默默坚守—— 

      “边关总要有人来守” 

      一般人眼中,查缉毒品惊险刺激又神秘。但对于边检站执勤民警而言,缴获毒品、抓获犯罪分子,是少有的高光时刻。最难的是坚守。

      日复一日,他们面对着轰鸣的发动机声、呛人的尾气、匆匆过路的车流人流,每天弯腰上千次、敬礼2000余次、日均检查搬运货物3吨。面对的人员形形色色,货物更是各种各样。臭牛皮、冷冻鱼、新鲜水果……几十吨的货物,小心搬下车来,再原样恢复。驶过边检站的司机,大多了解情况,能够配合检查。但几个小时过去,车辆都能走出几百公里,司机因着急赶路发出怨言,也在所难免。这种时候,郑兆瑞就耐心细致地安抚好司机的情绪,同时提高效率、保证尽快通行。

      就在这样的日复一日中,郑兆瑞坚守了18年。

      为什么坚守?郑兆瑞深思熟虑过:“如果没有这道过滤的屏障,毒品上了高速、国道就畅通无阻。戴上这枚党员徽章、穿上这身制服,代表的是一种职责使命。”一往无前的负重逆行,能为百姓驱散毒霾、撑起一片阳光。这份共产党员的使命感责任感,就是郑兆瑞奉献坚守的精神动力。

      禁毒战场,还要守住底线。2009年一天深夜,郑兆瑞在对一辆开往昆明的轿车进行重点检查时,驾驶员当即跪下,拿出厚厚几沓现金恳求说:“大哥,我上有老、下有小,请放我一马。”郑兆瑞严词拒绝,当场从轿车夹层中查获海洛因8.6公斤。还有的犯罪分子编了顺口溜来笼络:“点点头,花钱不用愁;挥挥手,就是一座楼。”但在郑兆瑞面前,这一切通通败下阵来。18年来,郑兆瑞拒贿金额达200余万元。

      选择和机会也有很多。2018年,公安边防部队改革大幕拉启。面对进、退、留、转的选择,身边的朋友劝他:凭你这些军功章,回到地方肯定更有前途。远在老家的父亲打来电话:“儿啊,我们现在都老了,你也该回来了。”新婚妻子盼望:“如果能天天看见你,我就知足了!”老家的公安机关也抛出橄榄枝:“只要小郑愿意,我们的大门随时敞开!”

      这一次,郑兆瑞还是选择了舍小家、为大家,继续坚守:“有边才有国、有国才有家,边关总要有人来守。”经过一段时间的刻苦备考,郑兆瑞通过士兵转改招录考试,成为第一代移民管理警察。转改刚过20天,他就查破了一起万克毒品大案。

      如今,郑兆瑞已是木康站资历最久的人。“永葆先锋本色,守好祖国边境!”在遥远的祖国西南边陲,从青春年少走过而立之年,郑兆瑞依然初心不改,继续用血肉之躯筑起不倒的边关长城。(魏杰)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